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长度的vector和queue用法介绍

固定长度的vector和queue

1.固定长度vector

vector是C++中一种容器类型,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在容器的末尾增加一个元素,可扩展性好,但是有的时候我们希望vector的长度是固定的,可以使用以下的方法:
在声明一个vector类型的变量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说明变量的长度来限制,比如

vector<int> ve(10) //申明了一个vector型变量,长度为10。
vector<string> v1;         // 创建空容器,其对象类型为string类
vector<string> v2(10);     // 创建有10个具有初始值(即空串)的string类对象的容器
vector<string> v3(5, "hello"); // 创建有5个值为“hello”的string类对象的容器
vector<string> v4(v3.begin(), v3.end());  // v4是与v3相同的容器(完全复制)

在用vector构造二维数组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一下的方式来固定vector长度。

vector<vector<int>> vec_arr(m,vector<int>(n))   //m*n的二维数组

在其他情况下要想使用固定长度的vector变量的时候,可用使用size()函数来限制,在每次元素操作之前都判断一下是否超过了国定长度。比如

#define vector_size 10
vector<int> vec;
if(vec.size()<vector_size)
    vec.push_back(1);

2.queue固定长度

和vector差不多,可以使用size()函数提前判断。

  • 3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