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未能识别较新型号 Nvidia 显卡案例分析

(首发地址:学习日记 https://www.learndiary.com/2024/03/unknown-nvidia-card-in-ubuntu/
大家好,我是在淘宝“学习日记小店”做 Linux 服务的 learndiary。本文分享两个关于 Ubuntu 操作系统未能正确识别新型 NVIDIA 显卡型号的案例。本文基于“通义千问”归纳视频字幕生成文本修改。演示视频:【Ubuntu 未能识别较新型号 Nvidia 显卡案例分析】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m411d7Tj/

Ubuntu 未能识别较新型号 Nvidia 显卡案例分析

在第一个案例中,用户拥有一台配置为 Intel i9-14900K 处理器与 NVIDIA 4090D(中国特供版)显卡的电脑。初始操作系统版本为Ubuntu 18.04.6,由于硬件识别问题,我将其升级至 Ubuntu 22.04。然而,在尝试安装 NVIDIA 显卡驱动时遇到了挑战。尽管系统已用 sudo apt update; sudo update-pciids 更新至最新状态,且通过 lspci 命令确认了 NVIDIA 4090D 显卡的存在,但在运行 ubuntu-drivers devices 命令检测可安装的驱动时,命令并未如预期般显示相关信息,输出为空白。随后,我根据经验选择了 Ubuntu 仓库中的最新驱动 nvidia-driver-545 ,并成功安装了版本号为 545.29.06 的驱动程序。大部分显卡信息得以正常显示,包括驱动版本、显卡功率、显存以及使用显卡的进程等,但显卡的具体型号——NVIDIA 4090D 却未被识别出来,仅显示为"NVIDIA Graphics Device"。鉴于时间限制和特殊情况,我暂时搁置了深入研究,但发现 4090D 显卡相较于标准版 4090,可适用的驱动程序数量有限。当时,可供 4090D 使用的驱动只有四个,而用户反映在使用安装的 545.29.06 驱动时系统运行正常,还未发现问题。

第二个案例涉及一块 NVIDIA 4070 Super显卡,运行 Ubuntu 18.04 系统。经过常规的系统和 PCI 库更新后,使用ubuntu-drivers devices 命令检查时依旧无法识别该显卡的具体型号。针对这一情况,我尝试不再依赖 Ubuntu 软件仓库,而是直接从 NVIDIA 官方网站寻找并安装适用于 4070 Super 的驱动。选择的驱动版本为 535.154.05,此版本被认为是官方推荐的兼容驱动之一。安装后,虽然通过 nvidia-smi 命令可以看到大部分显卡信息,但显卡型号仍未能明确显示,同样只显示为"NVIDIA Graphics Device"。然而,显卡的基本功能运行正常,还未发现问题。

对于为何 Ubuntu 软件仓库中不能识别这些显卡的情况,我进行了一些探究。例如,在 Ubuntu 仓库中搜索的 nvidia-driver-535 版本号为 535.161.07 ,而 NVIDIA 官网针对 4070 Super 推荐的驱动版本为 535.154.05。那么就无法显示仓库中不存在的适合于 4070 Super 的 535.154.05 驱动。

所以我推测,Ubuntu软件仓库未能准确识别特定显卡型号的原因可能与其提供的驱动版本库有关,尤其是当需要更高版本或特定型号专用驱动时。

为了更好地解决这类问题,我觉得后续遇到类似情况时可以启用PPA(Personal Package Archives)仓库安装最新的驱动,或者直接下载安装 NVIDIA 官网的最新驱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PPA 库的 550 驱动和 NVIDIA 官网的 550 驱动是同步的,而官网查看的最新 550 生产版本是可以支持这些较新的显卡的。这样直接安装最新的 550 驱动,也许就能识别出这些较新的显卡。

当然,具体情况如何还需要以后进一步的验证。欢迎大家交流和指正。

参考链接:

  1. Ubuntu 安装 Nvidia 显卡驱动及常见问题解决 https://www.learndiary.com/2024/01/install-nvidia-driver-in-ubuntu/
  2. Linux AMD64 Display Driver Archive https://www.nvidia.cn/drivers/unix/linux-amd64-display-archive/
  3. 4070 Super gets reported as “NVIDIA Device 2783” https://forums.developer.nvidia.com/t/4070-super-gets-reported-as-nvidia-device-2783/279511
  4. Driver 520.61.05 with RTX 4090 - nvidia-smi shows card as “NVIDIA Graphics Device” https://forums.developer.nvidia.com/t/driver-520-61-05-with-rtx-4090-nvidia-smi-shows-card-as-nvidia-graphics-device/230621
  • 15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