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优秀程序员的45个习惯之45——及时通报进展与问题

好消息:

本书今天互动网有货,当当网、卓越网也会陆续有货。

 

及时通报进展与问题

—— 高效程序员的 45 个习惯之习惯45

 

“管理层、项目团队以及业务所有方,都仰仗你来完成任务。如果他们想知道进展状况,会主动找你要的。还是埋头继续做事吧。”
 

 

接受一个任务,也就意味着做出了要准时交付的承诺。不过,遇到各种问题从而导致延迟,这种情形并不少见。截止日期来临,大家都等着你在演示会议上展示工作成果。如果你到会后通知大家工作还没有完成,会有什么后果?除了感到窘迫,这对你的事业发展也没有什么好处。

 

如果等到截止时间才发布坏消息,就等于是为经理和技术主管提供了对你进行微观管理( micromanagement )的机会。他们会担心你再次让他们失望,并开始每天多次检查你的工作进度。你的生活就开始变得像 呆伯特 的漫画一样了。

 

假定现在你手上有一个进行了一半的任务,由于技术上的难题,看起来不能准时完成了。如果这时积极通知其他相关各方,就等于给机会让他们提前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也许他们可以向另外的开发人员寻求帮助,也许他们可以将工作重新分配给更加熟悉相关技术的人,也许他们可以提供更多需要的资源,或者调整目前这个迭代中要完成的工作范围。客户会愿意将这个任务用其他同等重要的任务进行交换的。

 

及时通报进展与问题,有情况发生时,就不会让别人感到突然,而且他们也很愿意了解目前的进展状况。他们会知道何时应提供帮助,而且你也获得了他们的信任。

 

发送电子邮件,用即时贴传递信息,或快速电话通知,这都是通报大家的传统方式。还可以使用 Alistair Cockburn 提出的“信息辐射器”。 [] 信息辐射器类似于墙上的海报,提供变更的信息。路人可以很方便地了解其中的内容。以推送的方式传递信息,他们就不必再来问问题了。信息辐射器中可以展示目前的任务进度,和团队、管理层或客户可能会感兴趣的其他内容。

 

也可以使用海报、网站、 Wiki 、博客或者 RSS 。只要让人们可以 有规律地 查看到需要的信息,这就可以了。

 

整个团队可以使用信息辐射器来发布他们的状态、代码设计、研究出的好点子等内容。现在只要绕着团队的工作区走一圈,就可以学到不少新东西,而且管理层也就可以知道目前的状况如何了。

及时通报进展与问题
发布进展状况、新的想法和目前正在关注的主题。不要等着别人来问项目状态如何。

切身感受

当经理或同事来询问工作进展、最新的设计,或研究状况时,不会感到头痛。

平衡的艺术

  • 每日立会(见第 148 页中习惯 38 )可以让每个人都能明确了解最新的进展和形势。
  • 在展示进度状况时,要照顾到受众关注的细节程度。举例来说 CEO 和企 业主是不会关心抽象基类设计的具体细节的。
  • 别花费太多时间在进展与问题通报上面,还是应该保证开发任务的顺利完成。
  • 经常抬头看看四周,而不是只埋头于自己的工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