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寒要靠一身膘

   早在2018年底,网上各种新闻啊,大小道消息都是说2019将是互联网寒冬。而后期陆续报道出不少公司有优化人员,小公司倒闭的消息,顿时有不少人员加入到找工作的大军中,有换工作的同学也是非常地谨慎。而我们测试行业呢,有少同学即将就业,或是现在的工作不如意想换工作的情况下,感觉压力山大。最近我也加入到这个找工作的大军中,亲身实地去感觉一下互联网寒冬下找工作的难易程度。

一,招聘面向中高级

      由于今年招聘大家都比较谨慎,所以人员流动没有往年的多。一些能力不够,可能只会功能测试的同学根本不敢有什么变动的。人员不流动,就没有招聘要求;加一些被优化的同学,供大于求,相应的要求自然就高了起来。不管你进入公司以后做什么工作,招聘要求上都会写会自动化测试,要求会一门或多门编码语言,会性能测试,安全测试等等。中高级岗位还是有一些招聘要求的,但是面试的时候明显难度加大,招聘流程变长。而完全功能测试需求量特别少,有不少公司几乎停止了招聘。

二,面试机会少,增加了年龄限制

      在以往的找工作的时候,一旦把简历在网上打开,各种猎头电话,面试邀请搞得不胜其烦;今年虽然猎头的电话不少,推荐合适的岗位不多,往往推荐后没有了下文。同时呢,不少公司一边要求工作经验,一边还限制年龄,明确要求35岁以下,这是在学历要求的前提了又加上了年龄限制。让一些工作时间长,能力没有达到相应水平的同学,更加举步维艰。自己通过网上的招聘渠道投简历,或是招聘渠道上邀请你投简历的,一般投了简历后都没有什么消息,可见找工作的难度还是挺大的。

三,面试难度加强,测试更贴近开发

       在往年的面试时,通常是问一下简历上的项目,以及上面涉及到的技术;偶尔加上一些逻辑题,编写测试用例或是程序题。今年面试时,明显感觉到题目增加了难度。面试官拿着一个笔记本,从面试题库中一题一题地问你,而且都是一些算法啊,程序编写等更加偏向技术的题目。刚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是自己的级别高,才会问这样的题,后面才感觉到,这是他们的基本面试流程。测试人员不需要学习代码的时代,马上就要过去了,测试开发岗位要求越来越贴近开发。

    在大雪纷飞的漫漫长冬,不少体质弱,脂肪存储不够的动物就会很难挨过去;而身强力壮,浑身脂肪的狗熊,可以躺在温暖的窝里美美的过冬。而人类社会也是一样的,不管社会如何发展,强者永远不用担心,能与之竞争的人不多。而不够强的人,也需要有意识,抓紧时间提升成长,否则就会淘汰。

一,学习编码,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过去几年里,测试人员只需要懂得测试流程,会编写测试用例,借助于测试工具完成测试工作即可。用当时的一句话说,认识字就能做测试。现在不行了,如果你完全不会编码,面试的机会就很少。尤其经过19年寒冬的考验,正如房租似的,遇到一个风口涨起来了,风过去了,也很难再落下来。今年招聘要求上去了,明年能降下来吗?这个几乎不可能的,而编写测试脚本 ,开发测试工具,慢慢的也变成对测试的基本要求,没有语言基础,一切将无从谈起;会使用测试工具辅助测试,已经变得不再是优势。

二,散兵将不是正规军的对手

       有不少同学意识到了测试学习技术的重要性,于是就在网上查看各种资料,遇到有用的技能就想学习,盲目贪多,无一精通,我们称之为散兵。另一种是,在全面了解了测试需要的技能后,有针对,有计划的去学习。如学习自动化测试,先选择一门语言(python),然后再去学习接口自动化测试,WebUI自动化测试,App自动化测试,步步为营,系统地学习,这样才是正规军。在当前行情下,没有经过系统地学习,什么都了解而无一精通的同学,将不再受欢迎。踏实肯学,有计划,有目的地提升才是首选。

三,形成知识体系,构造竞争壁垒

      在有一定的知识,技能积累的前提下,需要把相关知识进行整理归纳,形成知识体系。如果你的知识是这一块,那一块的话,遇到面试或是高手的时候,心里会很虑,深怕人家问的太深了,如果你的知识形成体系的话,所有相关的内容你都非常清楚,更容易从全方面保证质量。当一个个知识体系形成后,再做一个系统性的整理,最后能做到从零开始搭建符合业务的质量保障体系,这个才是核心竞争力。明确这个目标后,也方便安排努力方向和学习进度。

 

四,步步为营,工匠精神

       无论你现在的水平如何,全面了解测试行业的发展,当前测试的要求,测试人员的平均技术水平等是非常有必要的。但不少同学在一知半解后,非常着急,就去努力学习各种各样的技术;最后更容易变成不伦不类,哪方面都了解,什么也不精通。应该像我们的测试方案一样,分层分阶段地进行学习,如先学习编码语言,再去开发脚本,编写自动化测试,开发测试平台等等。只有踏踏实实地去提升,同时根据学习阶段寻找有相应平台的公司,将工作与学习相结合,最终能达到你想要的水平。

      在19年寒冬的情况下,虽然招聘比较严格,但是我也很快地找到了如意的工作。不少公司对人才的需求还是挺紧急的,只要实力强,有足够的能力,就不会畏惧寒冬,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游刃有余。通过分享今年我对测试招聘情况的理解,希望能帮助大家,实力强的同学做个整理和汇总,能力不够强的有针对性地提高一下。寒冬下不易轻动,却是集聚力量,提升自己的时刻,等待着行情好的时候才能一飞冲天。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