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开发之像素和DPR详解

像素和DPR

我们在web开发的过程中,经常会提到「像素」这个词,那么,像素到底是什么?移动端的像素与桌面端是否有区别?同样大小的手机屏幕,为什么有的像素高,有的像素低?下面让我们通过资料阅读,一起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吧。

 

像素的定义

像素」是图像显示的基本单位,译自英文「pixel」,一个像素就是屏幕上能够显示一种特定颜色的最小区域。如下图右侧图片中,每一小格子代表一像素:

当设备尺寸相同,但像素变得更密集时,屏幕能显示的画面过渡更细致,图像看起来就更清晰明快。由此定义了「屏幕像素密度PPI(pixel per inch)」,用于代表屏幕上每英寸可以显示的像素点的数量:

像素的分类

像素实际上分为两种:
1. 物理像素:又称设备像素(device pixels),指设备屏幕的物理像素,一个屏幕里的物理像素数量是固定的。
2. 逻辑像素:又称CSS像素(CSS pixels),是为web开发而创造的抽象概念,用于在CSS和JavaScript中以「px」描述位置、大小和间距的单位尺寸。

由于不同的设备屏幕,特别是移动端手机屏幕尺寸千差万别,物理像素也不一而同,在web开发过程中都是使用逻辑像素,物理像素很少会被用到。

随着移动设备屏幕技术的发展,手机的PPI(屏幕像素密度)越来越高。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从iPhone4开始,苹果公司推出了retina视网膜屏幕。之所以叫做视网膜屏幕,是因为屏幕的PPI太高,人的视网膜无法分辨出屏幕上的像素点。iPhone4的PPI提高了一倍,但屏幕尺寸却没有变化,这意味着同样大小的屏幕上,像素多了一倍。

iphone

像素的增加对于同样大小的网页图像,在旧手机里全屏展示,在新手机里却只需要一半的屏幕就显示出来了,剩下的另一半屏幕将成为空白,这降低了web用户的体验。如何适配不同的手机屏幕,成为web开发者需要关心的问题。

DPR

设备像素比DPR(devicePixelRatio),是指默认屏幕内容无缩放时,物理像素和逻辑像素的比值:

DPR = 物理像素 / 逻辑像素

在JavaScript里可以通过window.devicePixelRatio获取到用户设备的DPR值。

屏幕适配方案

了解了DPR的概念之后,我们就可以通过规则,将逻辑像素进行相应的转换,满足不同屏幕的显示需要,具体规则如下:

  1. 当DPR为1时,使用1(1×1)个物理像素显示1个逻辑像素;
  2. 当DPR为2时,使用4(2×2)个物理像素显示1个逻辑像素;
  3. 当DPR为3时,使用9(3×3)个物理像素显示1个逻辑像素。

图示如下:

对应到web开发中,就是需要根据不同的DPR缩放网页内容,计算公式为:

图片缩放尺寸 = 图片逻辑像素 x DPR

具体以iPhone6为例,其屏幕宽度的物理像素共750个,逻辑像素是375px,所以DPR = 750 / 375 = 2,为了适配iPhone6,应该使用2倍大小的图片进行展示。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