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R简介

版本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未经允许,禁止商业用途。

FRR

由于路由收敛过程需要由以下几大环节组成:

(1)故障探测时间

(2)路由信息重新生成和扩散时间(包括LSA/LSP的生成与扩散时间)

(3)路由计算时间(包括根据变化后的LSDB计算路由所需要的时间)

(4)路由下发,更新FIB时间

虽然目前在路由协议快速收敛方面采用了很多新技术,例如通过BFD缩短故障探测时间、通过各种定时器的退避算法以及Fast Flood特性缩短路由信息重新扩散时间、通过ISPF以及PRC缩短路由计算时间等,使得路由收敛速度得到大幅度提升,目前10k路由的情况下网络故障流量中断时间可以控制在1秒以内。然而语音、视频网络业务对流量中断时间提出更严格的要求,许多运营商期望网络故障导致的流量中断时间控制在50ms以内,这种需求通过传统的路由协议快速收敛技术已经完全无法实现。

目前业界正在研究的的新方法是提前计算备份路由,即当路由器探测到故障时并不是立即扩散路由信息并进行路由计算,而是首先利用备份路由替换失效路由先在本地修复故障,在路由重新收敛之前,使用备份路由进行转发,这样流量中断时间将大大缩短,等于探测邻接故障的时间与采用备份路由替换失效路由的时间之和。这种利用由本地预先决定的修复路径对失效链路或路由器提供保护的新技术就称为IP FRR(IP Fast ReRoute),即IP快速重路由技术。

 

IP FRR利用提前计算好的备份路径就(转发表里可以先写好,只是置为inactive),将丢包的时间控制在数十毫秒,当主用下一跳失效之后,立即切换到备用的下一跳。使用IP FRR可以明显降低丢包时间和减少环路的发生,最坏的情况下,也只是和不使用IP FRR一样。等到SPF算法完成后,使用SPF计算出的路由。

是否能够计算出可用的备份下一跳,取决于拓扑。

 

IP FRR公共实现,OSPF FRR、IS-IS FRR、BGP FRR都是使用下面的RFC,其实MPLS/LDP FRR也使用

rfc5286 - Basic Specification for IP Fast Reroute: Loop-Free Alternates

rfc5714 - IP Fast Reroute Framework

前者是标准,后者是information

IP FRR不需要其它路由器的支持,只是本地决策。

  • 2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