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語 第二十四課

第二十四课

李さんは もうすぐ 来ると 思います;
陳さんは パーティーに 行くと 言いました;
すみません、頭が 痛いんです;
東京タワーへ 行きたいんですが、どうやって 行きますか。

日本の音楽に ついて どう 思いますか?
すばらしいと 思います;

課長は 何と 言いましたか;
午後から 出かけると 言いました;

どうして 食べないんですか?
もう おなかが いっぱいなんです。

李さんを 探して いるんですが、どこに いますか?
会議室に いると 思います。

语法:
小句简体と 思います; 表示:我想……;
李さんは もう すぐ くると 思います;我想小李马上就来;
田中さんは 来ない と 思います;我想田中先生不会来了;
この本は おもしろい と 思います;我想这本书很有趣;
日本は 綺麗だ と 思います;我想日本很干净;
明日は いい 天気だ と 思います;我想明天的天气会很好;

~と 思いました、~と 思って います;既可以表示说话人的观点,也可以表示其他人的观点;

馬さんは 日本へ 行きたい と 思って います;小马想去日本;

名[人]は + 小句简体 と 言いました;表示向第三者转述他人所说的话;
陳さんは パーティーに 行くと 言いました;陈先说他要去参加聚会;
森さんは 中国語の試験は 難しかった と 言いました;森先生说汉语考试很难;

※如果想指明是向谁说的,则在句子中加入”名词+に”
小野さんは 李さんに ちょっと 休みたい と 言いました。小李女士跟小野说想休息下;

※如果转述某人反复说起的事情时,用~と 言って います;
来週のハイキングに 張さんも 行きたい と 言って います;小张说他也想参加下星期的郊游;

~と 思います及~と 言いました 前面出现名词或形容动词是必须+だ;
あそこは 駅だと 思います;我想那是车站;

~のです/んです;表示所讲的内容与前句内容有关联;用于说明状况或原因;前接简体形;

但是名词和二类形容词的现在将来形的肯定形,だ要换成な;
すみません、頭が痛いんです;
煙草は やめた ほうが いいですよ。烟还是戒了的好;
そうなんですか、やめる ことが できないんです。是啊,但是就是戒不掉;

すごい 人気ですね;他可真有人气啊
ええ、あの歌手は 日本では とても 有名なんです;是啊,那个歌手在日本非常有名;

どうして ~のですか/んですか 表示询问原由,是どうしてですか的完整型;
どうして 食べないんですか?为什么不吃?
もう おなかが いっぱいなんです;已经饱了;

どうして 遅刻したんですか?为什么迟到啦?
寝坊(ねぼう)したんです;睡懒觉了;

小句が,小句; 表示铺垫;   (之前学过一个转折的用法
東京タワーへ 行きたいんですが、どうやって 行きますか。我想去东京塔,怎么走好啊?
李さんは 探して いるんですが、どこに いますか? 我在找小李,他在哪呢?
明日から 連休ですが、どうするか 決めましたか?从明天开始就是放长假了,你想好了怎么过了吗?

~に ついて; 相当于汉语的”关于……”,一般后续接 考えます(かんがえます)思考,思います(思います)想、研究します(けんきゅうします)研究

日本の音楽に ついて どう 思いますか。关于日本音乐你怎么看?

とうとう 相当于汉语的”终于”,”结局”,”到底”等.
とうとう お別れですね。终于要分别了
息子が とうとう 大学を 卒業しました。儿子终于大学毕业了.

お世話に ありました 分手时说的感谢的话;
ありがとう ございました。本当に お世話に ありました。

~に よろしく お伝え ください。 表示:请向~~问好;
どうぞ 吉田課長に よろしく お伝え ください。请向吉田科长问好!
李さんに よろしく。问小李好;

お元気で、 表示:长时间吻别时,祝愿对方身体健康;

お気を つけて 表示:小心,用于一般的分别,祝愿对方路途平安;


李さん、お元気で。小李,请多保重
李さん、どうぞ お気を つけて。小李,请多保重;

单词:
ハイキング 郊游,远足;
お別れ(おわかれ)分别,分手
話(はなし)说话
見送り(みおくり)送行,送别
間(あいだ)时间,期间
法律(ほうりつ)
思う(おもいます)想
言う(いいます)说
探す(さがします)找,寻找,寻求;
笑う(わらいます)笑
やめる 戒,停止,放弃
決める 决定
寝坊する(ねぼうする)睡懒觉
外出する(がいしゅつする)外出,出去
研究する(けんきゅうする)研究
おかしい可笑,滑稽
いっぱい满
すごい惊人的,了不起;
とうとう终于,终究
必ず(かならず)一定,必定
絶対に(ぜったいに)绝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