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io.Externalizable和java.io.Serializable

即使你没有用过对象序列化(serialization),你可能也知道它。但你是否知道 Java 还支持另外一种形式的对象持久化,外部化(externalization)?

下面是序列化和外部化在代码级的关联方式:

public interface Serializable{}

public interface Externalizableextends Serializable {
  void readExternal(ObjectInputin);
  void writeExternal(ObjectOutputout);
}

序列化和外部化的主要区别

外部化和序列化是实现同一目标的两种不同方法。下面让我们分析一下序列化和外部化之间的主要区别。

通过Serializable接口对对象序列化的支持是内建于核心 API 的,但是java.io.Externalizable的所有实现者必须提供读取和写出的实现。Java 已经具有了对序列化的内建支持,也就是说只要制作自己的类java.io.Serializable,Java 就会试图存储和重组你的对象。如果使用外部化,你就可以选择完全由自己完成读取和写出的工作,Java 对外部化所提供的唯一支持是接口:

voidreadExternal(ObjectInput in)
void writeExternal(ObjectOutputout)

现在如何实现readExternal() 和writeExternal() 就完全看你自己了。

序列化会自动存储必要的信息,用以反序列化被存储的实例,而外部化则只保存被存储的类的标识。当你通过java.io.Serializable接口序列化一个对象时,有关类的信息,比如它的属性和这些属性的类型,都与实例数据一起被存储起来。在选择走Externalizable这条路时,Java 只存储有关每个被存储类型的非常少的信息。

每个接口的优点和缺点

Serializable接口

·        优点:内建支持

·        优点:易于实现

·        缺点:占用空间过大

·        缺点:由于额外的开销导致速度变比较慢

Externalizable接口

·        优点:开销较少(程序员决定存储什么)

·        优点:可能的速度提升

·        缺点:虚拟机不提供任何帮助,也就是说所有的工作都落到了开发人员的肩上。

在两者之间如何选择要根据应用程序的需求来定。Serializable通常是最简单的解决方案,但是它可能会导致出现不可接受的性能问题或空间问题;在出现这些问题的情况下,Externalizable可能是一条可行之路。

要记住一点,如果一个类是可外部化的(Externalizable),那么Externalizable方法将被用于序列化类的实例,即使这个类型提供了Serializable方法:

private void writeObject()
private void readObjec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