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应用名称、标识符及文件系统的介绍

一、社保卡应用名称、标识符、标签及维护单位表

社会保障系统环境SSSE的应用标识符为7378312E73682EC9E7BBE1B1A3D5CF (sx1.sh.社会保障). SSSE可以位于MF,也可以位于MF下的DDF。 社会保障应用各个具体应用的标识符(AID)必须采用由国IC卡注册中心颁发的RID,并通过RID选择该应用;对尚未获得RID的应用则采用规定的应用标签,并通过应用标签选择该应用。

基本数据文件的选择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隐式选择,使用READ或UPDATE命令并采用SFI;显式选择,使用SELECT命令并采用文件标识符。

由于许多数据项的实际长度随持卡人的具体情况存在差异,当某一数据项的实际长度不足定义的长度时,对格式为cn的数据项左靠齐并且右补十六进制‘F’,格式为an的数据项左靠齐并且右补十六进制‘0’,使数据项的长度达到所定义的长度。

应用名称

应用标识符

应用标签

应用标识符和维护单位

公共应用

D1 56 00 00 05 00

公共应用信息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

就业与失业

D1 56 00 00 05 01

就业与失业信息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

社会保险1

D1 56 00 00 05 02

社会保险信息区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

社会保险2

D1 56 00 00 05 03

社会保险信息区2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

人事与人才△

D1 56 00 00 05 04

人事人才信息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

生命与健康

D1 56 00 00 05 05

生命与健康信息区


社会救助与优待抚恤

D1 56 00 00 05 06

救助与优抚信息区

 

二、文件系统

卡片允许在可用空间内建立自己的文件系统。支持多层目录结构。在同层目录中文件不能有相同的ID(标识符)。
数据文件中数据元以记录方式或二进制方式存储,文件结构及引用方式由文件的用途决定。除目录文件外,数据文件的内容和布局在《社会保障(个人)卡规范》第6部分:应用数据结构中说明,也可由发卡方补充定义。
1. 文件类型
三种专用文件(DF)类型:
Ø MF:根目录,是整个文件系统的根,同属应用环境类。MF下可以有EF(基本文件)、SF(安全文件)、DDF(目录文件)、ADF(应用文件);
Ø DDF:目录文件,用于定义一个应用环境,它是应用的集合。DDF下可以有ADF、子DDF、EF、SF、公钥文件和私钥文件等结构。
Ø ADF:应用文件,用于定义具体应用。ADF下可以有EF、SF、公钥文件和私钥文件。
一个AEF包含有一个或多个原始BER-TLV数据对象(记录结构的AEF),或一个非结构化的纯数据元(透明结构的AEF)。在选择了某一应用后,AEF既能通过其文件标识符进行查询,也可以通过其短文件标识符(SFI)进行查询。记录结构的AEF具有如下属性:记录的长度是固定的或是可变的;记录的组织结构是线形结构或循环结构。
四种基本文件(EF)类型:
Ø 透明文件:文件数据是通过连续空间中的字节地址进行存取。
Ø 记录文件:数据以固定长度格式记录在文件中,文件内最多可以容纳255条记录。以明文方式存取时,最大记录长度可以为255个字节。记录文件有以下几种形式:
1) 线性定长记录文件:同一文件内的所有记录都是等长度的。
2) 线性变长记录文件:同一文件内的每个记录的长度可以不相等。
3) 循环定长记录文件:同一文件内的所有记录都是等长度的。支持对文件中的记录循环存取。
Ø 交易文件:该类文件为特定格式文件。通过交易命令对这类文件进行操作。 交易文件有以下几种形式:
1) 个人帐户文件:完成帐户划入和医疗消费交易。执行帐户划入交易前须提交用户口令。适用于社保环境。
2) 电子存折文件:完成圈存、消费等交易。执行交易命令前须提交用户口令。适用于金融环境。
3) 电子钱包文件:完成圈存和消费交易。执行圈存交易前须提交用户口令。适用于金融环境。
Ø 安全文件类型(SF):
1) 安全文件:该文件只能写入不能读出。文件内可存放密钥或口令。
2. 文件查询
依照其类型,文件可以通过文件名、文件标识符或SFI进行查询。
1) 文件名查询:卡中的任何ADF或DDF可通过其DF名查询,ADF的DF名对应其AID,每个DF名在给定的卡中应是唯一的。
2) 文件标识符查询:卡中的任何ADF、DDF或AEF可通过其文件标识符查询,每个DF的文件标识符在给定的卡中应是唯一的,AEF的文件标识符在一个给定的应用中必须是唯一的。
3) SFI查询:SFI用于选择AEF。对给定应用中的任何AEF,可以通过SFI(5位代码,取值范围从1~30)查询。SFI的编码在每个用到它的命令中描述。 在一个给定的应用中SFI应是唯一的。专用SFI的使用由应用决定。
3. 目录文件
社会保障系统目录文件是一个线性文件,用5到15的短文件标识符(SFI)标识。该目录文件附属于DDF,目录文件的SFI包含在DDF文件控制信息中。目录文件可以使用“READRECORD”命令进行读取。目录文件中一个记录可以包含几个入口地址,但一个入口地址不能跨越多个记录存储。社会保障系统目录文件的每一个入口地址都是一个应用模板(61标记)。
在IC卡中社会保障系统外的其他目录是可选的,且不限制它们存在的数量。其中每个目录的位置由包括在每个DDF中的FCI的目录SFI数据对象指定。如果不存在目录文件,则认为社会保障卡中包含了《社会保障(个人)卡规范》所定义的所有应用。

DDF目录入口地址格式如下:

       标志                          

                       长度                       

                       值                        

                       存在状态                        

‘4F’

5-16

DDF名称

M

ADF目录入口地址格式如下:

 标志                       

                       长度                       

                       值                        

                       存在状态                        

‘4F’

5-16

ADF名称(AID)

M

‘50’

1-16

应用标签

M

终端可以通过使用社保环境目录文件来确定卡片所支持的应用。终端正确使用社保目录文件的步骤如下:
1)  终端进入社会保障系统环境后,如果目录文件不存在,转至步骤5);如果目录文件存在,则进入目录文件。
2)  终端从第一条记录开始,连续读目录中的所有记录,直到卡返回‘6A83’,表示所需记录序号已不存在。在执行“READ RECORD”命令查找第一个记录时,如果卡回送SW1 SW2=‘6A83’,则表示目录为空,转至步骤5)。
3)  如果目录中某个ADF名与终端支持的一个应用名相符,则将该应用列入最终应用选择的“候选名单”中。
4)  如果目录中出现一个指向DDF的入口地址,且该DDF的名称至少与一个终端所支持的AID的前几位匹配(例如:一个名为D156123456的DDF可与一个名为D15612345678的AID匹配),则终端选择该DDF。使用所选DDF的文件控制信息(FCI)中的目录短文件标识符(SFI)读出目录并按步骤3处理,之后终端继续回到上一个目录处理。
5)  当终端处理完社会保障系统环境目录的列表后,所有能够按此方式找到的ADF就确定了,查找完毕。
6)  终端也可以采用其他方式寻找卡内其他的专用应用(例如用AID找出本地特有的或非社会保障应用的专用选择方式),但不在本规范范围之内。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