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Story Review吧!

这段时间换了新的pair,在和pair做story的过程中。我们提出了“Story Review”这样一个事情。我们两个人都从中收获颇多,就简单写篇博客记录一下,以后说不定还会有更新。


所谓的Story Review其实就是在做完一个Story以后,对做Story的收获和不足的梳理总结,应该包括但也不限于如下:




1. 完成Story的过程是否能够改进?

解决有没有走弯路?下次能不能避免这样的弯路?

是不是漏掉了一些环节?没有和BA充分确认需求?下次应该要注意首先和BA确认需求

是不是被QA测出了bug?是因为什么原因产生了这个bug?没有考虑到一些边界条件?没有考虑到特殊情况?能不能总结出来下次避免?


2. 具体-抽象-具体

我们解决当前Story对应的问题,能不能上升到一个抽象的层次?能不能成为一类问题的共性解决方案?

如:fix一个bug。如果仅仅是fix一个bug,那你完成的事情就只是fix一个bug。但是如果我们抽象的来看这个问题,它应该是我们解决fix所有bug这种“抽象”的一个具体解决方案,并且不一定是最优的。通过抽象,能够提高这一类问题的效率。

又如:我们解决了一Transaction之于Hibernate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本身是一个非常具体的事情。解决掉它而不加总结,那你只是具备了当前Transaction之于Hibernate的问题。但是如果把这个问题抽象的来看,它应该是Transaction Design的问题。通过这个方式思考,会很容易的找到被反复验证的解决方案。


3. 杂项

杂项相对来说就是没有太多的规律性的总结。

某个IDE快捷键的使用是否熟悉?

重构或者在解决一个问题时,tasking是不是做的足够好?是不是能够保证focus在当前的task上?



简而言之,做任何事情都应该不断的总结,这样思考问题的能力才能提升。Story Review真的还是挺不错的总结反思的方式。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