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协议到底在讲什么?【乐搏TestPro】

用比喻和漫画给有需要的小伙伴解释下IP、TCP捎带题一下各种协议与HTTP协议的关系;

目录:

负责传输的IP协议
确保可靠性的TCP协议
各种协议与HTTP协议的关系

一、负责传输的IP协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按照层次分,IP(全称:Internet Protocol)网络协议位于网络层。Internet Protocol这个名称听起来很夸张,但实际上所有使用网络的系统都会用到IP协议。TCP/IP协议族中的IP指的就是网际协议,协议名称中占据了一般位置。可能会有人把“IP”和“IP地址”搞混了,“IP”其实就是一种协议的名称。

IP协议的作用是把各种数据包传送给对方,也要保证确实传到对方那里,需要满足各类条件。其中两个重要的条件就是IP地址和MAC地址(Media Access Control Address)

IP地址指明了结点被分配到的地址,MAC地址是指网卡所属的固定地址。IP地址可以和MAC地址进行配对。IP地址可变换,但MAC地址基本上不会更改。

使用ARP协议凭借MAC地址进行通信。

IP 间的通信依赖 MAC 地址。在网络上,通信的双方在同一局域网 (LAN)内的情况是很少的,通常是经过多台计算机和网络设备中转才能连接到对方。而在进行中转时,会利用下一站中转设备的 MAC地址来搜索下一个中转目标。这时,会采用 ARP 协议(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ARP 是一种用以解析地址的协议,根据通信方的 IP 地址就可以反查出对应的 MAC 地址。没有人能够全面掌握互联网中的传输状况在到达通信目标前的中转过程中,那些计算机和路由器等网络设备只能获悉很粗略的传输路线。 之间的通信依赖 MAC 地址。在网络上,通信的双方在同一局域网 (LAN)内的情况是很少的,通常是经过多台计算机和网络设备中转才能连接到对方。而在进行中转时,会利用下一站中转设备的 MAC地址来搜索下一个中转目标。这时,会采用 ARP 协议(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ARP 是一种用以解析地址的协议,根据通信方的 IP 地址就可以反查出对应的 MAC 地址。没有人能够全面掌握互联网中的传输状况在到达通信目标前的中转过程中,那些计算机和路由器等网络设备只能获悉很粗略的传输路线。

这种机制成为路由器选择,有点像快递公司的送货过程。想要寄快递的人,只要将自己的货物送到集散中心,就可以知道快递公司是否肯收件发货,该快递公司的集散中心检查货物的送达地址,明确下站该送往哪个区域的集散中心。接着,那个区域的集散中心自会判断是否能送到对方的家中。

确保可靠性的TCP协议
按层次分,TCP位于传输层,提供可靠的字节流服务。

所谓的字节流服务是指方便传输,将大块的数据分割成以报文段(segment)为单位的数据包进行管理。而可靠的传输服务是指,能够把数据准确可靠的传给对方。TCP协议为了更容易传送大数据才把数据分割,而且TCP协议能够确认数据最终是否送达到对方。

确保数据能到达目标

为了准确无误的将数据送达目标处,TCP协议采用了三次握手(three-way handshaking)策略。用TCP协议把数据包送出去后,TCP不会对传送后的情况置之不理,它一定会向对方确认是否成功送达。

握手过程中使用了 TCP 的标志(flag) —— SYN(synchronize) 和 ACK(acknowledgement)。 发送端首先发送一个带 SYN 标志的数据包给对方。接收端收到后,回传一个带有 SYN/ACK 标志的数据包以示传达确认信息。最后,发送端再回传一个带 ACK 标志的数据包,代表“握手”结束。 若在握手过程中某个阶段莫名中断,TCP 协议会再次以相同的顺序发送相同的数据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除了上述三次握手,TCP协议还有其他各种手段来保证通信的可靠性。

各种协议与HTTP协议的关系
学习了和HTTP协议密不可分的TCP/IP协议族中的各种协议后,我们再通过这张图来了解下IP协议、TCP协议和DNS服务在使用HTTP协议的通信过程中各自发挥了哪些作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需要整本书内容的可以评论留言~

  • 25
    点赞
  • 20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