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模式详细讲解


一、什么是代理模式?

代理模式(Proxy Pattern):代理模式是 Java 常见的设计模式之一。所谓代理模式是指客户端并不直接调用实际的对象,而是通过调用代理对象,来间接的调用实际的对象。通俗的来讲代理模式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中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 为什么使用代理模式?

  • 隔离作用:在某些情况下,一个客户类不想或者不能直接引用一个委托对象,而代理类对象可以在客户类和委托对象之间起到中介的作用,其特征是代理类和委托类实现相同的接口。
  • 开闭原则:代理类除了是客户类和委托类的中介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给代理类增加额外的功能来扩展委托类的功能,这样做我们只需要修改代理类而不需要再修改委托类,符合代码设计的开闭原则。

代理模式的优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代理模式的缺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 代理模式的实现

代理模式可以分为两种:静态代理、动态代理。

1、静态代理

静态代理模式由三个部分构成:

  • 一个公共的接口
  • 一个被代理角色
  • 一个代理角色

1.1、 创建公共的接口


//公共接口
public interface Rent {
   
    void renting();
}

1.2、 创建被代理角色


//被代理对象
public class Corey implements Rent{
   
    //这是被代理对象!(房主)
    @Override
    public void renting() {
   
        System.out.println("Corey有房出租");
    }
}

1.3、 创建代理角色

//代理对象(中介)
public class StaticProxyRent implements Rent{
   
    private Rent rent;

    public StaticProxyRent(Rent rent){
   
        this.rent = rent;
    
  • 5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代理模式是一种常用的设计模式,通过在代理类和被代理类之间增加一个代理对象,来控制对被代理对象的访问。代理模式Java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比如Spring AOP(面向切面编程)中的动态代理就是一种代理模式的实现。 代理模式的核心思想是:代理类作为被代理类的代表,可以在不改变原有代码的情况下,对被代理类进行扩展、修改或增强。代理模式主要分为静态代理和动态代理两种。 静态代理:在编译期间就已经确定代理类的实现,代理类和被代理类之间的关系在编译时就已经确定,代理类需要手动编写。 动态代理:在程序运行时动态生成代理类,代理类和被代理类之间的关系在运行时才能确定,不需要手动编写代理类,可以通过Java反射机制动态创建代理对象。 在Java中,动态代理主要有两种实现方式:JDK动态代理和CGLIB动态代理。JDK动态代理是通过接口的方式来实现代理,而CGLIB动态代理则是通过继承的方式来实现代理。 代理模式的优点包括: 1. 可以在不改变原有代码的情况下,对被代理类进行扩展、修改或增强。 2. 可以实现对被代理类的访问控制,比如权限控制、安全控制等。 3. 可以实现远程代理,即代理类可以在本地代理远程对象,使得本地客户端可以像操作本地对象一样来操作远程对象。 4. 可以实现延迟加载,即在需要访问被代理对象时才会进行加载,从而减少系统资源的浪费。 代理模式的缺点包括: 1. 增加了系统的复杂度,需要额外编写代理类。 2. 可能会影响系统的性能,因为代理类需要消耗额外的资源。 3. 可能会引起一些设计上的问题,比如如何处理被代理类中的异常等。 总之,代理模式是一种非常常用的设计模式,可以在不改变原有代码的情况下,对被代理类进行扩展、修改或增强。在Java中,代理模式应用广泛,特别是在Spring AOP中的动态代理实现中。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