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C++之‘宁以pass-by-reference-to-const替换pass-by-value’

Effective C++之‘宁以pass-by-reference-to-const替换pass-by-value’

缺省情况下C++以by value 方式(一个继承自C的方式)传递对象至函数。除非你另外指定,否则函数参数都是以实际实参的复件(副本)为初值,而调用端所获得的亦是函数返回值的一个复件。这些复件(副本)由对象的copy构造函数产出,这可能使得pass-by-value成为费时的操作。

举例如下:

class Person
{
public:
Person();
virtual ~Person();
...
private:
string name;
string address;
};


class Student:public Person
{
public:
Student();
~Student();
...
private:
string schoolName;
string schoolAddress;
};


再来看以下代码:

bool validateStudent(Student s);//声明一个函数,函数以by value方式接受学生

Student stu;      //类的对象stu

bool stuIsOK=validateStudent(stu);


上述函数被调用时,发生什么事?


首先,Student的copy构造函数会被调用,用stu为蓝本将s初始化。而函数调用完毕,s会被销毁。因此,对上述函数而言,参数的传递成本是“一次Student copy构造函数调用,加上一次Student析构函数调用”.

仅仅这么简单吗?

我们来具体看一下对于此函数调用到底做了哪些操作:

Student对象内有两个string对象,所以每次构造一个Student对象也就构造了两个string对象。

此外Student对象继承自Person对象,所以每次构造Student对象也必须构造一个Person对象。

一个Person对象又有两个string对象在其中,因此每一次Person构造动作又需承担两个string构造工作。

最终结果是:调用了一次Student copy构造函数、一次Person copy构造函数、四次string copy构造函数。
当函数内的那个Student复件被销毁,每一个构造函数调用动作都需要一个对应的析构函数调用动作。

因此,以by value方式传递一个Student对象,总体成本是“六次构造函数和六次析构函数”。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高效的执行呢?

高效的做法就是采用pass by reference-to-const:


bool validateStudent(const Student& s);


这种传递方式的效率高得多:没有任何构造函数或析构函数被调用,因为没有任何新对象被创建。修订后的这个参数声明中的const是很重要的。因为原来的validateStudent以by value方式接受一个Student参数,因此调用者知道他们受到保护,函数内绝不会对传入的Student作任何改变;validateStudent只能对复件做修改;现在如果以by reference方式传递,将它声明为const是必要的,因为不这样做的话,调用者会担心validateStudent会不会将传入的那个Student改变。


另外,以by reference方式传递参数也可以避免slicing(对象切割)问题,我们来看看下面这个例子:
class Window
{
public:
 ...
 string name() const;
 virtual void display() const;
};


class WindowWithScrollBars : public Window
{
public:
 ...
 void display() const;
};
所有的Window对象都有一个名称,你可以通过name函数取得它。
所有的窗口都可以显示,你可以通过display函数完成它。
display是个virtual函数,这意味简单朴素的base class Window对象的显示方式和华丽高贵的WindowWithScrollBars对象的显示方式不同。


现在我们写这样一个函数打印窗口名称,然后显示该窗口。
void printNameAndDisplay(Window w)  //by value
{
 cout << w.name() << endl;
 w.display();
}
我们现在传递一个WindowWithScrollBars对象给该函数:
WindowWithScrollBars wwsb;
printNameAndDisplay( wwsb );
由于是passed-by-value,而造成vvsb“之所以是个WindowWithScrollBars对象”的所有特化信息都会被切除。在printNameAndDisplay函数内无论传递过来的对象原本是什么类型,参数w就像一个Window对象。因此在printNameAndDisplay内调用display调用的总是Window::display,绝不会是WindowWithScrollBars::display。


解决切割问题的办法,就是以by reference-to-const的方式传递w;
void printNameAndDisplay(const Window &w)  //by reference
{
 cout << w.name() << endl;
 w.display();
}

现在,传进来的窗口是什么类型,w就表现出那种类型。

如果窥视C++编译器的底层,reference往往以指针实现出来,因此pass by reference通常意味着真正传递的是指针。对于内置类型,pass-by-value往往比pass by reference的效率高些。

但是考虑如下情况:

是否应将void Func(int x) 改写为void Func(const int &x),以便提高效率?

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内部数据类型的参数不存在构造、析构的过程,而复制也非常快,“值传递”和“引用传递”的效率几乎相当。


请记住:
    1.尽量以pass-by-reference-to-const替换pass-by-value.前者通常比较高效,并可避免切割问题(slicing 
problem).

    2. 以上规则并不适合与内置类型,以及STL的迭代器和函数对象.对它们而言,pass-by-value往往比较适合.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