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bus协议中的线圈、寄存器等的解释

对modbus中常用功能码寄存器的理解

     公司业务需要,用到modbus协议,本质上很简单,只是第一次接触,被这些词语搞得云里雾里的。这里整理一下,方便以后查询:

    0x01: 读线圈寄存器

    0x02: 读离散输入寄存器

    0x03: 读保持寄存器

    0x04: 读输入寄存器

    0x05: 写单个线圈寄存器

    0x06: 写单个保持寄存器

    0x0f:  写多个线圈寄存器

    0x10: 写多个保持寄存器

    如上所示一共8种功能码。这其中有涉及到线圈、离散输入、保持、输入四种寄存器。

   线圈寄存器:实际上就可以类比为开关量(继电器状态),每一个bit对应一个信号的开关状态。所以一个byte就可以同时控制8路的信号。比如控制外部8路io的高低。 线圈寄存器支持读也支持写,写在功能码里面又分为写单个线圈寄存器和写多个线圈寄存器。对应上面的功能码也就是:0x01  0x05  0x0f

   离散输入寄存器:如果线圈寄存器理解了这个自然也明白了。离散输入寄存器就相当于线圈寄存器的只读模式,他也是每个bit表示一个开关量,而他的开关量只能读取输入的开关信号,是不能够写的。比如我读取外部按键的按下还是松开。所以功能码也简单就一个读的 0x02

   保持寄存器:这个寄存器的单位不再是bit而是两个byte,也就是可以存放具体的数据量的,并且是可读写的。一般对应参数设置,比如我我设置时间年月日,不但可以写也可以读出来现在的时间。写也分为单个写和多个写,所以功能码有对应的三个:0x03 0x06 0x10

   输入寄存器:这个和保持寄存器类似,但是也是只支持读而不能写,一般是读取各种实时数据。一个寄存器也是占据两个byte的空间。类比我我通过读取输入寄存器获取现在的AD采集值。对应的功能码也就一个 0x04  

  • 99
    点赞
  • 29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