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一个新的系列吧

从这篇文章开始,就开始一个新的系列。这个系列的文章是配合着我们采用的教材而写的。我们的java语言课程教材上面用的例子还是java applet——这个东西还有人用吗?我大学时正儿八经用过一次,就放弃了,转而使用Flash了,所以这个东西非常不合时宜,为了更加适应形势,我把教材上的例子从applet改成application,采用netbeans来做。

好吧,下面来开个头吧。

1、java语言

当然,C语言也很棒,C语言可以说是现在很多语言的老祖宗了,很多语言都和C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C++直接就来源于C,现在因为苹果设备普及而大热的Objective-C也是C的后代,java在很大程度上受了C和C++的影响,而号称是.Net平台上最合适的语言的C#,也是受到了C、C++和java的影响。但是,C语言虽然仍然是最流行的编程语言(看看CSDN的编程语言排名就知道了),但是C的优势在于高效,灵活,接近硬件,虽然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软件开发上很占优势,但是学习难度大,安全性差,难以精通,所以在网络程序开发,高速开发上,C语言又不占优势,java语言就比较流行。何况C语言不支持当前主流的面向对象编程,而java支持,很好地支持。要注意一点,java现在可以开发操作系统了,美国发送到火星的探测器上的系统就是java写的。

如果有时间,我仍然建议大家学学C语言,很有帮助的。

java语言原来是为移动电子设备、家用电器等小型设备开发的。由于这些设备硬件不统一,所以当时的项目组就想了办法,不让java程序直接运行在CPU上(直接运行在CPU上是C语言和C++的做法,速度快但是兼容性差,在一种CPU上可以使用但是在另一种CPU上可能就完全无法使用),而是让java程序运行在虚拟机上。简单来说,虚拟机是个翻译工具,把java程序翻译成CPU可以直接识别的代码(准确的说,是把java语言先编译成字节码文件,虚拟机运行字节码文件),这样,开发人员只管写程序,不用理会硬件平台是什么样子的,硬件厂商或者SUN公司(java语言出自SUN公司,不过现在SUN已经被Oracle收购)负责做虚拟机,保证程序可以运行。这样就大大简化了开发过程。可惜,java没完成就下马了。好在这时互联网兴起,java稍微一改,以applet的面目流行了。Java applet就是能够在网页上运行的java程序,可以实现当时从未没有过的网页特效,不过随后就被javascript取代了。顺便说一下,javascript和java完全没有关系,除了名字有点像,它们两个从运行原理到开发方式都不一样。我上大四时帮老师做一个教学网站,需要在网页上做交互动画,我一开始用java applet写,说句良心话,我当时差点就用java写整个交互部分了,编写很快,很方便,但是运行的时候让我放弃了——太慢了。运行的时候倒是不慢,但是载入很慢,而且受java虚拟机限制,不能保证所有的效果在所有的IE上都能实现(当时微软和SUN很不和睦,所以微软的IE浏览器的java虚拟机很有点问题,至少版本很低)——所以我改用了Flash。也基于同样的原因,没有多少人使用java applet的。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写这个系列的文章的原因。

虽然java applet不受人待见,但是毕竟让java流行了,随后java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进,推出了java 2,然后是java 5,随后改进虚拟机,提高java程序的效率,推出了java 6,现在出了java 7。应该说目前最重要的版本是java 5,我们的教材也号称使用这个版本——但是我认为那些例子中的代码放到java 2的环境中也行。

现在CSDN上每次公布的编程语言排名,java总是排名前三,另外两个是C和C++,不过最近C++被Objective-C赶超,到了第四。看看吧,至少前四名都是和C有关系的。

java语言有很多优点,跨平台,面向对象,非常安全,支持多线程,网络特性好……我只说两点。第一,java的缺点,最突出的就是慢,因为它采用了虚拟机技术,中间多了个翻译,自然比不上直接在硬件上执行的C或者C++,采用类似技术的C#也快不到哪里去,只能说,这是个不可调和的矛盾,虚拟机技术让java可以一次编译随处执行,但是也减慢了它的速度,好在这个矛盾可以减轻,现在有了一些新技术可以让java执行更快;第二,java有非常庞大的类库,好处就是你不用自己编写很多东西,拿来就用,缺点就是太多了。

2、开发工具

基本开发工具毫无疑问就是JDK,亲生的,很标准。前端建议使用记事本。对,就是记事本,太简陋了?那就Notepad++ 或者诸如此类的,给你个语法高亮和段落缩进功能。必须承认,用记事本之类的工具写代码十分低效,但是就是要强迫初学者一行一行自己写代码,这样才能学好。最多用到JCreator这样的工具,我们上课就会使用它。这个工具比记事本或者Notepad++更强大之处就是可以在同一个环境下编写和调试程序。这就到头了,对于初学者来说,不能再高级了。

java开发目前有两个非常牛的IDE,一个是NetBeans,一个是Eclipse。应该说Eclipse更加流行,因为是开源的,支持插件,功能无比强大,但是,使用起来比较麻烦,光一个插件系统你就迷茫了,而且还是英文的,对中文支持不好,所以不用它写例子。我们这里用NetBeans。NetBeans是SUN公司亲生的IDE,早期功能比较差,现在已经毫不逊色于Eclipse,也支持插件,但必须是SUN公司认证的,这就保证了插件质量比较高,虽然比较少,最重要的,有中文版。既然两者差不多,还是选个支持我们母语的吧。

3、安装NetBeans

登录这个地址:http://netbeans.org/downloads/index.html

乍一看,里面有几种NetBeans版本,不要担心,是同一种软件,只不过支持的功能不同罢了,这里我们选择支持JAVA SE那种,大小77M。下载下来就开始安装吧,和普通程序一样。安装前先安装JDK,上面的网页中也有提示,我们课堂上也会讲到,不再重复说了;此外,安装时会问是否安装Junit,装了吧。其它和安装Windows程序一样,不重复了。


好吧, 开头罗嗦这么多,下一篇就开始我们的java课程的NetBeans版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