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JavaBean,Entity Bean,Enterprise Bean等Bean以及POJO的含义

我的整理与总结:

一、对于 java bean,就是一个java模型组件,他为使用java类提供了一种标准的格式,在用户程序和可视化管理工具中可以自动获得这种具有标准格式的类的信息,并能够创建和管理这些类。 

java bean 可以使应用程序更加面向对象,可以把数据封装起来,把应用的业务逻辑和显示逻辑分离开,降低了开发的复杂程度和维护成本!

JavaBean 是一种JAVA语言写成的可重用组件。为写成JavaBean,类必须是具体的和公共的,并且具有无参数的构造器。JavaBeans 通过提供符合一致性设计模式的公共方法将内部域暴露称为属性。众所周知,属性名称符合这种模式,其他Java 类可以通过自省机制发现和操作这些JavaBean 属性。
从编程的角度,也就是最基本的实现了get跟set方法的类。
二、Enterprise Bean,也就是Enterprise JavaBean(EJB)是J2EE的一部分,定义了一个用于开发基于组件的企业多重应用程序的标准。其特点包括网络服务支持和核心开发工具(SDK)。
    在J2EE里,Enterprise Java Beans(EJB)称为Java 企业Bean,是Java的核心代码,分别是会话Bean(Session Bean),实体Bean(Entity Bean)和消息驱动Bean(MessageDriven Bean)。  
    1.Session Bean用于实现业务逻辑,它可以是有状态的,也可以是无状态的。每当客户端请求时,容器就会选择一个Session Bean来为客户端服务。Session Bean可以直接访问数据库,但更多时候,它会通过Entity Bean实现数据访问。 这个类一般用单例模式来实现,因为每次连接都需要用到它。
     2.Entity Bean是域模型对象,用于实现O/R映射,负责将数据库中的表记录映射为内存中的Entity对象,事实上,创建一个Entity Bean对象相当于新建一条记录,删除一个Entity Bean会同时从数据库中删除对应记录,修改一个Entity Bean时,容器会自动将Entity Bean的状态和数据库同步。 
      Java Persistence 1.0规范中的entity bean仅作为普通Java对象(POJO)来使用,并且是映射到关系数据库表的。与其他类型的EJB不同,entity bean可以被分配,序列化,并像任何其他POJO那样通过网络被发送出去。
     3.MessageDriven Bean是EJB2.0中引入的新的企业Bean,它基于JMS消息,只能接收客户端发送的JMS消息然后处理。MDB实际上是一个异步的无状态Session Bean,客户端调用MDB后无需等待,立刻返回,MDB将异步处理客户请求。这适合于需要异步处理请求的场合,比如订单处理,这样就能避免客户端长时间的等待一个方法调用直到返回结果。 
    三、Enterprise Bean 与 JavaBean的区别
最初,JavaBean的目的是为了将可以重复使用的软件代码打包标准。特别是用与帮助厂家开发在综合开发环境(IDE)下使用的java软件部件。这些包括如Grid控件,用户可以将该部件拖放到开发环境中。从此,JavaBean就可以扩展为一个java web 应用的标准部件,并且JavaBean部件框架已经扩展为企业版的 Bean(EJB)。 
  JavaBean 和 Server Bean(通常称为 Enterprise JavaBean (EJB))有一些基本相同之处。它们都是用一组特性创建,以执行其特定任务的对象或组件。它们还有从当前所驻留服务器上的容器获得其它特性的能力。这使得 bean 的行为根据特定任务和所在环境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JavaBean 是使用 java.beans 包开发的,它是 Java 2 标准版的一部分。JavaBean 是一台机器上同一个地址空间中运行的组件。JavaBean 是进程内组件。 Enterprise Bean 是使用 javax.ejb 包开发的,它是标准 JDK 的扩展,是 Java 2 Enterprise Edition 的一部分。 Enterprise Bean 是在多台机器上跨几个地址空间运行的组件。因此 Enterprise Bean 是进程间组件。JavaBean 通常用作 GUI 窗口小部件,而 Enterprise Bean 则用作分布式商业对象. 
  四、POJO一个正规的Java对象(不是JavaBean,EntityBean等),也不担当任何的特殊的角色,也不实现任何Java框架指定的接口。POJO是一个简单的、正规Java对象,它包含业务逻辑处理或持久化逻辑等,但不是JavaBean、EntityBean等,不具有任何特殊角色和不继承或不实现任何其它Java框架的类或接口。
  POJO应该不是我们开始认为的JavaBean,当然更不是EJB,它不应该依赖于框架即继承或实现某些框架类或接口。例如:Struts1中的Action和ActionForm当然不属于POJO了,而在Struts2中的Action由于可以不继承任何的接口,所以在这种情况下Action是POJO,但是Struts2中的Action也可以继承ActionSupport类就不再属于POJO了。POJO里面是可以包含业务逻辑处理和持久化逻辑,也可以包含类似与JavaBean属性和对属性访问的set和get方法的。
    在百度百科上的解释是:简单的Java对象(Plain Ordinary Java Objects)实际就是普通JavaBeans,使用POJO名称是为了避免和EJB混淆起来, 而且简称比较直接. 其中有一些属性及其getter setter方法的类,有时可以作为value object或dto(Data Transform Object)来使用.当然,如果你有一个简单的运算属性也是可以的,但不允许有业务方法,也不能携带有connection之类的方法。 


  
POJO是Plain Ordinary Java Objects的缩写不错,但是它通指没有使用Entity Beans的普通java对象,可以把POJO作为支持业务逻辑的协助类。
而我的理解是POJO跟Entity Bean的区别仅在于Entity Bean必须要映射到数据库里,而POJO仅用于业务逻辑,当然也可以映射到数据库中,也就是Entity Bean是POJO的特例,当然它们是不同的标准中的,个人认为Entity Bean是基于POJO的,不知道对不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