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8

尼采認為生命的真相被兩種拙劣的謊言所掩蓋,其一便是殘存于群眾當中的宗教權威,於是尼采以先知者的形態宣告這上帝已死。其二便是統治西方思想浪潮的兩千年歷史的蘇氏思想體系.(尼采對柏拉圖的印象不算太差,他認為柏是背棄自我天性而皈依蘇氏的遊吟詩人),在此,我們得以看見笛卡爾摒棄宗教偏見以擁抱蘇格拉底,但尼采卻是志在打破所有舊世界的束縛創建一個新天地。在詩篇《論精神的三種變形中》,尼采指出精神的三種形態,駱駝、獅子與孩童。三種形態是依次遞進並各司其職,獅子用尖牙利爪撕碎了長滿金色鱗片的巨龍,而巨龍便是所有舊世界的指稱,但是獅子已經沾染了殺戮的氣息,不宜創建另外一個新世界,剩下的工作便是交給心靈尚未污染的純潔孩童。新世界會是怎樣子的呢,是由這群孩童成長起來的超人種群所創立的社會體系。創造性與超然性是超人所獨具的特質,道德與法律皆出自那純潔的心靈,藝術、舞蹈、與美學貫穿其中.(尼采的政治哲學晦澀難懂,我還是喜歡以詩人的身份讀尼采)但事與願違,無論從歷史還是從思想上來看,尼采的理想是失敗且難以實現的。尼采逝世進過幾年一戰爆發,緊接著第二次世界大戰。哲人的理想總被品質低劣的人所利用,就像盧梭與在巴黎製造恐怖統治的羅布斯比爾,納粹頭目開始公然扭曲尼采的學說並選定他作為思想的代言人。世界的秩序在戰爭的烏雲下搖擺不定,而對於民眾,戰爭的殘酷將會在幾代人的心靈里留下創傷,這也是最後的基督信仰破滅的直接原因。哲學之死便在於舊的世界已經坍塌,而新的世界尚未建立。
我所感興趣的是思想史的演化過程,啟蒙伊始到二十世紀之交,這段歷史直接決定了現代社會的生活、交流、寫作、思考的方式,我們這個時代仍然是過去幾百年間的延續,但是對於人生的態度在這幾百年間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啟蒙開始的欣欣向榮,人們懷著自信與天真準備迎接新的世界,再到浪漫主義時期的狂飆突進,人們勢必為各種的人生信念而爭取自由,再到二十世紀之交的尼采。這的確是一個讓人心碎的話題,在過去幾乎很少會有人直接或間接的宣稱生命無意。但尼采卻在《悲劇》的序言中寫道生命是無意義的,唯有依靠神話去修飾它。加繆提出了荒誕人以揭示現代人的無助與悲哀,克尔凯郭尔也為此發瘋發狂.
哲學是一場與自我對話的運動,思辨的對象包納世間萬物,但有兩次潮流的轉變,其一是蘇格拉底紀元時,從世間萬物的本體到人類道德,其二便是尼采紀元,哲學轉向對人的研究.雖然我們越來越接近最重要的問題,但也卻越對這個問題感到迷蒙.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