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Ruby

Ruby是一种解释型的方便快捷的面向对象脚本语言,它是日本的Yukihiro Matsumoto(人们都叫他Matz.)于1993年2月24日首次发布的。它从Perl, Eiffel那里吸收了很多特性, 使之很适合用来文本文件处理和进行系统管理任务,并且完全面向对象。它的语法简单明快,可扩展并且可以跨平台。Ruby是完全自由开放的,意思是我们不仅 可以免费得到,而且可以自由地使用、复制、修改和分发它。以下是Ruby之父Matz.给出的Ruby特性:

Ruby的语法简单,部分语法是从Eiffel和Ada那里得到灵感的。

Ruby拥有异常处理机制,就像Java或Python一样,使之处理异常和错误更简单。

Ruby的操作符其实是方法,你可以很容易地重新定义它们。

Ruby是一种完整的纯面向对象语言(OOL)。这就是说所有的数据在Ruby里面都是对象,不是像Python或Perl那样,而是像Smalltalk那样的纯面向对象(没有什么例外)。比如:在Ruby里面,数字1是类Fixnum的一个实例。

Ruby精心地设计了它的面向对象特性,使之完整并且开放允许改进。比如:Ruby有在运行时可以向类里,甚至能够向实例里添加方法的能力。所以,如果有需要,某个类的一个实例可以表现得和同一个类的其他实例不一样。

Ruby“故意地”使用单继承机制,但是它有模块(Modules)的概念(在Object-C里面叫Categories)。模块是方法的集合, 它是一个比多重继承更清晰的解决方案。多重继承很复杂,比起单继承来它用得不是很经常。(不要在这里提起C++,C++因为强类型机制使得它没有其他选 择。)

Ruby有真正的闭包机制,不仅仅是匿名函数,而且还实现了变量绑定。

Ruby在它的特性中加入了程序块(blocks)的概念(包含在"{......}"或者"do.....end"之间的代码),这些程序块可以传递给方法,或者转换成闭包。

Ruby拥有一个真正的“标记-清除”(mark and sweep)式的垃圾收集器,它对所
有Ruby对象起作用。你不需要为维护扩展库中的引用记数担心舛阅愕慕】蹈?
有好处。:-)

在Ruby中写C语言扩展比Perl或者Python中更容易,这部分是因为垃圾收集器的原因,部分是因为它好用的扩展API接口。Ruby中也有SWIG接口。

我们使用Ruby中的整数时可以不用考虑它的内部实现,Ruby中有小整数(Fixnum类的实例)和大整数(Bignum),但是我们不用担心现在正在使用的是那一个。如果一个数字足够小,它就是Fixnum,否则它就是Bignum了。这个转化是自动完成的。

Ruby不需要变量声明。它用一个简单的命名规则来表示各个变量的作用范围。例子:简单的 'var' = 局部变量,'@var' = 实例变量,'$var' = 全局变量。所有我们也没有必要用一个'self.'来表示实例成员了。

如果操作系统允许,Ruby可以动态的加载扩展库。

Ruby拥有独立于操作系统的线程机制。所以,在任何能运行Ruby的平台上你都可以拥有多线程,不管那个平台是否支持多线程,甚至在MS-DOS上面也行:-)

Ruby是高度可移植的,它大部分是在Linux上开发的,但是可以在很多类型的Unix, Dos, Windows95/98/Me/NT/2000/XP, MacOS, BeOS, OS/2等系统上运行。  

Ruby的创始人

Matz是一个专业的软件工程师,在日本有名的open source公司netlab.JP工作,而且他在日本也是一个高姿态的open source 布道者。他参与了几个开源软件项目,包括cmail,这是一个基于emacs的邮件用户代理,完全用emacs lisp 编写。Ruby也是他的第一个在日本以外的国家如此出名的作品。他的邮箱是:matz@netlab.jp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