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pose函数的标准实现模式

对于托管程序来说,非托管资源来说,需要手动来释放,否则会造成资源泄漏,如果放到析构函数去完成,但是GC调用对象的析构函数时机并不确定,对于资源释放并不及时。换句话说析构函数只是保障资源不被泄漏的方法,但不是最好的方法。比较好的方法,就是使用.Net的IDisposable接口提供的Dispose方法来进行释放。
对于程序资源释放,可以参看这篇文章。
 
那么对于IDisposable接口的Dispose函数,需要做些什么呢。大致有如下四点。
1. 释放所有非托管资源;
2. 释放所有托管资源,这包括取消事件绑定;
3. 设置标志位,标明对象已经释放;
4. 调用“GC.SuppressFinalize(this)”来避免GC再去掉用对象的析构函数。
 
那么对于一个普通类型的Dispose实现比较简单,参看前面介绍的文章即可。这里主要说说在继承关系的Dispose函数实现,大致如下:
    public class MyResourceHog: IDisposable
    {
        // Flag for already disposed
        private bool _alreadyDisposed = false;
       
        // Desctructor
        ~MyResourceHog()
        {
            Dispose( true );
        }
 
        #region IDisposable Members
        public void Dispose()
        {
            Dispose( true );
            GC.SuppressFinalize( this );
        }
        #endregion
 
        protected virtual void Dispose( bool isDisposing )
        {
            // Don't dispose more than one
            if( _alreadyDisposed )
                return;
 
            if( isDisposing )
            {
                // TODO: free managed resources here
            }
            // TODO: free unmanaged resources here
 
            // Set disposed flag
            _alreadyDisposed = true;
        }
    }
 
    public class DerivedResourceHog: MyResourceHog
    {
        // Its own disposed flag
        private bool _disposed = false;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Dispose(bool isDisposing)
        {
            // Don't dispose more than one
            if( _disposed )
                return;
 
            if( isDisposing )
            {
                // TODO: free managed resources here
            }
            // TODO: free unmanaged resources here
 
            // Let the base class free its resources
            // by calling GC.SuppressFinalize()
            base.Dispose (isDisposing);
 
            // Set disposed flag
            _disposed = true;
        }
 
    }
 
那么在继承关系实现IDisposable函数,而且比较常见的,就数Form类型了。这也就是在自定义的Form类型中,Dispose函数都是Protected,而且参数不同于IDisposable中的Dispose函数,这就是一个比较鲜明的例子。
这里要说的一点,Form有两种显示模式,第一种是通过Show来非模式显示,那么当窗体关闭的时候,系统会帮你调用窗体的Dispose方法;而第二种是通过ShowDialog来模式显示,那么当窗体关闭的时候,此操作相当于窗体执行Hide操作。造成的后果,对于第一种显示方式,在窗体关闭后,需要重新创建实例,才能通过Show显示出来;而后一种是不需要的。不过后者有个缺陷,如果窗体的资源是通过Dispose方法进行释放的话,不会很及时。为了适合两种方式显示,我比较喜欢在Closing事件中去释放窗体所占用的非托管资源。
 
除此外,在编写析构函数时候,特别要注意的就是防止对象“复活”,即在析构函数中把当前对象以引用的方式传递给别的对象。这样会造成,系统已经调用过对象的析构函数,但是对象还有效,从而导致对象无法被释放,即造成内存泄漏。
 
由于前面说得比较多了,因此对于这个章节来说,没有太多的关键点,唯一就在于继承对象中Dispose函数的实现方法,这点与单独类型中的实现不同,要特别注意。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