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走上工作岗位的程序员——如何看待业务和技术

大家都很清楚,现在的学生就业压力大,为什么?单位都要求招有工作经验的员工,但是如果大家都只招有工作经验的员工,我们从学校里走出来的“书包屁孩”哪里来的工作经验呢!?所以啊,要端上一个饭碗本也不容易,但是等你好不容易抢到一碗程序员的饭的时候,是否感觉老鼠啃南瓜不知从何下手啊? 从笔者的经验来看,“书包屁孩”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应该就是如何面对业务和技术的问题了!这里笔者根据自己当初的经历,简单谈一谈,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技术:把知识转换为生产力的主要手段!会一个技术,表示你具备做这种事的能力!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按照赚钱的方式从高档到低级可以这样分: 靠钱生钱->靠嘴赚钱->靠头脑赚钱->靠体力赚钱->靠肉卖钱! 这个观点一点不新,在这里提出来只是想让大家对自己有个正确的定位。程序员其实在第三个和第四个之间。而且更靠近第四个。所以我们的初级软件工程师也常常被人称作代码工啊!程序员和别的一些职业有所差异。那就是我们必须要做出实际的东西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有做这个东西的能力,也就是我们的技术--编程!如果你不具备这个最基本的能力,你怎么能吃得了程序员这碗饭啊?!

  但是看看业务:对我们来说 业务就是做某一个系统的具体流程,方法!如果你不懂业务,就算你技术再牛叉,又有什么用呢?你做不了任何实际的开发!有力气却没地使啊!

  所以,业务和技术都非常重要,一个都不能放弃!

  但是,对于刚从学校出来,走上程序员岗位这个群体,有他的特殊性:这一群书包屁孩,受过一些系统的教育,但是往往没有任何实际的技术,说白了,通常都是些只会比划,只会纸上谈兵,但是不会编程的 知识库!对你们来说我建议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应该把更多的精力花在技术上(尤其是在开始的时候!)记住技术是我们的本钱,是一切的基础!而且这个时候如果你跟着一个明智的前辈,他一定会特意给你安排一些业务比较简单的活,让你练练手。通常,在半年之后,你的技术就可以出炉了,这个阶段也就算结束了!

  这第二阶段开始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程序员的职业发展。成功的程序员到后来通常分三种:第一种就是技术专家,这种人,技术非常牛,对业务接受能力也比较强,但是他们只能按照别人的指示来开发,在技术上能创新,但是在业务上却少有自己的看法!他们成了,开发的核心,技术骨干!第二种,就是架构师,psm,他们可能实际编程能力不如第一种,但是他们对业务的领悟能力很强,对代码也许没有太多的激情,但是名对一个新实物,他们能迅速理清脉络,而且,善于把实际问题,转换为计算机问题!往往能从全局来看待一个项目! 第三种就是N多人向往的PM。其实项目经理,远远没有看起来那么轻松,不过确实必须要承认,他们往往善于和人接触,可能不了解系统,但是却不能不了解客户!他头脑里非常清楚,客户想要的是什么!也非常善于发现自己手下的员工都各有什么特长,善于做什么!.........我也不可能对每种人都那么了解,因为我只能走一条路啊!其他的也只是听人说说而已!  不过肯定还是比较有代表性的!  以上三种都是成功的,那如果你想成功的话当然就可以随便选择了,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来选择一条自己的路,选好长远的路之后,你就可以知道自己应该更多的了解业务,还是更多的学习技术了!

  当你选定一条路,并走上去的时候,你就已经不是新手了!你就真的是是软件工程师,而不是学编程的学生了!

  前面的都是废话,但是后面的就是经典了,(如果谁没有耐性,看到前面就退出了,那他该后悔了!)

  学技术切记:技术很多,很杂,不要一把抓,可以告诉你,任何技术等到用的时候再学也来得及;学太多只是屠龙之术,看起来很吓人,但是你这辈子也用不上!!有很多东西其实了解一下就足够了!但是用一个就要学透!一方面的专家,永远比多方面的臭皮匠要管用!

  学业务切记:每个项目都有自己的业务(做软件产品除外!)!你不可能有一个绝招就能走遍天下,但是你却必须要有个能帮你走遍天下的绝招:系统,不是用来装B的,是用来给用户用的!所以,最好的用户体验应该是你的最终目标!要善于总结,但是不要太善于借鉴!剽窃了10项目的设计,你还是不具备自己设计的能力,但是自己设计了一个,哪怕失败了,你也已经具备那种能力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