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下网络配置的详细步骤及一些坑

写在前面

  本步骤基于cent os 6.5,使用的虚拟机是Virtual Box。最终可实现主机与虚拟机互ping通,虚拟机与外网互ping通。当然,如果是cent os 7.0以上或者虚拟机是VM ware的,可能会有些差异。


虚拟机网络配置

  1. 打开主机“网络连接”,可以看到有一块虚拟网卡(VirtualBox Host-Only Network),双击查看详细信息


    PS: 虚拟网卡不一定只有一块,具体可在虚拟机全局设定中进行设置,这里我选择了第二块虚拟网卡作为cent os的物理网卡。

  2. 记下详细信息中网卡的IP地址192.168.137.1

  3. “网络连接”中右键选择你当前上网所用的网卡(这里我用的是无线网卡),打开属性,在“共享”一栏选择刚才的那块虚拟网卡。

    PS:这一步非常重要!!!目的是建立虚拟网卡与主机物理网卡的联系,从而达到共享网络的效果(个人理解类似于桥接)

  4. 打开VirtualBox的全局设定,进行如下设置:

  5. 打开cent os虚拟机的设置,进行如下配置:

    PS:这里我使用的是Host-Only,实际上使用桥接也可以,使用桥接的话直接桥接到主机物理网卡,无须设置共享

Cent OS中网络配置

  1. 配置ip地址使用命令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修改文件内容如下:
  2. 配置网关使用命令 vi /etc/sysconfig/network 修改文件内容如下:
  3. 配置DNS服务使用命令 vi /etc/resolv.conf 修改文件内容如下:
  4. 重启网络服务(service network restart

一些注意事项

  1. 以上步骤理论上可实现虚拟机与主机、虚拟机与外网互ping通,如果只有虚拟机ping不通主机,那么应该是主机的防火墙没有关闭,主机ping不通虚拟机也可能是这个原因。
  2. 如果更换网络或者对该虚拟机进行了迁移导致执行ifconfig命令后找不到eth0网卡,则只需执行以下几步:
    • 执行 ifconfig -a 命令查看虚拟机网卡(一般是eth1)地址(即HWaddr)
    • 执行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修改HWaddr值为虚拟机网卡地址
    • 执行 rm -rf /etc/udev/rules.d/70-persistent-net.rules 删除70-persistent-net.rules文件
    • 重启系统 reboot -h now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