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Redis有哪些慢操作?

键和值用什么结构组织?

为了实现从键到值的快速访问,Redis使用了一个哈希表来保存所有键值对。

一个哈希表,其实就是一个数组,数组的每个元素称为一个哈希桶。所以,我们常说,一个哈希表是由多个哈希桶组成的,每个哈希桶中保存了键值对数据。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问了:“如果值是集合类型的话,作为数组元素的哈希桶怎么来保存呢?”其实,哈希桶中的元素保存的并不是值本身,而是指向具体值的指针。这也就是说,不管值是String,还是集合类型,哈希桶中的元素都是指向它们的指针。

在下图中,可以看到,哈希桶中的entry元素中保存了*key*value指针,分别指向了实际的键和值,这样一来,即使值是一个集合,也可以通过*value指针被查找到。

 

 

因为这个哈希表保存了所有的键值对,所以,我也把它称为全局哈希表。哈希表的最大好处很明显,就是让我们可以用O(1)的时间复杂度来快速查找到键值对——我们只需要计算键的哈希值,就可以知道它所对应的哈希桶位置,然后就可以访问相应的entry元素。

你看,这个查找过程主要依赖于哈希计算,和数据量的多少并没有直接关系。也就是说,不管哈希表里有10万个键还是100万个键,我们只需要一次计算就能找到相应的键。

但是,如果你只是了解了哈希表的O(1)复杂度和快速查找特性,那么,当你往Redis中写入大量数据后,就可能发现操作有时候会突然变慢了。这其实是因为你忽略了一个潜在的风险点,那就是哈希表的冲突问题和rehash可能带来的操作阻塞。

为什么哈希表操作变慢了?

当你往哈希表中写入更多数据时,哈希冲突是不可避免的问题。这里的哈希冲突,也就是指,两个key的哈希值和哈希桶计算对应关系时,正好落在了同一个哈希桶中。

毕竟,哈希桶的个数通常要少于key的数量,这也就是说,难免会有一些key的哈希值对应到了同一个哈希桶中。

Redis解决哈希冲突的方式,就是链式哈希。链式哈希也很容易理解,就是指同一个哈希桶中的多个元素用一个链表来保存,它们之间依次用指针连接

如下图所示:entry1、entry2和entry3都需要保存在哈希桶3中,导致了哈希冲突。此时,entry1元素会通过一个*next指针指向entry2,同样,entry2也会通过*next指针指向entry3。这样一来,即使哈希桶3中的元素有100个,我们也可以通过entry元素中的指针,把它们连起来。这就形成了一个链表,也叫作哈希冲突链。

 

 

但是,这里依然存在一个问题,哈希冲突链上的元素只能通过指针逐一查找再操作。如果哈希表里写入的数据越来越多,哈希冲突可能也会越来越多,这就会导致某些哈希冲突链过长,进而导致这个链上的元素查找耗时长,效率降低。对于追求“快”的Redis来说,这是不太能接受的。

所以,Redis会对哈希表做rehash操作。rehash也就是增加现有的哈希桶数量,让逐渐增多的entry元素能在更多的桶之间分散保存,减少单个桶中的元素数量,从而减少单个桶中的冲突。那具体怎么做呢?

其实,为了使rehash操作更高效,Redis默认使用了两个全局哈希表:哈希表1和哈希表2。一开始,当你刚插入数据时,默认使用哈希表1,此时的哈希表2并没有被分配空间。随着数据逐步增多,Redis开始执行rehash,这个过程分为三步:

  1. 给哈希表2分配更大的空间,例如是当前哈希表1大小的两倍;
  2. 把哈希表1中的数据重新映射并拷贝到哈希表2中;
  3. 释放哈希表1的空间。

到此,我们就可以从哈希表1切换到哈希表2,用增大的哈希表2保存更多数据,而原来的哈希表1留作下一次rehash扩容备用。

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是第二步涉及大量的数据拷贝,如果一次性把哈希表1中的数据都迁移完,会造成Redis线程阻塞,无法服务其他请求。此时,Redis就无法快速访问数据了。

为了避免这个问题,Redis采用了渐进式rehash

简单来说就是在第二步拷贝数据时,Redis仍然正常处理客户端请求,每处理一个请求时,从哈希表1中的第一个索引位置开始,顺带着将这个索引位置上的所有entries拷贝到哈希表2中;等处理下一个请求时,再顺带拷贝哈希表1中的下一个索引位置的entries。如下图所示:

 

 

这样就巧妙地把一次性大量拷贝的开销,分摊到了多次处理请求的过程中,避免了耗时操作,保证了数据的快速访问。

好了,到这里,你应该就能理解,Redis的键和值是怎么通过哈希表组织的了。对于String类型来说,找到哈希桶就能直接增删改查了,所以,哈希表的O(1)操作复杂度也就是它的复杂度了。

但是,对于集合类型来说,即使找到哈希桶了,还要在集合中再进一步操作。接下来,我们来看集合类型的操作效率又是怎样的。

集合数据操作效率

和String类型不同,一个集合类型的值,第一步是通过全局哈希表找到对应的哈希桶位置,第二步是在集合中再增删改查。那么,集合的操作效率和哪些因素相关呢?

首先,与集合的底层数据结构有关。例如,使用哈希表实现的集合,要比使用链表实现的集合访问效率更高。其次,操作效率和这些操作本身的执行特点有关,比如读写一个元素的操作要比读写所有元素的效率高。

接下来,我们就分别聊聊集合类型的底层数据结构和操作复杂度。

有哪些底层数据结构?

刚才,我也和你介绍过,集合类型的底层数据结构主要有5种:整数数组、双向链表、哈希表、压缩列表和跳表。

其中,哈希表的操作特点我们刚刚已经学过了;整数数组和双向链表也很常见,它们的操作特征都是顺序读写,也就是通过数组下标或者链表的指针逐个元素访问,操作复杂度基本是O(N),操作效率比较低;压缩列表和跳表我们平时接触得可能不多,但它们也是Redis重要的数据结构,所以我来重点解释一下。

压缩列表实际上类似于一个数组,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都对应保存一个数据。和数组不同的是,压缩列表在表头有三个字段zlbytes、zltail和zllen,分别表示列表长度、列表尾的偏移量和列表中的entry个数;压缩列表在表尾还有一个zlend,表示列表结束。

 

 

在压缩列表中,如果我们要查找定位第一个元素和最后一个元素,可以通过表头三个字段的长度直接定位,复杂度是O(1)。而查找其他元素时,就没有这么高效了,只能逐个查找,此时的复杂度就是O(N)了。

我们再来看下跳表。

有序链表只能逐一查找元素,导致操作起来非常缓慢,于是就出现了跳表。具体来说,跳表在链表的基础上,增加了多级索引,通过索引位置的几个跳转,实现数据的快速定位,如下图所示:

 

 

如果我们要在链表中查找33这个元素,只能从头开始遍历链表,查找6次,直到找到33为止。此时,复杂度是O(N),查找效率很低。

为了提高查找速度,我们来增加一级索引:从第一个元素开始,每两个元素选一个出来作为索引。这些索引再通过指针指向原始的链表。例如,从前两个元素中抽取元素1作为一级索引,从第三、四个元素中抽取元素11作为一级索引。此时,我们只需要4次查找就能定位到元素33了。

如果我们还想再快,可以再增加二级索引:从一级索引中,再抽取部分元素作为二级索引。例如,从一级索引中抽取1、27、100作为二级索引,二级索引指向一级索引。这样,我们只需要3次查找,就能定位到元素33了。

可以看到,这个查找过程就是在多级索引上跳来跳去,最后定位到元素。这也正好符合“跳”表的叫法。当数据量很大时,跳表的查找复杂度就是O(logN)。

好了,我们现在可以按照查找的时间复杂度给这些数据结构分下类了:

 

 

不同操作的复杂度

集合类型的操作类型很多,有读写单个集合元素的,例如HGET、HSET,也有操作多个元素的,例如SADD,还有对整个集合进行遍历操作的,例如SMEMBERS。这么多操作,它们的复杂度也各不相同。而复杂度的高低又是我们选择集合类型的重要依据。

我总结了一个“四句口诀”,希望能帮助你快速记住集合常见操作的复杂度。这样你在使用过程中,就可以提前规避高复杂度操作了。

  • 单元素操作是基础;
  • 范围操作非常耗时;
  • 统计操作通常高效;
  • 例外情况只有几个。

第一,单元素操作,是指每一种集合类型对单个数据实现的增删改查操作。例如,Hash类型的HGET、HSET和HDEL,Set类型的SADD、SREM、SRANDMEMBER等。这些操作的复杂度由集合采用的数据结构决定,例如,HGET、HSET和HDEL是对哈希表做操作,所以它们的复杂度都是O(1);Set类型用哈希表作为底层数据结构时,它的SADD、SREM、SRANDMEMBER复杂度也是O(1)。

这里,有个地方你需要注意一下,集合类型支持同时对多个元素进行增删改查,例如Hash类型的HMGET和HMSET,Set类型的SADD也支持同时增加多个元素。此时,这些操作的复杂度,就是由单个元素操作复杂度和元素个数决定的。例如,HMSET增加M个元素时,复杂度就从O(1)变成O(M)了。

第二,范围操作,是指集合类型中的遍历操作,可以返回集合中的所有数据,比如Hash类型的HGETALL和Set类型的SMEMBERS,或者返回一个范围内的部分数据,比如List类型的LRANGE和ZSet类型的ZRANGE。这类操作的复杂度一般是O(N),比较耗时,我们应该尽量避免

不过,Redis从2.8版本开始提供了SCAN系列操作(包括HSCAN,SSCAN和ZSCAN),这类操作实现了渐进式遍历,每次只返回有限数量的数据。这样一来,相比于HGETALL、SMEMBERS这类操作来说,就避免了一次性返回所有元素而导致的Redis阻塞。

第三,统计操作,是指集合类型对集合中所有元素个数的记录,例如LLEN和SCARD。这类操作复杂度只有O(1),这是因为当集合类型采用压缩列表、双向链表、整数数组这些数据结构时,这些结构中专门记录了元素的个数统计,因此可以高效地完成相关操作。

第四,例外情况,是指某些数据结构的特殊记录,例如压缩列表和双向链表都会记录表头和表尾的偏移量。这样一来,对于List类型的LPOP、RPOP、LPUSH、RPUSH这四个操作来说,它们是在列表的头尾增删元素,这就可以通过偏移量直接定位,所以它们的复杂度也只有O(1),可以实现快速操作。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