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谈中美市场的差异

1. 用户结构不同
在中国,包括“草根”、“屌丝”用户在内的大众用户,占据市场大比例数字,只有少数用户属于典型的高端、专业用户。这两种用户需求不同,而且高端用户不见得能够影响大众用户。而这种比例情况在美国及欧洲国家是不存在的。在欧美,赢得高端用户可能就赢得了比较大比例的用户,然后再靠他们来传播给大众用户。 中国的信任链、社交链跟美国的很不一样,所以往往大众产品是专注于他们的产品。这是美国企业不理解中国市场的一个大问题。这个问题从早期进入中国的eBay、Yahoo到后来的亚马逊、Google,一直都存在。

2. 整个格局有巨大差别
行业里,中国的三大巨头和美国的三大巨头,分别划分的领域、产品的类别、用户的习惯,在整套体系上都存在巨大差异。如美国的社交平台是建立在PC上的Facebook,慢慢往移动靠,而在中国则是建立在手机上的微信。比如美国的支付更简单地用PayPal或信用卡,而且没有物流的考量;但是在中国则靠支付宝和银联,而物流是竞争的核心 。两个国家的行业格局与用户习惯在各自的发展过程中驶向不同的方向,甚至短中期可能会愈来愈远。

3. 中国市场里的初创公司成长快,由此并生的便是野蛮生长下的恶性激烈竞争
中国市场的用户基数几乎是很多国家的两倍甚至更多,但是创业资金的需求只有美国的三分之一,而且近年来中国的风投崛起很快。当巨大的市场、巨大的资金、很低的创业成本遇到一起时,这个土壤里的初创公司加速会很快。比如:同样的200万人民币,在美国可能只能够做个Demo,如果不可行就结束了。而在中国,200万可能帮助你快速发展并很快拥有百万级用户。但这些公司进入第二阶段,从百万用户到千万、上亿用户时,它们会碰到一个竞争特别激烈的市场,而如果竞争规则不是特别清晰时(如知识产权保护不足、《反垄断法》执行不力,甚至竞争的不择手段……),可能很多有潜力的公司会夭折。当然,这种竞争环境也会催生一些正面结果,比如:一个产品和商业模式必须要更强大,才能生存下来。

来自虎嗅的文章: http://huxiu.com/article/14388/1.html
CSDN更正了错别字和错误的标点符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