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EF6动态拼接查询条件

接触EF6 不久, 发现.net 的文章明显比java 要少, 分享度比较低。

这里写一下我实践出来的where 用法吧lin49940

db.T.where(
    s=>s.oid == 1000 && (s.name.Contains("张三") || s.name.Contains("李四"))
    && (new string[] { "1","2","3"}).Contains(s.type)
    && s.create_date != null && s.updatedate >= 昨天lin49940
    && (s.bz == '字符串比较两种方式一' || s.bz.Equals("字符串比较两种方式二"))
)

生成的sql 

select * from T as s
where 1=1
   and s.oid = 1000 
   and (s.name like '%张三%' or s.name like '%李四%')
   and s.type in ('1','2','3')
   and s.create_date is not null
   and s.updatedate >= 昨天lin49940
   and (s.bz = '字符串比较两种方式一' or s.bz = '字符串比较两种方式二')
)

上面的查询条件包括了sql 基本的查询运算符

and 和 or, 等于 = , 模糊查询 like, in, 非空 is not null, 空 is null, 不等于  != , 大于 >= , 大于 >, 小于等于<=, 小于<

字符串比较的话, 如果是java 出身的话, 基本会选择Equals() 。

下面讲一下动态拼接查询语句


业务查询的话, 前端很多时候都有多个查询条件,后台要根据前端传递过来的具体查询条件, 组合成一个最终的查询条件。

本来我以为很简单,其他平台都支持的, 

query = query.where(查询条件1) 

query =  query.where(查询条件2) 

最终query.toList()

实践过后, 发现没作用的, 太坑爹了,无效, EF6居然只能 query.where(查询条件1 && 查询条件2).toLIst(),怪不得批量删除大家喜欢用EntityFramework.Extensions。

当然这个不是没办法解决的!

拼装sql(当然要预加载,防止sql 注入)是方法之一, 但是这样就跟EF6 不搭边了,EF6的解决的方式, 很多人都是通过 LinqKit 库的 PredicateBuilder(源代码百度就有,直接拷代码就可以使用) 找到了思路lin49940了, System.Linq.Expressions.Expression 其实是能支持拼接查询条件的(lambda 表达式树), 只是EF6 没有提供官方的方法, 自己实现有一点难度, 不过很多人都已经对 PredicateBuilder 进行了封装(我是使用了牟珏玘 的封装版本), 让自己的使用更方便和人性化。 

动态拼接查询条件的目标是已经完成, 但是我对System.Linq.Expressions.Expression 和 lambda 表达式想研究一下, lambda 最早接触是通过python 的, 所以理解起来还是不难。

我对于现在的封装版本也是不满意的, 以往的项目, 经过我的封装,我一般都是直接 T.query(map 变量).first()/list()/map()/mapList() , 对所有数据库实体对象都通用,每次查询就是前端封装好一个查询条件的map, 后台一句代码实现, 所以要好好研究一下Expression 和 lambda 表达式树。

                                                       s => s.oid = 1000

ParameterExpression     Expression.Property     Expression.Equal          Expression.Constant

参数对象(s)                 参数对象的属性(oid) 运算符 =                       常量 1000

Expression.Property 是树形的, 可以s.t1.t2.oid, 可以N 多个。

整个lambda 表达式, 其实是可以完整拆分出每个部件的, 每一个查询条件都是Expression, 组合到一个body(也是Expression)里面。

这种body 里面的 lambda  的表达式树, 由 System.Linq.Expressions.Expression<Func<T, bool>> 最后 Expression.Lambda 转换给where 使用。

 

 

  • 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