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建立工程模板


前言

环境搭建这里就不介绍了,包括MDK软件(keil)的安装(以及安装对应的器件 pack),串口驱动(CH340),ST-LINK驱动等。

在STM32的开发过程中,我们知道有两种方式,库函数和寄存器。
在实际开发中我们可以直接操作寄存器,但是这种方法的劣势是你需要去掌握每个寄存器的用法,你才能正确使用STM32,而对于 STM32 这种级别的 MCU, 数百个寄存器记起来谈何容易。于是 ST(意法半导体)推出了官方固件库,固件库将这些寄存器底层操作都封装起来,提供一整套接口(API)供开发者调用,大多数场合下,你不需要去知道操作的是哪个寄存器,你只需要知道调用哪些函数即可。一句话概括:固件库就是函数的集合,固件库函数的作用是向下负责与寄存器直接打交道,向上提供用户函数调用的接口(API)。

说明:本文是基于正点原子官方机构提供的资料进行总结的,仅用于个人STM32的学习。

基于固件库搭建工程模板步骤

1. 建立工程文件

在建立工程之前,我们在某个目录下面建立一个文件夹,后面所建立的工程都可以放在这个文件夹下面,这里我们建立一个文件夹为“基于固件库模板”。在后面的实际开发中,我们可以将其命名为“LED工程”、“红外实验”、“智能家居工程”等。
注意:工程名可以为中文,但是其上级目录(包括上上级、上上上级等)不能有中文,否则会出现编译错误! 当然,为了保险起见,你也可以将所有目录为英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建立代码工程目录

点击 MDK 的菜单: Project –>New Uvision Project ,然后将目录定位到刚才建立的文件夹
“基于固件库模板”之下,在这个目录下面建立子文件夹 USER(我们的代码工程文件都是放在 USER
目录,很多人喜欢新建“Project”目录放在下面,这也是可以的,这个就看个人喜好了),然后定位到 USER 目录下面,我们的工程文件就都保存到 USER 文件夹下面。工程命名为Template,点击保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选择芯片型号

这里我们所使用的 STM32 型号为 STM32F103ZET6,所以这里选择STMicroelectronics→STM32F1 Series→STM32F103→STM32F103ZET6(如果使用的是其他系列的芯片,选择相应的型号就可以了,特别注意: 一定要安装对应的器件 pack 才会显示这些内容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OK后,弹出 Manage Run-Time Environment 对话框,直接cancel即可。

现在USER 目录下面包含 2 个文件夹和 2 个文件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我们说明一下, Template.uvprojx 是工程文件,非常关键,不能轻易删除。 Listings 和 Objects
文件夹是 MDK 自动生成的文件夹,用于存放编译过程产生的中间文件。这里,我们把两个文
件夹删除,我们会在下一步骤中新建一个 OBJ 文件夹,用来存放编译中间文件。
当然,我们不
删除这两个文件夹也是没有关系的,只是我们不用它而已。

4. 建立CORE,OBJ,STM32F10x_FWLib文件夹

接下来,在“基于固件库模板”目录下,新建3个文件夹CORE, OBJ 以及STM32F10x_FWLib。 CORE 用来存放核心文件和启动文件, OBJ 是用来存放编译过程文件以及 hex 文件, STM32F10x_FWLib 文件夹顾名思义用来存放 ST 官方提供的库函数源码文件。已有的 USER 目录除了用来放工程文件外,还用来存放主函数文件 main.c,以及其他包括 system_stm32f10x.c 等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 拷贝固件库源码文件到 STM32F10x_FWLib 文件夹下

将官方的固件库包里的源码文件复制到我们的工程目录文件夹下面。打开官方固件库包,定位到我们之前准备好的固件库包的目STM32F10x_StdPeriph_Lib_V3.5.0\Libraries\STM32F10x_StdPeriph_Driver 下面,将目录下面的 src,inc 文件夹 copy 到我们刚才建立的 STM32F10x_FWLib 文件夹下面。src 存放的是固件库的.c 文件,inc 存放的是对应的.h 文件,打开这两个文件目录过目一下里面的文件,每个外设对应一个.c 文件和一个.h 头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拷贝固件库包启动文件到 CORE 下

打开官方固件库包,定位到目录STM32F10x_StdPeriph_Lib_V3.5.0\Libraries\CMSIS\CM3\CoreSupport 下面,将文件 core_cm3.c和 文 件 core_cm3.h 复 制 到 CORE下面去 。然 后 定 位 到 目 录
STM32F10x_StdPeriph_Lib_V3.5.0\Libraries\CMSIS\CM3\DeviceSupport\ST\STM32F10x\startup\a
rm 下面,将里面 startup_stm32f10x_hd.s 文件复制到 CORE 下面。这里不同容量的芯片使用不同的启动文件,我们的芯片 STM32F103ZET6 是大容量芯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7. 拷贝固件库文件到USER目录下

固件库STM32F10x_StdPeriph_Lib_V3.5.0\Libraries\CMSIS\CM3\DeviceSupport\ST\STM32F10x 下面
将里面的三个文件 stm32f10x.h, system_stm32f10x.c, system_stm32f10x.h,复制到我们的 USER
目录之下。然后将STM32F10x_StdPeriph_Lib_V3.5.0\Project\STM32F10x_StdPeriph_Template 下面的 4 个文 件main.c, stm32f10x_conf.h, stm32f10x_it.c, stm32f10x_it.h 复制到 USER 目录下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至此,我们已经将需要的固件库相关文件复制到了我们的工程目录下面,下面我们将这些文件加入我们的工程中去。

8. 将上述文件加入到工程

点击下面这个图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Project Targets 一栏,我们将 Target 名字修改为 Template,然后在 Groups 一栏删掉一个 Source
Group1,建立三个 Groups: USER,CORE,FWLIB。然后点击 OK,可以看到我们的 Target名字以及 Groups 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下面我们往上述文件夹中添加文件。和刚才相同的方法,点击那个品子型图标。然后选择需要添加文件的 Group,这里第一步我们选择 FWLIB , 然 后 点 击 右 边 的 Add Files, 定 位 到 我 们 刚 才 建 立 的 目 录STM32F10x_FWLib/src 下面,将里面所有的文件选中(Ctrl+A),然后点击 Add,然后 Close。可以看到 Files 列表下面包含我们添加的文件。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对于我们写代码,如果我们只用到了其中的某个外设,我们就可以不
用添加没有用到的外设的库文件。例如我只用 GPIO,我可以只用添加 stm32f10x_gpio.c 而
其他的可以不用添加。这里我们全部添加进来是为了后面方便,不用每次添加,当然这样
的坏处是工程太大,编译起来速度慢,用户可以自行选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用同样的方法,将 Groups 定位到 CORE 和 USER 下面, 添加需要的文件。这里我们的 CORE 下面需要添加的文件为 core_cm3.c, startup_stm32f10x_hd.s (注意,默认添加的时候文件类型为.c,也就是添加 startup_stm32f10x_hd.s 启动文件的时候,你需要选择文件类型为 All files 才能看得到这个文件), USER 目录下面需要添加的文件为 main.c, stm32f10x_it.c,system_stm32f10x.c。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我们需要添加的文件已经添加到我们的工程中了,最后点击 OK, 回到工程主界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9. 尝试编译工程

在编译之前我们首先要选择编译中间文件编译后存放目录。方法是点击魔术棒,然后选择“Output”选项下面的“Select folder for objects…” ,然后选择目录为我们上面新建的 OBJ 目录。 这里大家注意,如果我们不设置 Output 路径,那么默认的编译中间文件存放目录就是 MDK 自动生成的 Objects 目录和 Listings 目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进行编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发现很多报错,因为找不到头文件

10. 添加头文件路径

下面我们要告诉 MDK,在哪些路径之下搜索需要的头文件,也就是头文件目录。 这里大家要注意,对于任何一个工程,我们都需要把工程中引用到的所有头文件的路径都包含到进来。 回到工程主菜单,点击魔术棒 ,出来一个菜单,然后点击 c/c++选项.然后点击Include Paths 右边的按钮。弹出一个添加 path 的对话框,然后我们将图上面的 3 个目录添加进去。记住, keil 只会在一级目录查找,所以如果你的目录下面还有子目录,记得 path一定要定位到最后一级子目录。然后点击 O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1. 宏定义选择外设

我们再来编译工程,可以看到又报了很多同样的错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什么呢?这是因为 3.5 版本的库函数在配置和选择外设的时候通过宏定义来选择的,所以我们需要配置一个全局的宏定义变量。点击魔术棒,定位到 c/c++界面,然后填写
“STM32F10X_HD,USE_STDPERIPH_DRIVER”到 Define 输入框里面。这里解释一下,如果你用的是中容量那么 STM32F10X_HD 修改为 STM32F10X_MD,小容量修改为 STM32F10X_LD. 然后点击 OK。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2. hex文件生成

此时,工程模板就基本配置好了,编写main()函数覆盖原来的,是可以编译通过的。这样一个工程模版建立完毕。下面还需要配置,让编译之后能够生成 hex 文件。同样点击魔术棒,进入配置菜单,选择 Output。然后勾上下三个选项。 其中 Create HEX file 是编译生成 hex 文件, Browser Information 是可以查看变量和函数定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重新编译代码,会生成hex 文件在 OBJ 目录下面,这个文件我们用 flymcu 下载到 mcu 即可运行。 到这里,一个基于固件库 V3.5 的工程模板就建立了。

13. SYSTEM 文件夹

在正点原子 ALIENTEK 提供的实验中,每个实验都有一个 SYSTEM 文件夹,下面有 3 个子目录分别为 sys,usart,delay,存放的是每个实验都要使用到的共用代码。
首先,找到我们实验光盘,打开任何一个固件库的实验,可以看到下面有一个 SYSTEM 文件夹,进入 SYSTEM 文件夹,里面有三个子文件夹分别为delay,sys,usart,每个子文件夹下面都有相应的.c 文件和.h 文件。 我们接下来要将这三个目录下面的代码加入到我们工程中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同样,我们需要将以上三个源文件的头文件路径告诉MDK,也就是添加头文件路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写代码时,记得在代码的最后面加上一个回车,否则会有警告

  • 7
    点赞
  • 4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