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需求与可视化模型(一)需求建模语言入门

需求建模语言入门

       项目经常因为需求的缺失、不完整或者不明确而受到困扰。错误的需求实践普遍存在,所以大部分项目注定会失败。需求没做好是许多项目失败的根源。

定义RML
       RML(Requirements Modeling language,需求建模语言)是为建立需求视觉模型而专门设计的语言,它便于企业管理、业务和技术等项目干系人使用。

人脑的限制
       在20世纪50年代,认知心理学家乔治米勒发现,人类只能记住和处理7加减2项内容,这通常称为“米勒魔数”。


图比文字更容易理解

       可以想象地图比路径描述有用得多。又或例如PPT演示,多用图表而非列表。

需求模型
       需求模型组织和展示了大量信息,帮助你发现缺失的信息,并给出上下文细节。最重要的是模型可以从视觉上进行分组,使你能够通过短期记忆能力快速分析大量截然不同的信息。

为什么不用UML
       它缺少有关需求与业务价值的模型,缺少从最终用户的角度展示系统结构的模型。它在技术上过于复杂使得业务项目干系人难以掌握。UML用于描述系统的技术设计和结构,顶多在建模方面对UML进行翻新改造以支持业务收益、用户操作和业务规则。

一个层面的需求是对另一个层面的设计
       不要用“什么”与“如何作用”的关系来区别“需求”和“设计”。

确定业务的实际需要
       用户要求是不是需求,关键要看业务项目干系人是否真正需要它。要对请求作出判断,它是否真正是需求,用户是否真的需要。

定义需求
       需求是企业需要在解决方案中实现的。因此需求可以包括功能性需求、非功能性需求、业务规则,甚至包括许多人传统上所称的设计。功能性需求是一个解决方案所提供的行为或功能而不加任何限定词。业务规则表示在修改功能性需求时必须满足的条件语句,包括但不限于什么时候该功能可以用以允许谁执行该功能。非功能性需求是任何不属于功能性的需求(包括业务规则)。
       假设是做决策时所依据的真实陈述。假设包括对未来的任何预测或预报。假设对于需求非常关键,因为这些假设会不断被引用。

需求模型不等于游戏的结束
       模型的价值在于以某种方式帮助组织所有的需求,以便很容易看出需求有缺失、无关或不正确的情况。创建的所有模型都应该纳入项目的全部需求中。文字需求和可视化需求共同描绘出待建的解决方案的全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MATLAB是一种广泛应用于科学和工程领域的计算机软件。其基于模型设计的功能是开发和优化模型的一种有效方式。 MATLAB功能强大,可以用于许多普通编程任务,以及更特定的应用,例如控制系统和数字信号处理。 入门: 初学者可以从了解MATLAB的基本语法和语言结构开始。他们应该掌握如何创建变量和算术运算符,以及使用内置的函数和工具箱。他们也应该学会如何使用命令行,变量编辑器,文件管理器和图形化工具界面来管理和操作MATLAB程序。初学者还应该了解如何使用MATLAB的文档和网络资源来解决问题。 进阶: 熟练使用MATLAB之后,用户可以开始利用其模型设计的功能来进行更高级的计算和设计,例如建立模型进行数据预测和建模,使用控制系统设计工具箱设计控制系统,或者使用优化工具箱来优化过程。此外,用户还可以使用MATLAB进行数字信号处理和音频处理。 精通: 精通MATLAB需要掌握高级的编程技术,例如面向对象编程(OOP)和MATLAB的其他高级功能。他们应该了解如何编写自定义函数和类,如何与外部设备进行通信,如何进行代码测试和调试,以及如何将MATLAB与其他编程语言和平台进行集成和部署。 MATLAB基于模型设计的能力,使得用户可以开发和优化模型的多个方面,包括数据采集,预处理,算法选择和优化,以及数据可视化和各种分析。熟练使用MATLAB的用户可以处理更加复杂的科学和工程问题,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和生产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