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 threa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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线程thread

主要成员函数

简单线程的创建 

线程封装 

zero_thread.h

zero_thread.cpp

main.cpp


C/C++Linux服务器开发/后台架构师【零声教育】-学习视频教程-腾讯课堂

线程thread

std::thread 在 #include 头文件中声明,因此使用 std::thread 时需要包含 #include 头文件。

#include <thread> // 头文件

std::thread(...)

主要成员函数

get_id()
获取线程ID,返回类型std::thread::id对象。
http://www.cplusplus.com/reference/thread/thread/get_id/


joinable()
判断线程是否可以加入等待
http://www.cplusplus.com/reference/thread/thread/joinable/


join()
等该线程执行完成后才返回。
http://www.cplusplus.com/reference/thread/thread/join/


detach()

        detach调用之后,目标线程就成为了守护线程,驻留后台运行,与之关联的std::thread对象失去对目标线程的关联,无法再通过std::thread对象取得该线程的控制权。当线程主函数执行完之后,线程就结束了,运行时库负责清理与该线程相关的资源。

        调用 detach 函数之后:
        *this 不再代表任何的线程执行实例。
        joinable() == false
        get_id() == std::thread::id()
http://www.cplusplus.com/reference/thread/thread/detach/

简单线程的创建 

1. 传入0个值
2. 传入2个值
3. 传入引用
4. 传入类函数
5. detach
6. move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thread>
using namespace std;

// 1 传入0个值
void func1()
{
	cout << "func1 into" << endl;
}

// 2 传入2个值
void func2(int a, int b)
{
    cout << "func2 a + b = " << a + b << endl;
}

void func2_1(int a, int b)
{
    cout << "func2_1 a + b = " << a + b << endl;
}

int func2_1(string a, string b)
{
    cout << "func2_1 a + b = " << a << b << endl;
    return 0;
}

// 3 传入引用
void func3(int& c) // 引用传递
{
	cout << "func3 c = " << &c << endl;
	c += 10;
}

//4. 传入类函数
class A
{
public:   
    void func4(int a)
    {
        //阻塞当前线程执行,至少经过指定的 sleep_duration
        std::this_thread::sleep_for(std::chrono::seconds(1));
        cout << "thread:" << name_ << ", fun4 a = " << a << endl;

    }
    void func4(string str)
    {
        阻塞当前线程执行,至少经过指定的 sleep_duration
        //std::this_thread::sleep_for(std::chrono::seconds(1));
        cout << "thread:" << name_ << ", fun4 str = " << str << endl;
    }
    void setName(string name) {
        name_ = name;
    }
    void displayName() {
        cout << "this:" << this << ", name:" << name_ << endl;
    }
    void play()
    {
        std::cout << "play call!" << std::endl;
    }
private:
    string name_;
};

//5. detach
void func5()
{
    cout << "func5 into sleep " << endl;
    std::this_thread::sleep_for(std::chrono::seconds(1));
    cout << "func5 leave " << endl;
}

// 6. move
void func6()
{
    cout << "this is func6 !" << endl;
}

int main()
{
	// 1 传入0个值
	cout << "\n\n main1--------------------------\n";
	std::thread t1(func1);	// 只传递函数
	t1.join();

	// 2 传入2个值
	cout << "\n\n main2--------------------------\n";
	int a =10;
	int b =20;
	std::thread t2(func2, a, b); // 加上参数传递,可以任意参数
	t2.join();

	std::thread t2_1((void(*)(int, int)) func2_1, a, b); // 加上参数传递,可以任意参数
	t2_1.join();

	std::thread t2_2((int(*)(string, string)) func2_1, "darren", " and mark"); // 加上参数传递,可以任意参数
	t2_2.join();

	// 3. 传入引用
    cout << "\n\n main3--------------------------\n";
    int c =10;
    std::thread t3(func3, std::ref(c)); // std::ref 加上参数传递,可以任意参数
    t3.join();
    cout << "main3 c = " << &c << ", "<<c << endl;

    //4. 传入类函数
    //重载
    cout << "\n\n main4--------------------------\n";
    A * a4_ptr = new A();
    a4_ptr->setName("kaka");
    std::thread t41((void(A::*)(int)) & A::func4, a4_ptr, 100);      // 重载void func4(int a)
    t41.join();
    delete a4_ptr;

    //重载
    cout << "\n\n main4--------------------------\n";
    A* a4_ptr_2 = new A();
    a4_ptr_2->setName("king");
    std::thread t42((void(A::*)(string)) & A::func4, a4_ptr_2, "king"); // 重载 int func4(string str)
    t42.join();
    delete a4_ptr_2;

    //   5.detach
    cout << "\n\n main5--------------------------\n";
    std::thread t5(func5);  // 只传递函数
    t5.detach();  // 脱离
    cout << "pid: " << t5.get_id() << endl; // t5此时不能管理线程了
    cout << "joinable: " << t5.joinable() << endl; // false 判断线程是否可以加入等待
    //t5.join();出错
    std::this_thread::sleep_for(std::chrono::seconds(2)); // 如果这里不休眠会怎么样
    cout << " main5 end\n";

    // 6.move
    cout << "\n\n main6--------------------------\n";
    int x = 10;
    thread t6_1(func6);
    thread t6_2(std::move(t6_1)); // t6_1 线程失去所有权
    t6_1.join();  // 抛出异常   after throwing an instance of 'std::system_error'
    t6_2.join();

	return 0;
}

 

线程封装 

zero_thread.h

#ifndef ZERO_THREAD_H
#define ZERO_THREAD_H
#include <thread>

class ZERO_Thread
{
public:
    ZERO_Thread(); // 构造函数
    virtual ~ZERO_Thread(); // 析构函数
    bool start();
    void stop();
    bool isAlive(); // 线程是否存活.
    std::thread::id id() { return th_->get_id(); }
    std::thread* getThread() { return th_; }
    void join();  // 等待当前线程结束, 不能在当前线程上调用
    void detach(); //能在当前线程上调用
protected:
    void threadEntry();
    virtual void run() = 0; // 运行
protected:
    bool  running_; //是否在运行
    std::thread *th_;
};

#endif // ZERO_THREAD_H

zero_thread.cpp

#include "1-2-zero_thread.h"
#include <sstream>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exception>
ZERO_Thread::ZERO_Thread():
    running_(false), th_(NULL)
{

}

ZERO_Thread::~ZERO_Thread()
{
    if(th_ != NULL)
    {
        //如果到调用析构函数的时候,调用者还没有调用join则触发detach,此时是一个比较危险的动作,用户必须知道他在做什么
        if (th_->joinable())
        {
            std::cout << "~ZERO_Thread detach\n";
            th_->detach();
        }

        delete th_;
        th_ = NULL;
    }
    std::cout << "~ZERO_Thread()" << std::endl;
}

bool ZERO_Thread::start()
{
    if (running_)
    {
        return false;
    }
    try
    {
        th_ = new std::thread(&ZERO_Thread::threadEntry, this);
    }
    catch(...)
    {
        throw  "[ZERO_Thread::start] thread start error";
    }
    return true;
}

void ZERO_Thread::stop()
{
    running_ = false;
}

bool ZERO_Thread::isAlive()
{
    return running_;
}

void ZERO_Thread::join()
{
    if (th_->joinable())
    {
        th_->join();  // 不是detach才去join
    }
}

void ZERO_Thread::detach()
{
    th_->detach();
}

void ZERO_Thread::threadEntry()
{
    running_ = true;

    try
    {
        run();   // 函数运行所在 调用子类的run函数
    }
    catch (...)
    {
        running_ = false;
        throw;
    }
    running_ = false;
}

main.cpp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hrono>
#include "1-2-zero_thread.h"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A: public ZERO_Thread
{
public:
    void run()
    {
        while (running_)
        {
            cout << "print A " << endl;
            std::this_thread::sleep_for(std::chrono::seconds(5));
        }
        cout << "----- leave A " << endl;
    }
};

class B: public ZERO_Thread
{
public:
    void run()
    {
        while (running_)
        {
            cout << "print B " << endl;
            std::this_thread::sleep_for(std::chrono::seconds(2));
        }
        cout << "----- leave B " << endl;
    }
};

int main()
{
    {
        A a;
        a.start();
        B b;
        b.start();
        std::this_thread::sleep_for(std::chrono::seconds(5));
        a.stop();
        a.join(); // join之前不去stop
        b.stop();
        b.join();  // 需要我们自己join
    }
    cout << "Hello World!" << endl;
    return 0;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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