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项目管理读书体会

     《软件项目管理一个统一的框架》,书中详细讲解了软件管理的复兴,引出了本书重点描述的迭代软件开发过程。

       该书分为软件管理复兴,软件管理框架,软件管理规范,未来展望,案例研究和支持资料五部分内容。系统讲解了迭代开发过程中软件生命周期模型。区别于传统瀑布模型,将需求、设计、开发、实施,整合到迭代开发的工程阶段和生产阶段,包括初始、细化,构造、移交。明确了各个过程中产生的制品,包括:管理集和工程集制品两部分。对过程工作流,进行了细分,包括:软件过程工作流和迭代工作流,两者是一种主体和重合的关系,并且工作流对应了过程中的制品集,前后呼应。

        提出了软件工程中过程检查点的概念,包括主里程碑,次里程碑,项目状态评估三部分。以及各个部分要达到的目标。

       书中针对迭代开发过程,提出了一套应对迭代开发工作流,项目里程碑和状态评估,以及项目变更的规范,提倡过程自动化,在项目控制和过程插装部分讲解了系统成本、进度的控制策略。

       看完这本书感觉书中作者的思想无论是在单个章节中,还是在章节之间,都是采用由宏观到微观,又从微观反应到宏观上。每章环环相扣,承前启后。

       这次博客是对本书的一个大概认识,以后的博客会结合实际的工作重点体会书中讲解的“软件管理框架”、“软件管理规范”两部分。如下图所示:

            
  • 4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