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TI (Runtime Type Identification)

    此文章是我学习《深入浅出 MFC》中的RTTI时以及搜集网上的一些资料,为了以后能够温习RTTI整理出此文章。希望初学MFC的IT人士也能够了解一下RTTI。

一、RTTI简介

    其实,RTTI 在C++中并不是什么新的东西,它早在十多年以前就已经出现了。但是大多数开发人员,包括许多高层次的C++程序员对它并不怎么熟悉,更不用说使用 RTTI 来设计和编写应用程序了。
    一些面向对象专家在传播自己的设计理念时,大多都主张在设计和开发中明智地使用虚拟成员函数,而不用 RTTI 机制。但是,在很多情况下,虚拟函数无法克服本身的局限。每每涉及到处理异类容器和根基类层次(如 MFC)时,不可避免要对对象类型进行动态判断,也就是动态类型的侦测。如何确定对象的动态类型呢?答案是使用内建的 RTTI 中的运算符:typeid 和 dynamic_cast。

二、RTTI之设计(仿真MFC)

    引子:当你看到一种颜色,想知道它的RGB成分比,不查色表行吗?要达到RTTI的能力,我们要在类构建起来的时候,记录必要的信息,已建立一个关于程序中所构建的类的表。表记录的类信息,最好以链表(linked list)方式连接起来。

 

    2.1、链表元素将以CRuntimeClass描述

struct CRuntimeClass

{

 //Attributes

        LPCSTR m_lpszClassName;

        int m_nObjectSize;

        UINT m_wSchema; // schema number of the loaded class

        CObject* (PASCAL* m_pfnCreateObject)(); // NULL => abstract class

        CRuntimeClass* m_pBaseClass;

 

        // CRuntimeClass objects linked together in simple list

        static CRuntimeClass* pFirstClass; //start of class list

        CRuntimeClass* m_pNextClass; // linked list of registered classes

};

    2.2、为了使每一个类都拥有这样一个CRuntimeClass成员变量,并最好有一定的命名规则,然后经某种手段将整个类库建构好。

    为了神不知鬼不觉把CRuntimeClass对象塞到类之中,并声明一个可以抓到该对象地址的函数,定义了DECLARE_DYNAMIC宏如下:

#define DECLARE_DYNAMIC(class_name) /

public: /

        static CRuntimeClass class##class_name; /

        virtual CRuntimeClass* GetRuntimeClass() const; 

Analysis:出现在宏定义中的 ##,用来告诉编译器,把两个字符串系在一起。

Example:DECLARE_DYNAMIC(CView)

              ————————————————————

              public:

                      static CRuntimeClass classCView;

                      virtual CRuntimeClass* GetRuntimeClass() const;

这样,只要在声明类时放入DECLARE_DYNAMIC宏就可以了。

 

    2.3、上面完成的工作只是链表的元素有了,但是元素之间的连接工作还没有做,为了也能够神不知鬼不觉,于是再定义IMPLEMENT_DYNAMIC宏如下:

#define IMPLEMENT_DYNAMIC(class_name, base_class_name) /

           _IMPLEMENT_RUNTIMECLASS(class_name, base_class_name, 0xFFFF, NULL)

Analysis:其中_IMPLEMENT_RUNTIMECLASS又是一个宏。这样区分是因为这个宏在“动态创建”时还会用到。

#define _IMPLEMENT_RUNTIMECLASS(class_name, base_class_name, wSchema, pfnNew) /

           static char _lpsz##class_name[] = #class_name; /

           CRuntimeClass class_name::class##class_name = { /

                   _lpsz##class_name, sizeof(class_name), wSchema, pfnNew,/

                   RUNTIME_CLASS(base_class_name), NULL}; /

     static AFX_CLASSINIT _init_##class_nam&class_name::class##class_name);  /

           CRuntimeClass* class_name::GetRuntimeClass() const /

                   { return &class_name::class##class_name; } /

Analysis:其中RUNTIME_CLASS又是一个宏,定义如下:

#define RUNTIME_CLASS(class_name) /

           (&class_name::class##class_name)

Analysis:看起来整个IMPLEMENT_DYNAMIC宏只是指定了初值,其实不然,美妙之处在于它使用了struct AFX_CLASSINIT,定义如下:

struct AFX_CLASSINIT

{

        AFX_CLASSINIT(CRuntimeClass* pNewClass);

};

 Analysis:这表示它有一个构造函数(C++的struct与class都有构造函数),定义如下:

AFX_CLASSINIT::AFX_CLASSINIT(CRuntimeClass* pNewClass)

{

        pNewClass->m_pNextClass = CRuntimeClass::pFirstClass;

        CRuntimeClass::pFirstClass = pNewClass;

};

Analysis:很明显,此构造函数负责linked list 的连接工作。

 

 

 

相关链接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653

http://www.openrce.org/articles/full_view/23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