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用心编程,一直没有思想

      近一段时间很闲,闲得干什么都没有了激情,编程少了,想的就多了,结果呢,就是发现自己缺乏思想,尤其在解决BUG上?

      觉得很严重,病入膏肓,不为过。不能举一反一,找来了下面的文字,歇微有些收获,愿与一样迷茫的你分享。

      原文:编程与编程思想——没有编程,你还有思想吗?


       现在很多人都谈一个词——思想,是的,思想很重要,但是思想却不是纯粹靠学来的。如果仅仅是拿来别人的一种思想就奉为圣明,那岂不是很可笑!如此而来那么你就依然没有思想,因为你从没思考过。思想二字哪个字都有个“心”字,“心”并非指心脏,而是指大脑,真正经过大脑“运算”后的物质才叫思想。那么让大脑进行“运算“的物质是什么?那就是我们实实在在的经历。只有实实在在地经历过才能沉淀出思想,并不是听别人说什么思想重要,什么思想是扯淡!

    在计算机编程中,有很多这思想那思想,不否认这些思想是经过前人们的辛苦积累而来的,并且有些还是很重要的,但是有了这些思想并不代表以后就再也不用去想那些东西了,我们依然要想,想前人那些思想是否已经过时,哪些地方可以改进。但是,去判断别人的思想是好或是坏的资本你有吗?有的人从来都没有好好写过几行代码,然后见人就叫嚣:“编程重要的不是会写多少代码,而是一种思想!”然后看见别人低头苦写代码还不无嘲讽地说一声:“傻逼!”,再然后就好像他真的具备了他口中的所谓“思想”一样,扬长而去。试问如果你不会说话,你能体验到说出“傻逼”这两个字的感受吗?你都没有感受,你那东西还叫思想吗?就如同你捡来的东西,虽然东西在你手上,但你如果还要脸的话,你能说东西是你的吗?同样,你没写过多少代码,你怎么能知道代码的思想在哪里?如果你真的是这样,那你有的根本不是思想,只是人云亦云而已。

    中国的武侠里有一种东西叫心法,或者叫秘籍,这个心法我想就是所谓的思想。光有了心法就能成高手吗?答案用胳膊肘都能想明白。你得练功,才能成为高手,否则再好的心法到了你的手里岂不都是手纸一叠!再追根问底一点,那心法是怎么来的,是刮大风吹来的吗?是人写出来的,总结出来的。你没有练过一点功夫,你能总结出一套心法吗?就算你总结出来一套心法,别人敢练吗?所以,写出心法的人肯定是摸爬滚打了多次的人。

    不要老是觉得写程序是一种低级的活动,觉得学什么思想才是王道,如果没有一定的程序积累,思想从何而来?就算是借鉴别人的思想,如果代码量不够,思考量不够,你依然对人家的思想懂不了多少,更别提什么创新思想了。事物都是阶段性发展的,在一个阶段内的状态是不会明显地改变的。编程思想不是说有就有的,就算是武功盖世的大侠,在刚开始学功夫的时候也肯定是菜鸟。只要你是个爱思考的人,当你练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必然就有了思想,而不用刻意去找。

    大侠从何而来?答曰:练出来的。

    思想从何而来?答曰:练加想出来的。

    大侠为何没写出心法?答曰:因为他只懂得练。

    你为什么既没成大侠也没写出心法?答曰:原因有二,或你既没练也没想,或你只有想却没有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