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解决Qt5显示中文乱码的方法(使用QStringLiteral和#pragma execution_character_set("utf-8")两种方法)

升级到Qt5.X之后,原先解决的Qt显示中文乱码的方法突然不适用了,找了很多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第一种:
在公司代码里看到的方法,先将对应的cpp文件用windows自带的记事本打开,另存为UTF-8格式,然后在代码中,遇到中文字符,使用QStringLiteral("中文")进行修饰

这种方式每次新建一个class就要切出去用记事本编辑一下实在麻烦,而且每个中文字符串都要用QStringLiteral来修饰,实在麻烦
后来有找到了个方法
第二种:
在头文件申明中加上
#pragma execution_character_set("utf-8")
一切OK了

 

QT各种乱码解决方案

Qt中的中文显示,经常会出现乱码,但在UI设计界面上添加的中文是不会出现乱码的,如果你刚使用qt,那么你肯定会碰到这个问题。

网上搜索一下,找到的都是这种:
#include < QTextCodec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

QTextCodec::setCodecForTr(QTextCodec::codecForName("UTF8"));

QTextCodec::setCodecForLocale(QTextCodec::codecForName("UTF8"));

QTextCodec::setCodecForCStrings(QTextCodec::codecForName("UTF8"));

..........................

}


Qt5中,一些函数已经被取消了,而且网上很多都是不推荐这种写法。所以当时找到的是自行转换:
    QTextCodec * BianMa = QTextCodec::codecForName ( "GBK" );

    QMessageBox::information(this, "提示", BianMa->toUnicode("中文显示!"));

其实也可以通过QString定义的静态函数,先转换成Unicode类型:

QString::fromLocal8Bit("提示")

不过在Qt5中,提供了一个专门的处理宏,来支持中文常量,那就是QStringLiteral,但它只能处理常量。
QMessageBox::information(this, QString::fromLocal8Bit("提示"), QStringLiteral("中文显示"));

    const char* info = "中文显示";

    //不支持

    QString strInfo = QStringLiteral(info);

    //支持

    QString strInfo = QString::fromLocal8Bit(info);

对于中文常量,使用QStringLiteral即可解决,对于字符串变量,使用QString自带函数也可以轻松解决。

 
 

  • 5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