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标准日本语初级_第四十七课

语法

  1. 敬语:敬语用于对会话中涉及的任务或者听话人表示敬意。现代日语的敬语可粗略地分为3类:

  • 尊他语:用抬高会话中人物或听话人一方的方式表示敬意。
  • 自谦语:用压低说话人自身或说话人一方的方式表示敬意。
  • 礼貌语:通过使用~です~ます等礼貌的说法,表示对听话人的敬意。

  2. 尊他语:一般来说,尊他语用于对长辈或上级。不过即使是长辈或上级,如果关系十分亲密也不使用。例如一般不用于自己的家人,在与其他公司的人谈话而涉及到自己公司的上级是也不用。反之,即使不是长辈或上级,但与自己的关系比较疏远则需要使用。

  3. 动(ら)れます:动词的被动形式也可作为尊他语的一种。但与被动句不同,这里只是单纯地将原句的动词改为~(ら)れます,而不改变句子成分的位置及助词等。

  • 周先生は日本へ行かれます(周老师去日本)
  • 今朝何時に起きられましたか(今天早上您几点起床?)
  • 部長は毎朝公園を散歩されるそうです(据说部长每天早上都在公园散步)

  4. お + 一类动/二类动になります:尊他语的另一种表达形式是お + 动词的ます形去掉ます + になります。但一类动词和二类动词的ます形去掉ます以后只有一个音节的词,例如見ます寝ますいます则不能用于这种形式。并且三类动词也不能用于这种形式。

  • お客様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客人已经回去了)
  • お食事はもうお済みになりましたか(您已经用过饭了么?)
  • 旅行の日程はもうお決めになりましたか(旅游的日程您已经定下来了吗?)

  5. お + 一类动/二类动くださいご + 三类动的汉字部分ください:劝说听话人做有益于听话人或有益于公共利益的事情时,可用お + 一类动词/二类动词的ます形去掉ます + くださいご + 三类动词的汉字部分 + ください的形式。一类动词和二类动词的ます形去掉ます以后只有一个音节的动词,以及三类动词来ますします不能用于这种形式。

  • どうぞお座りください(请坐)
  • エスカレーターをご利用ください(请利用电梯)
  • こちらのドアからお入りください(请从这个门进去)

  6. 尊他语的特殊形式:日语里,有一些动词在表示尊他的意思时有其特殊形式。一般来说,具有这种特殊形式的动词,在表示尊他时优先使用其特殊形式。

基本形尊他语(基本形)尊他语(ます形)尊他语(命令形)
見るご覧になるご覧になりますご覧
食べる召し上がる召し上がります召し上がれ
飲む召し上がる召し上がります召し上がれ
行くいらっしゃるおいでになる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おいでになりますいらっしゃいおいで
来るいらっしゃるおいでになる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おいでになりますいらっしゃいおいで
いるいらっしゃるおいでになる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おいでになりますいらっしゃいおいで
するなさるなさいますなさい
言うおっしゃるおっしゃいますおっしゃい
くれるくださるくださいますください
~ている~ていらっしゃる~て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ていらっしゃい
~てくれる~てくださる~てくださいます~てください
  • 先生,何を召し上がりますか(老师,您吃点儿什么?)
  • もう,その資料をご覧になりましたか(您已经看了那份资料了吗?)
  • 小野さん,木村部長,何時に戻るっておっしゃいましたか(小野女士,木村部长说几点回来?) 部長は先ほど戻っていらっしゃいましたよ(部长刚才已经回来了呀)
  • まず,ホテルにチェックインなさいますか(先到宾馆办理入住手续吗?)

  知っています的尊他语是ご存じです

  7. あっ,そう:它是ああ,そうですか的较为随便的说法,只能用于同辈或地位较自己较低的人。

  • あっ,そう,なかなかいいじゃないか(啊,是吗?相当不错嘛)
  • 小野さん,ぼく,残業があるから,先に帰って(小野,我要加班,你先回去吧) あっ,そう。じゃあ,お先に失礼(噢,是吗?我先走了)

  8. ~じゃないか:语意与相近,但是比它强烈,多为男性上级对下级使用,只能用降调

  • なかなかいいじゃないか(相当不错啊!)

  9. ~て后续的敬语
  (1) ~ていらっしゃいました~ていらっしゃいます不仅是~ています的敬语,还是~ていきます~てきます的敬语形式。

  • 李さんは会議室で待っていらっしゃいます(小李在会议室等着)
  • 李さんは明日戻っていらっしゃいます(小李明天返回)

  (2) ~てくださって~てくれます~てくださいます必须在得到对方的恩惠,从而想要感谢对方的场合下使用,否则是不自然的。

  • 社長はわたしを見て,"おはよう"と言ってくださいました(社长见到我,对我说おはよう)

单词

单词词性解释单词词性解释
したみ (下見)视察スタッフ职员,同事
おこさん (お子さん)您的孩子めしあがります (召し上がります)动1(尊他) 吃,喝
ごらんになります (ご覧になります)动1(尊他) 看,读おっしゃいます动1(尊他) 说,讲
いらっしゃいます动1(尊他) 去,来,在おいでになります动1(尊他) 去,来,在
なさいます动1(尊他) 做,干くださいます动1(尊他) 给
チェックインします动3办理入住手续ちょっこうします (直行~)动3直接去,直达
さきほど (先ほど)刚才,方才きむら (木村)木村
こう (黄)ペキンくうこう (北京空港)北京机场
チェック (Check)检查チェックリスト检查清单
句子解释
ごぞんじです (ご存じです)(尊他) 知道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