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数字设计基本概念

 

高速数字设计基本概念

发表于 2009/6/30 19:11:47

需要考虑的问题

从信号波形上看,高速数字设计需要考虑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的问题:每个信号的质量、信号之间的相互时序。

每个信号的质量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的问题:信号完整性、电源完整性、串扰。

信号完整性问题是指高速情况下PCB走线不能再当成简单的直流电阻极小的连接电路的导体。PCB走线需要考虑对其它走线(包括其它信号和地)的电容和电感。PCB走线上传播的不再是简单的阶跃信号,而是像水中的波纹一样含有多种频率成分、来回反射衰减的正弦波的叠加。

电源完整性是指大量门电路的快速翻转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切换较大的电源电流。这就需要考虑电源的反应速率,也就是交流内阻的大小。

串扰其实在低速设计中也存在,但是通常很小不用考虑。在高速设计中却变得非常重要。

时钟频率加快每个周期内可利用的时间变得很有限,引起了信号之间的相互时序问题。

1.2 基本概念

高速数字设计中会经常用到一些名词,准确地把握它们的含义会有助于问题的理解。下面列出一些重要概念。第一次阅读了解一下,以后随时查阅。

下面这些概念除了1.2.4节以外都是通用的,不仅仅针对PCB的微带线和带状线结构,对于同轴电缆、双绞线也同样适用。

1.2.1 上升时间、带宽

上升时间:信号从高电平的10%上升到90%所经历的时间。也有规定20%-80%的,10%-90%的更常用。

带宽:对于信号来说是指需要考虑的最高的频率成分减去最低的频率成分;对于仪器是指输入全频带的信号时有效的输出信号的最高频率成分减去最低的频率成分,有效的含义是指振幅大于某一规定的值。一般情况下 (fH-fL)>> fL 或者 fL 接近于零,所以很多资料中直接用频率的上限 fH 代替 (fH-fL) 表示带宽,本文也将遵循这一规则。

1.2.2 集总系统、分布系统

集总系统:系统的参数不随在系统内部位置的不同而变化,每个点的参数都是一样的,只需要考虑某一点就行了。

分布系统:系统的参数随在系统内部位置的不同而不同,需要分别考虑所有的点。

1.2.3 传输线、阻抗可控

传输线:当作分布系统来考虑的导线,不忽略导线的电容和电感。分为理想传输线(无损传输线)和实际传输线(有损传输线)。

阻抗可控: 采用的适当的结构使传输线单位长度的阻抗随位置变化为一个常数,方便端接。例如:把PCB走线设计成微带线结构和带状线结构,把互联导线设计成同轴电缆和双绞线结构。

1.2.4 微带线、带状线、桩线(T形线)、参考平面、点对点布线

微带线:如图1,是一种阻抗可控的传输线。强调只有一个参考平面。

clip_image001

图1 微带线

带状线:如图2,是一种阻抗可控的传输线。强调有上下两个参考平面。

clip_image003

图2 带状线

桩线:PCB走线中较短的分支,一般用来连接器件的引脚。

参考平面:指贴近信号层的电源层或地层,为信号提供低阻抗(主要是指低感抗)的回流路径。

点对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