Web应用将取代大部分原生应用

刚刚拿到这本书时,我还以为是本介绍手机程序开发的书。其实也没错,这本书的内容的确包括了移动应用程序的设计和开发,但更重要的是“程序设计和开发”之外的那些内容。总的来说,我认为这本书阐述了两个重要观点:一是设备碎片化;二是iPhone带来的移动设备革命。

先来说说设备碎片化。以前我曾经做过手机WAP网站,也曾经在J2ME上写一些小程序。每次修改程序后,都要在各个运营上的模拟器上反复测试网站是否正常,要在各种型号的手机上测试Java应用程序是否会出错,其痛苦经历到现在仍然记忆犹新。读了这本书后才知道,原来这就是“设备碎片化”(device fragmentation),而且与真正的设备适配相比,我所经历的那些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就拿前几年最流行的摩托罗拉RAZR来说,我也曾用过RAZR V3,但绝没有想到,不同的RAZR竟然有上百种,更可怕的是,谁都无法保证各种RAZR上程序会有相同的表现!可想而知,要为RAZR设计应用程序,就至少要在所有设备上都测试一遍,这种投入绝不是小公司能承担得起的。

iPhone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各种不同型号的iPhone在硬件和平台上有着优异的一致性,因此开发iPhone应用程序的代价就小得多——在模拟器上完成大部分设计和编码,最后在单一型号的iPhone上测试即可,而且绝大部分应用程序甚至可以用相对廉价的iPod Touch做测试。可以说,iPhone今天的成功,多一半是源于它的一致性(另一半原因是Apple App Store)。

本书的另一个观点是,iPhone在移动界掀起了一场革命。iPhone出现之前,手机浏览器还是个不被重视的小角色,功能十分简陋。而iPhone自带的Safari浏览器能媲美桌面浏览器,相当完美地支持CSS3等高级特性,因此在iPhone上创建功能强大的Web应用程序就非常简单,这导致了大量Web应用程序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其他设备制造商看到这个趋势,也开始下大力气改进自己的浏览器,最终出现了如今的局面——主流智能手机的浏览器都能完美地渲染桌面互联网,WAP时代已经终结。网站开发者们不用再为手机制作WAP版本,用户也能在手机上看到绚丽的效果。虽然由于种种客观原因,作者笔下的那种“Web应用取代大部分原生应用”的理想还未能实现(至少在中国是如此),但这显然是未来的趋势。

读完这本书,我开始理解,为什么会有专门为iPhone开发应用程序的公司,为什么会有iPhone软件设计师这个职业。正如作者所说,移动产业是个价值一万亿美元的产业,比出版业、饮料业、电视业等都要庞大。而且,iPhoneAndroid等平台的出现,大大降低了移动开发的门槛,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呢?

我要感谢这本书,是它改变了我的观念,也许以后我也会投身其中,做个职业移动应用程序设计师,或是做freelancer,写几个程序放到app store上去吧。

马晶慧

201032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