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建可移动的操作系统

网络上,有好多的文章介绍制作Live版的BSD/Linux,可是,大部分都不能做为工作平台。拿U盘来讲,一般稍好的U盘的速率也就20MByte左右,双读写芯片的速度能达到30Mbytes,我的移动硬盘经测试能到USB2.0的极限速度60Mbytes. 经测试,完全可以当作一个移动平台来使用。本文将介绍一个制作移动操作系统的方法,只要有计算机,并且该计算机支持USB-HDD启动,就可以启动你自己的工作平台。
 
测试平台:
1.       VMWare 6.0/512M内存
2.       Amd 3800+/M2n-E/2G内存/64M独立显卡
3.       方正品牌机赛扬2.0G/256M内存
4.       IBM T43/32M独立显卡/2G内存/迅驰2.0G CPU
 
基础知识:
1.       VMware使用
2.       LinuxBSD光盘安装(依你要安装的操作系统而定)。
 
安装方法:
1.       VMware里新建一个操作系统,可以选择LinuxBSD。在这里,以Debian安装为例。
2.       设定VMware虚拟机的安装介质,可以是ISO文件,也可以是光驱。
 
 
3.       启动虚拟机
 
 
4.       在此时将移动硬盘插入主机的USB,在VM菜单中,将移动硬盘链入虚拟机中(即在菜单前出现√)。然后开始安装操作系统。
5.       如果你在安装Linux(我做过的版本:CentOS 5.2, Debian 5.0, Ubuntu 8.04)会比较快,如果你做的是FreeBSD(FreeBSD 7.1 Release)则可能会等很长时间,我设定的虚拟内存为512M,选择全部基本安装(包括X-Windows PortsSRC),竟然装了4个小时,然后又安装了一些常用的组件,比如GnomeBashVim等等,嗯,第二天早晨起来,就已经装完了。
6.       操作系统安装完成后,给VMWare添加磁盘,从移动硬盘启动。如图:
 
 
 
 
 
7.       如果你安装的是FreeBSD,基本不用怎么配置,移动硬盘已经可用了,只不过在VMWare上,即使Console也让你慢的受不了,将VMWareCPU类型设为双CPU,就快一些了。
 
如果你安装的是Linux,那么即使单CPU,速度也可以接受。现在Linux的移动操作系统也完成了,只不过还有两个小问题:
 
(1).X-Windows 不能启动
 
  如果你安装的是CentOS,你需要将启动方式改为字符控制台方式,因为每台机器的X-Windows Server不一样,所以,换台机器启动,X-Windows就不灵了。你需要做的是利用:
Xconfigure  -config
生成X的配置文件后,替换掉原文件,再启动X-Windows,当然,你也可以写一个脚本文件,自动执行。对与ubuntudebian,你直接startx就可以了,他会自动配置的。
 
(2).启动硬盘挂在错误.
 
如果你启动的及其上有安装的Linux系统,那么GRUB在启动时,可能会挂载错误盘,所以需要在GRUB中和fstab中修改磁盘挂载参数。
a).查看磁盘的UUID
记住上面的UUID
b).修改Grub的引导记录:
 
  如上图所示,使用UUID的方式来指定Root分区。
 
c). 修改fstab文件:
修改前:
 
修该后:
 
8.       带着你的移动硬盘,找台能USB-HDD启动的机器试试吧。
虽然FreeBSDVMWare上比较慢,但是FreeBSD在实际的机器上还是比较快的,拿赛扬 2.0的那台方正品牌机来讲,LinuxCentos, ubuntu debian)的Gnome几乎跑不动,超级慢,集成显卡,256M内存,但是,就是这配置,跑FreeBSD飕飕的。即使跑Gnome,内存占用率也非常低,相反Linux要占用80%以上。
 
 
当然,你也可以将移动硬盘接到你的计算机上,然后重启你的计算机,从光驱启动,然后把系统安装到你的移动硬盘上,你如果有足够的LinuxWindows(如果你在你的机器上安装了的话)管理经验,你可以这么做,做完以后,你在手动的配置Linux KernelGRUB。不建议初学者这么做。
 
~~The END~~
尹曙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