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下一任领导人面临的挑战

阿里巴巴(Alibaba)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马云(Jack Ma)提出了经营这家电子商务集团的接班计划的消息,让人想起了近20年来,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公司一直走在“硅谷 龙”(Silicon Dragon)时代的最前沿。

阿里巴巴,中国BAT之一,并且现在的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与12年前完全不同,当时我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采访马云,那里当时是一栋单调的办公楼,现在是一个庞大的企业园区。其所涉及的行业已经从电子商务转变为娱乐和本地服务,并将总部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和美国,进行战略投资和收购。当马云明年卸任阿里巴巴CEO时,他的继任者、现任CEO张勇(Daniel Zhang)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来自国内竞争对手腾讯(Tencent)和百度(Baidu)的激烈竞争——BAT中的“B”和“T”——它们涉足的领域非常广泛,而阿里巴巴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崛起的行业领域。在移动支付领域,腾讯一直在削弱支付宝在中国这个巨大市场中的领先地位,接近支付宝53%的市场份额,达到40%。在电子商务领域,腾讯通过将社交元素整合到电子购物中,从而进入阿里巴巴的大本营。腾讯与阿里巴巴的主要竞争对手京东(JD.com)联手侵蚀天猫(Tmall)的领先地位,天猫是阿里巴巴旗下面向企业对消费者在线零售的中文网站。此外,腾讯和京东还共同投资了中国第三大电子商务竞争者、限时抢购网站唯品会(VIPShop),百度将其移动应用程序上的搜索集中到京东的某个部分。

阿里巴巴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拼多多。拼多多是一家社交商务初创企业,三年内营收从0上升至230亿美元,7月底在纽约进行了15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拼多多增长的速度显示出中国下一代新兴企业的力量。阿里巴巴花了16年的时间才达到230亿美元的收入。在新领导人的带领下阿里巴巴进入到下一个增长时代将会很难。不过在他们看来,中国只有20%的零售是在线销售,因此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