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人性的两极

最近刚读过著名小说家毛姆的《刀锋》,在此写下自己的一些浅薄见解。
故事讲的是发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美国青年拉里因为好友在战争中猝然死亡,而开始向自己的内心展开深刻的追问:既然世间有善,为何恶亦相生?战后,拉里在故乡感受着美国建设一个“宏伟而繁荣的时代”的热潮,却难以置身其间。他执拗地要寻求心中那个让他难以割舍的疑问。他在书籍中发掘,在静思中梳理。为此,他几乎投入了自己全部的精力与热情,甚至解除了与恋人伊莎贝尔的婚约。之后远遁法国,再后,开始周游世界。在印度,他从东方的《奥义书》踏上了心灵自我完善之路。
首先,对于这个书名,觉得毛姆真的还是一个人生哲学家,将人性分析的透彻清楚。最初看到这个书名的时候,还以为是一部战争或者有重要搏斗场面的书,直到读完全本,才发现原来所谓刀锋,指的是人性。大概在毛姆看来,人的一生是走在善恶两极的,善可以变恶,恶也可以变善,一个不能掌控自己人生和人格的人,正如行走在刀锋上,随时可能跌入善恶的深渊。再者,不管是追求精神层面自我解脱的极致,还是追求物质生活奢华享受的极致,也如行走再刀锋上,往前一步或者退后一步都不愿,每每会最终走向一个无法探求的深渊。
毛姆在人性的分析上已经进入大师的行列,他能够直率的指出某一类人的行为表象的背后所深藏的内心深处的想法。书中的人物简单,但一生却并不简单。比如艾略特,比如拉里,比如伊莎贝尔,比如苏菲,比如格雷。主人公拉里放弃美国一战之后的可观前程去寻找所谓的精神归宿和自我,在当时的社会看来是如此的不务正业不求进取,而对于那些精神极度渴求共鸣和安慰的人来说,这样纯粹干净有力量的拉里却是他们最佳的伙伴和寄托。追求物质享受的伊莎贝尔很真实的跟从内心选择能给自己一个安稳未来的格雷放弃了虚无缥缈抓不住的拉里,却又在十年以后再遇拉里重燃了没有当时没有得到的占有欲。单单只从这两个人的追求和十年间前后的变化来讲,就已经凸显了毛姆对人性多变和本质的透彻解析,更不用说还有钻营上层社会视之如命又葬礼荒凉的艾略特和以前纯洁后来堕落的苏菲。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豪赌,你愿意去追求精神的愉悦和自我的寻找,那就要堵上世人的不解和世俗的生活;你愿意去追求物质的享受和看似安稳的未来,那就要堵上精神世界的空虚和可能一无所有的惨淡;你愿意去蝇营狗苟的钻营希望名利双收,那就要堵上他人的鄙夷虚伪和最后一刻的名利皆空。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