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 源码通俗理解

底层实现原理:

HashMap是Map的一个实现类,它是以键值对存储数据的,Key-Value都是Map.Entry中的属性。当我们向HashMap中存放一个元素(k1,v1),先根据k1的hashCode方法来决定在数组中存放的位置。如果这个位置没有其它元素,将(k1,v1)直接放入一个Node类型的数组中,当元素加到12的时候,底层会进行扩容,扩容为原来的2倍。如果该位置已经有其它元素(k2,v2),那就调用k1的equals方法和k2进行比较二个元素是否相同,如果结果为true,说明二个元素是一样的,用v1替换v2,如果返回值为false,二个元素不一样,就用链表的形式将(k1,v1)存放。不过当链表中的数据较多时,查询的效率会下降,所以在JDK1.8版本后做了一个升级,HashMap存储数据结构链表长度超过8且数组长度大于64时数据结构,会将链表替换成红黑树才会树化时,会将链表替换成红黑树,来提高查找效率。因为对于搜索,插入,删除操作多的情况下,使用红黑树的效率要高一些。因为红黑树是一种特殊的二叉查找树,二叉查找树所有节点的左子树都小于该节点,所有节点的右子树都大于该节点,就可以通过大小比较关系来进行快速的检索。在红黑树上插入或者删除一个节点之后,红黑树就发生了变化,但它不再是一颗红黑树时,可以通过左旋和右旋,保证每次插入最多只需要三次旋转就能达到平衡,因为红黑树强制约束了从根到叶子的最长的路径不多于最短的路径的两倍长,插入、删除和查找某个值的最坏情况时间都要求与树的高度成比例,这个在高度上的理论上限允许红黑树在最坏情况下都是高效的。
 

HashMap加载因子为什么是0.75?

如果加载因子比较大,扩容发生的频率比较低,浪费的空间比较小,发生hash冲突的几率比较大。比如,加载因子是1的时候,hashmap长度为128,实际存储元素的数量在64至128之间时间段比较多,这个时间段发生hash冲突比较多,造成数组中其中一条链表比较长,会影响性能。

如果加载因子比较小,扩容发生的频率比较高,浪费的空间比较多,发生hash冲突的几率比较小。比如,加载因子是0.5的时候,hashmap长度为128,当数量达到65的时候会触发扩容,扩容后为原理的256,256里面只存储了65个浪费了。

综合了一下,取了一个平均数0.75作为加载因子。当负载因子为0.75时,代入到泊松分布公式,计算出来长度为8时,概率=0.00000006,概率很小了,链表长度为8时转红黑树。

实际运用出现的问题分析:

HashMap实际使用过程中会出现一些线程安全问题,在JDK1.7中,当并发执行扩容操作时会造成环形链和数据丢失的情况,开多个线程不断进行put操作,rehash的时候,旧链表迁移新链表的时候,如果在新表的数组索引位置相同,则链表元素会倒置(就是因为头插) 所以最后的结果打乱了插入的顺序,就可能发生环形链和数据丢失的问题,引起死循环,导致CPU利用率接近100%。在jdk1.8中对HashMap进行了优化,发生hash碰撞,不再采用头插法方式,而是直接插入链表尾部,因此不会出现环形链表的情况,但是在多线程环境下,会发生数据覆盖的情况,如果没有hash碰撞的时候,它会直接插入元素。如果线程A和线程B同时进行put操作,刚好这两条不同的数据hash值一样,并且该位置数据为null,线程A进入后还未进行数据插入时挂起,而线程B正常执行,从而正常插入数据,然后线程A获取CPU时间片,此时线程A不用再进行hash判断了,线程A会把线程B插入的数据给覆盖,导致数据发生覆盖的情况,发生线程不安全。

实际的故障现象:java.util.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并发修改异常。导致原因:并发争取修改导致,一个线程正在写,一个线程过来争抢,导致线程写的过程被其他线程打断,导致数据不一致。

第一种解决方案使用HashTable:
HashTable是线程安全的,只不过实现代价却太大了,简单粗暴,get/put所有相关操作都是synchronized的,这相当于给整个哈希表加了一把大锁。多线程访问时候,只要有一个线程访问或操作该对象,那其他线程只能阻塞,相当于将所有的操作串行化,在竞争激烈的并发场景中性能就会非常差。

第二种解决方案使用工具类,线程同步:Map<String,String> hashMap = Collections.synchronizedMap(new HashMap<>());
和Hashtable一样,实现上在操作HashMap时自动添加了synchronized来实现线程同步,都对整个map进行同步,在性能以及安全性方面不如ConcurrentHashMap。

第三种解决方案使用写时复制:CopyOnWrite:往一个容器里面加元素的时候,不直接往当前容器添加,而是先将当前容器的元素复制出来放到一个新的容器中,然后新的元素添加元素,添加完之后,再将原来容器的引用指向新的容器,这样就可以对它进行并发的读,不需要加锁,因为当前容器不添加任何元素。利用了读写分离的思想,读和写是不同的容器。
会有内存占用问题,在复制的时候只是复制容器里的引用,只是在写的时候会创建新对象添加到新容器里,而旧容器的对象还在使用,所以有两份对象内存。

会有数据一致性问题,CopyOnWrite容器只能保证数据的最终一致性,不能保证数据的实时一致性。

第四种解决方案:使用ConcurrentHashMap:
为了应对hashmap在并发环境下不安全问题可以使用,ConcurrentHashMap大量的利用了volatile,CAS等技术来减少锁竞争对于性能的影响。在JDK1.7版本中ConcurrentHashMap避免了对全局加锁,改成了局部加锁(分段锁),分段锁技术,将数据分成一段一段的存储,然后给每一段数据配一把锁,当一个线程占用锁访问其中一个段数据的时候,其他段的数据也能被其他线程访问,能够实现真正的并发访问。不过这种结构的带来的副作用是Hash的过程要比普通的HashMap要长。

所以在JDK1.8版本中CurrentHashMap内部中的value使用volatile修饰,保证并发的可见性以及禁止指令重排,只不过volatile不保证原子性,使用为了确保原子性,采用CAS(比较交换)这种乐观锁来解决。CAS 操作包含三个操作数 —— 内存位置(V)、预期原值(A)和新值(B)。如果内存地址里面的值和A的值是一样的,那么就将内存里面的值更新成B。CAS是通过无限循环来获取数据的,若果在第一轮循环中,a线程获取地址里面的值被b线程修改了,那么a线程需要自旋,到下次循环才有可能机会执行。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