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news? what is future?

本文转自: http://blog.csdn.net/david_lv/archive/2008/10/15/3078161.aspx

想成为CTO,并且做一名好的CTO,
1必须眼光要长远,能看到当今的前沿和未来的趋势,程序员杂志、CSDN、SD2.0大会,都能让我深刻理解不少。

2 必须知识面要广。你如果只专一门,那么你只是一个专家,而成为不了CTO。因为商业运作中需要综合的素质,单一方面无法促使商业上的成功。所以我在产业链 条、技术标准、产品体系、团队建设、研发管理、销售管理、咨询方法与行业模型搭建、实施项目管理、培训教育管理、服务支持管理、客户体验、社区开放、技术 架构上都多方面学习。

3眼光远、知识面广,如果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很容易纸上谈兵。想的头头是 道,让负责真正做产品做不了。所以还需要踏实下来心态和身体去做。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磨研细节,让综合素质更好的结合、应用熟练、收放自由、适机选择。当 然,这需要更持久的韧劲、踏实的心态(这个最难),积极开放的胸怀,不拘一格的思考和总结,不断的尝试。这都需要时间,也都需要长久的历练,不仅历练项 目,也历练人和人的配合,也历练人的心态,也历练人的能力。

而SD2.0大会,恰恰能给与我想要的这三点。

在技术基础方面,我特别关注云计算、hadoop

在接口层面,我特别关注restful webservice、SOA、SDO、tuscany、open api

在 客户端脚本层面,我特别关注javascript、json、xmlhttpRequest、mashups。未来应用的组合,在企业级是SOA/SOD /WEBSERVICE,在消费级一定是javascript、mashups。轻型与重型是面对不同的市场,所以无所谓谁更优秀。但从世界越来越 smart的这个观点来看,google走的技术路线更好。

在表现层面,我特别关注flex、第二人生、dojo、chrome。google要的绝对不仅仅是一个浏览器,而是一个和google应用完成结合、融合线上线下的自然入口。

在 移动层面,我特别关注symbian、android。因为nokia是世界份额第一的厂商,其上运行的symbian也市场份额最大。过去很封闭,现在 要开源,但nokia一直对开源支持力度不大,所以持续观望。而andorid采用开源的linux+java,开放的心态和行动很好。对于 windows mobile和iphone,关注不太大。倒是昨天看程序员杂志上介绍INTEL的Mobin,还没有看细节,说是在移动和家用设备市场都有照料,想到 intel良好的编译器和芯片质量,也采用linux,而且开源,社区也开放的不错,觉得前途不小。

在 应用架构层面,阿里软件首席架构师赵进提出的SaaS成熟度模型很好。软件即服务,我是做企业管理软件的,但要不要做B/S版本,是不是多租户结构的,我 想这个可以更开放。MSN、widget、邮箱、在线租用视频会议、在线教育平台、虚拟呼叫中心,这些都可以看作是SaaS。

在 研发管理上,如何更加smart,如何更加open,我非常关注。本身自己也是做职业经理人的,主要就是研发管理。自己的书《走出软件作坊》是对过去10 年的研发管理的一个总结,面对新的未来,有一些更新的趋势观点和实践,希望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上个月,电子工业博文视点给我发了一个好消息,《三五个人 十来条枪如何成为正规军》肯定能在SD2.0大会前与大家见面,到时候,说不定SD2.0大会上还可以给大家赠送一些当抽奖问答。我也正在期待中...。

对 于企业管理软件领域,一种模式就是东软和神州数码的模式可以成功,一种就是管理信息化领域产业链的模式。所谓管理信息化领域产业链,我在上几篇博文中已经 讲到,有公司专门做IT咨询规划和流程梳理和数据分析对比,有公司专门做需求调研和设计,有公司专门编码测试,有公司专门培训教育,有公司专门做服务支 持。现在专门做编码测试的公司很多,外包公司的质量和项目管理都做的不错,现在培训教育公司也起来了,但还未达到企业管理信息化领域的要求。专门做服务支 持的也成熟度庭高,大的外包呼叫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发展的不错。在产业链最上游的IT咨询、需求分析、软件设计上,这块最高端的利润和最有价值的部分,还 有很大的空间机会。

在中国,目前创业,有很多种形式,IT领域的创业很活跃。但大家要更自由,更需 要天马行空的去创新,不要拘泥于现在的模式。设计、编码、销售、代理、培训、使用、服务,都可以在网上进行,都可以分工产业链合作,都可以无限扩张,不拘 泥于人数、时间、空间。处处有研发,处处有销售,处处有服务支持。互联网的很多运营模式都可以在企业管理信息领域内融合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在这个金融风 暴的冬天,更灵活的组织结构和利益分成形式,才能生存与突破。

今年的烟花特别多,今年的SD2.0大会也一定更精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