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Bee教室照明监控系统设计

  随着教育的发展, 学校对硬件投入加大, 校园照明系统不断扩大,在带来绚丽和方便的同时, 也带来了费用高、管理难、故障汇报慢等问题。一套高效的照明监控系统可以大大节省人力财力。当今无线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快速发展, 为集中控制每一盏灯、远程识别故障灯、测控各种电参数及选用多种控制策略为一体的教室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提供了技术支撑。

1    ZigBee 简介

2009 年济南园博园已经实现了小范围内基于ZigBee 的路灯和景观灯监控,基于ZigBee数传技术的照明监控系统将是未来照明监控系统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ZigBee数传是一种新兴的短距离、低速率、低成本、低复杂度的无线通信技术, 目前在近距离无线网络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它是基于IEEE802.15.4 标准的低功耗无线个人局域网协议, 可工作在免费的2.4 GHz 公共频段, 传输速率为10 Kbps~250 Kbps, 单节点实际传输距离根据发送功率大小和应用模式而定,在无遮挡情况下能达到100 m以上。ZigBee 可以组成高可靠性的Mesh 网, 不仅能自组织, 而且能够自恢复, 保证了系统整体稳定性。ZigBee模块实行严格的功率管理机制,主要通过降低收发信机的忙闲以及数据传输的频率来降低开销,例如关机及睡眠模式。以上特点, 正好符合对离散分布的照明灯具进行组网的需要。

ZigBee 协议定义了3 种设备 , 即全功能设备(FFD)、精简功能设备(RFD)和网络协调器设备。具备控制器的功能RFD 在网络中通常作为终端节点,相互之间不能直接通信, 只能与FFD 或协调器通信。FFD 除具有RFD 功能外, 一般可用作网络路由节点。网络协调器实际上是FFD的一种, 只是拥有更多的计算能力和系统资源, 它在网络组建中担任协调者,负责建立网络, 并与其它的FFD 或RFD 连接。

  • 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