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方法的基础 — 2.业务与管理的拆分,破解难题的钥匙

上一篇以企业运营管理为对象,给出了分离原理模型。“拆分”作为分析师的第一位能力,其意义在于当遇到复杂的问题时,如何将相似的要素拆分归集,并从上向下去理解每类要素的特点、要素间关系,找到不同要素的分析、设计方法。拆分方法正确不但可以缩短理解和分析时间、提升设计和开发效率,而且完成的系统可以获得高复用性、强应变能力。相反,如果拆分方法不合适,有可能造成对研究对象理解错误、使分析和设计变得复杂,且完成的系统缺乏复用性和应变能力。
下面以“业务”与“管理”的分离为例,说明在软件分析和设计过程中拆分的作用和价值。

一、什么是业务和管理

1. 业务的概念
■业务:指企业为达到某个目标而进行的一系列活动(业务指的是“做事”)。
“业务”一词原本指的是“做销售”工作,后来又泛指“非管理”类的工作。业务这个词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不同的部门、甚至不同的岗位所指的“事”是不同的。下面举几个例子帮助理解。

1)非软件行业
在一般的生产企业中,销售部门的“业务”是将产品销售出去,生产部门的“业务”是将产品制造出来。在医院中,门诊部门的“业务”是为患者做诊断,药剂部门的“业务”是从库房中取药交给患者。在学校中,教师的“业务”是向学生们传授知识,学生的“业务”是从教师那里学习知识等。

2)软件行业
在软件行业内,“业务”的概念与一般企业不同,其有两重的含义:一是对软件企业内部,二是对软件客户。
□对软件企业内部:除去直接做与编码相关的工作岗位(包括:技术设计、编程,测试)以外,其它岗位(包括:需求调研/分析、业务架构/设计)的工作,都属于是“业务”范畴。
□对软件客户:将客户需要进行信息化的工作称之为“业务”。

2. 管理的概念
■管理:是为实现业务目标而进行的决策、计划、组织、指导、实施、控制的过程。
(管理是“管事”,“事”指的是业务)
在论述管理的专业书籍中,对管理有很多的定义,比如:管理是在特定的环境下,对组织所拥有的资源进行有效的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以便达成既定的组织目标的过程。
相对于业务来说,管理就是一系列保证业务按照原定计划达成目标的保障措施。

二、业务与管理的区别

“业务”指的是“做事”,“管理”指的是“管事”,为了更好地理解两者的定义和区别,下面从广义上举几个例子作参考。

【案例一】道路规划
某个新建区域需要做道路的规划,根据规划的思路可以有两种设计方式:

1)规划方式一:先规划道路,再规划信号灯
先根据该区域未来可能的人口数量、生活习惯、服务形态、出行方式等各方面的数据,设计出道路的参数,比如:走向、行车道数、车道宽度等,然后再根据道路交叉点周边的环境预想可能发生拥挤和事故的地方,确定需要的信号类型、数量及位置;

2)规划方式二:先规划信号灯,再规划道路
先定下信号灯的种类、数量和位置,然后再根据这些信号灯的条件去规划道路的走向、宽度、行车道数等参数;

那个规划方式合理呢?毫无疑问,方式一是常规的、合理的。理由是:不会因为需要信号灯而去决定如何修路,只会在新建道路需要控制的位置设置相应的信号灯。

业务与管理之间的关系就如同道路(=业务)和信号灯(管理)的关系一样,不会为管理而去设置业务,只会为保证业务的顺利进行而设置相应的管理。所以在研究前,先将业务与管理分离,在理解了业务的基础之上再考虑需要什么样的管理方式,这是最佳的分析与设计方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1 业务&管理=道路&信号灯

同样,盖房子的施工工程、组装汽车的流水线、组织大型的演出活动等都是业务行为,为了保证这些业务工作的质量、速度、数量、时间、安全等,就需要有一套流程、规则、组织、监控器、报警装置及相应的惩罚制度等来作保证措施,这些保证措施就构成了管理。

【案例二】流水线的安装
观察一条啤酒的装瓶流水线,可以发现与修建道路有相似的地方。
□业务:自动的瓶装生产线进行的是“业务(做事)”活动,这条生产线本身是用来产生价值的;
□管理:是装在瓶装生产线上的监控仪器,这些监控仪器是不直接参加生产、不改变产品形态,也不直接产生价值,它们只是用来保证生产质量、安全的,是“管理(管事)”的,见图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2 业务&管理 = 生产线&监控设备

从这个例子可以明确地看出,“业务要素”与“管理要素”的作用和目的确实是不同的,“装啤酒”与“检测质量”各自有各自的工作内容和相应的技术、标准,因此这二者应该分别进行研究,然后在通过某种形式组合在一起协同完成装啤酒的工作。

管理的行为不会改变业务自身的形态、属性、功能和价值,“检测”只能找出有问题的啤酒瓶,检测出的次品价值损失不是因为进行了检测管理而带来的。因此,管理的作用只是保证业务可以达成预期的目标(质量、安全、成本等方面)。

三、业务与管理拆分的理由

为什么要对“业务”和“管理”进行拆分呢?

1.易于分析和设计
从上面的说明中,已经知道了“业务”与“管理”的目的是不同的,各自所需要的知识、技术、实行的方法也是不同的,所以要采用的研究、分析、设计和实现的方法都不一样。

图3所示的业务流程图和作用在其上的管理控制的关系,业务流程上的每个节点(工作)在遵守业务标准(生产的工艺工法)的同时,还有接受相应的管理检查(企业管理规则)的约束,掌握了这些关系,就比较容易进行分析和设计工作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3 软件设计中业务与管理的关系

比如,在系统完成后经常会发生需求变化,不得不经常对系统进行维护,通过分析可以发现,系统需求经常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管理”要求经常变化造成的,而“业务”很少引起系统需求的变化,因此,将业务和管理拆分、然后通过组合的方式让两者协同工作,当管理发生变化时,仅改动管理部分即可,不影响业务部分,这就提升了系统架构的稳定性(在系统中业务部分占比在90%以上!)。如果没有进行拆分,业务和管理两者耦合在一起,那么业务也会经常随着管理的变动而变动,系统就不稳定了。

2.原始需求的梳理
另外,在实际的需求调研过程中,客户并不会按照业务和管理的分类分别向调研工程师说明需求的,获得的第一手资料中“业务”和“管理”的要素通常都是混在一起的,如图4(a)所示,因此就需要将它们拆分开来,并识别出那些是属于业务、那些属于管理,拆分后的业务和管理经过分析和设计后,再将它们按照系统架构的方法整合在一起,如图4(c)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4 业务与管理

小结:对研究对象拆分的目的就是要搞清楚:
□那些要素是在“做事”,做事的要素构成了业务架构,做事的目的是为“生产”价值;
□那些要素是在“管事”,管事的要素构成了管理架构,管事的目的是为“保证”业务可以生产出预期价值;

■扩展说明
虽然大家从事的业务领域不同,面对的业务和需求也不同,但拆分的概念(分离原理)适用于任何需要信息化的研究对象,在构建非企业管理系统时,同样也存在着类似于业务和管理这样“做事&管事”的一对内容,需要利用拆分的思想和方法,寻找并建立适合于该业务领域的分离模型。

通过上述说明是否可以理解为什么要进行业务和管理的拆分了吗?将业务和管理拆分之后,搞清楚哪些需求是解决“做事”的,哪些需求是解决“管事”的,做事按照业务的要求去做、管事按照管理的要求去做,这样一来原来因为耦合而感到很复杂的需求,就会变得很容易理解、分析和设计了。

■ 本系列的下一篇:分析方法的基础 — 3. 业务与管理的特性,分析与设计的抓手

关于业务与管理拆分的详细说明,请参见《大话软件工程—需求分析与软件设计》一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