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投资人王岳华:对人类有贡献才是区块链的本质

从硅谷到上海,从台湾到大陆,他的投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他的名字总与创新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他就是王岳华,德鼎创新基金合伙人。它脱胎于美国的德丰杰基金,后者成立于1985年,是全球著名大型风险投资公司,旗下共管理着超过60亿美元的资本。


王岳华


德鼎创新基金是Tim Draper所创立的Draper Venture Network里的核心基金之一,于2006年3月正式成立,着重投资互联网电信领域的高新企业。在众多著名的区块链项目的背后都有它的身影,而王岳华就是慧眼识金的那个人。他毕业于以工科著称的台湾交通大学。之后十几年,一直在大型的手机和半导体企业工作,曾先后在台湾、上海以及硅谷创办过初创企业,有着极为丰富的IT行业及传统投资行业从业经验。区块链兴起之后,数字资产也自然成为了他优选的投资标的,他的敏锐度已经在波诡云谲的数字资产投资浪潮中得到了印证。


链视界有幸邀请到王岳华,让他谈谈自己的世界观,分享作为资深投资家的经验,以及对区块链创业者们的金玉良言。


链视界:Draper Dragon 德鼎创新基金投资风格是怎样的?

王岳华:我们是典型的早期股权投资机构, 风格传承自我们硅谷总部的美式风格。 主要还是三个维度,市场,团队以及产品。 市场主要就是看赛道, 看天花板, 看市场竞争的格局。 看团队的角度也更多, 从团队彼此共事时间的经验,过往创业或行业经验,具备的资源与积累, 再来就是整个合作伙伴的资源整合程度。产品也是有很多面向,不论做的是硬件,还是软件,甚至是代币经济模式的设计都是必须考虑的。  


链视界:Draper Dragon  德鼎创新基金为什么会选择高新技术,尤其区块链当做投资标的?

王岳华: 在典型的硅谷VC,大部分的合伙人们都是行业出身, 所以看项目都会凭借自身的行业的经验,对行业生态的理解,以及特定行业市场观察作为投资的优势,也就是投自己熟的东西。而我们的合伙人都是具备工程科技背景的从业经验, 所以我们特别擅长这个领域的投资。 而区块链领域是另一个集合科技以及商务模式,甚至说生态模式创新的一个新的领域,我们当然特别感兴趣。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其实在这个领域的布局在2014年就开始了。


链视界:您亲身经历过的印象最深的投资案例是哪个?

王岳华: 主要是一个金融科技的早期项目, 我们对于这个项目的判断就是基于我在第一点所说的从三个维度来进行判断,这个项目的目标市场是一个天花板极高,并且在中国市场空缺的项目, 这个可以从对标某些特定的美国公司中得到佐证。而团队具备这个领域数年的相关经验,并且是直接在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管出来创业,所设计的产品也极具前瞻性,也就是有一定程度的竞争门槛。 唯一的风险就是如何在短时间打开中国市场。最后这个项目也让我们得到将近十倍的退出。

  

链视界:您从创业者到投资者的心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王岳华:我觉得唯一的变化,就是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作为创业者的角度,我成功过也失败过,三家公司分别在台湾, 大陆,以及硅谷。 该踩过的坑,一个没少,所有的创业路径也都走过。 所以除了在行业上我有资源可以帮助项目, 在创业经历上,也有经验可以给到创业者。而这些事就是帮助人。 从帮助人成功的过程中,自己能够学习又有相应的收益回报,心态上是非常兴奋并且开心的。


链视界:从硅谷到上海,您认为这是世界科研中心在发生迁移吗?

王岳华:其实中国目前的明显优势就是应用市场大,至于科研在几年之内,还是美国的团队具有先天的优势,这可以从两个维度简单的说明, 首先是大学,国内的大学在基础科研领域的投入的确不如美国,并且这一代中国的优秀青年可能更大比例的优秀人才,会投到创业市场。因此的底层技术的积累的确会有些许落后。 另外就是企业本身的研发投入,这一点也是明显的。相对于美国企业,中国公司的逐利性更强。


链视界:作为投资家和台湾人,对上海和中国大陆的个人认知发生过什么变化?

王岳华:我认为两岸是一体,甚至可以说全球都是一体的。 作为一个理工背景的科学人,本来就对于这些固化的条条框框就不是很看重,我们更在意的是创新,颠覆的东西,对人类社会能够带来更大价值的贡献。其实这也是区块链的核心本质。在无国界的社区里,贡献越大的,才能够有更大的话语权, 也才能得到社区里更多的认同。


链视界:作为曾经的创业者,您如何看待与投资人的关系 ?

王岳华: 这两个角色的关系,我在很多场合都说过, 其实特别简单,就是合伙人的关系。 创业者需要的不是投资人的资金,其实需要的更多是投资人提供的多维度资源。 创业者心态要正确,把投资人当作是合伙人适当的运用。 而投资人更不用说了,今天我们投到了项目, 惟有项目成功了,我们才算成功,所以我当然要用合伙人的心态与努力来协助项目一同创业。


链视界:区块链ICO, token 等新概念的出现是否颠覆了您对投资关系的认知?

王岳华: 其实没这么严重, 第一我们在这个领域已经布局了4年,第二凭借着我们硅谷团队的经验,我们对于区块链项目,token生态项目的理解应该还是比较深刻的。 纯粹的ICO, 其实也并不是所谓的投资行为。即使是区块链代币经济的项目,在早期阶段, 面临的问题还是一样,除了资金也需要资源。 只能说投资的工作内容跟形态发生了一些改变, 但是本质没有发生变化。 毕竟典型的风投是SmartMoney。


链视界:您认为这种关系如何改良和革新?

王岳华:面对这样的关系只要是与时俱进,贴近市场生态的脉动变化而相应处理,不会有什么问题。


链视界:您个人的技术背景给予区块链投资多大帮助?

王岳华:可以比较快理解一些基本的技术理念与逻辑。 比如区块链,这样的架构其实在我们天天打电话的无线通信协议里面就有了。你今天打一个4G电话,或是上网传送一个文档,在通话或传送的过程中,本来就是一个packet, 一个packet, 一个接着一个传。而不对称加密这个技术也本来就是用在无线通信领域里面,比如二战期间德国的Enigma  密码机就在使用。 很多的IT技术,我们理解起来比较快。


链视界:您对传统投资人转型区块链投资人的忠告是什么?

王岳华: 不要赶,不要抢, 本着原本看早期股权投资的逻辑跟心态来做这个事。项目本身能够解决什么痛点,创造什么价值,这些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链视界:您对区块链创业者的忠告是什么?

王岳华: 这方面的忠告多了,我投资参与了20多个项目,见过各式各样的团队。人性还是人性,几万年没有变过。 这方面的忠告太多,时间关系,以后有机会再继续分享。但这里我要提一个我认为最最核心的。区块链领域里面有一个信念,就是社区会认可 “好”的东西,排斥“不好”的东西。 所以我的忠告是,创业者要时时思考什么是“好“的东西, 并且要做”好“的事。  

链视界,以推动区块链行业发展为目的,集媒体、社区、咨询、培训、基金为一体的区块链创业平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