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达制造和盐湖股份的事儿

聊一下科达制造和盐湖股份的事儿吧。

反正挺扑朔迷离的。

但是今天科达制造一周之内第二次跌停,多少代表了一点预期,虽然不一定是事实。

上次发了个帖子,可不是传谣,我并没有证实或者相信什么,只是就科达制造和盐湖股份谈崩这个可能性做了点评,有语文稍微差一点的,可以回去再品品。当然,经常有语文不太好的,看个标题或者扫了一眼内容,就开始喷的,那只能遗憾了。

科达制造和盐湖股份为什么说扑朔迷离呢?因为各个信息源的信息完全不一样,甚至相反,而各个信息看起来还真有那么回事儿的样子。

首先就是谈崩论。所谓谈崩,有两个层面,一个是以后不按合同价供应卤水了,一个是不支持蓝科锂业扩产了。我觉得第一个可能性很小,毕竟这涉及到全盘推翻原来的合同。第二个可能性才可能有,支持和支持到什么程度,合同不太可能写那么清楚,这个主动权是掌握在盐湖股份这里的,毕竟资源在盐湖股份手上。

其次是科达扩产论。有说科达要1+2+1万吨的,最后一万吨已经箭在弦上。还有说1+2+4万吨的,4万吨已经开始筹划了。但是,如果这个事儿已经有了计划,如果科达制造和盐湖股份的公告里都没有一点信息的话,是不是信息披露有点问题了。科达因为是参股,不披露还说得过去,盐湖股份是控股的,不披露规划应该应该说不过去。但是从科达近期的走势看呢,这个情况应该是不大可能了。你非要说主力在利好发布前,砸盘手机筹码,我觉得属于阴谋论。

然后是盐湖和新化搞大项目论。盐湖股份老大专程跑去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考察,你要说有一点想法那也是不可能的。所以有人说盐湖股份和新化股份要有大项目落地。

再然后是盐湖股份为地方引进大公司论。意思就是,盐湖股份不仅仅要考虑自己的利润和利益,更重要是为地方引进实力大公司和产业链,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说白了就是盐湖是地方招商的资源条件。现在,盐湖和比亚迪3万吨的碳酸锂在中试,但是看不出除了锂盐项目,比亚迪有什么大项目落地。反而是和国轩高科,可能搞出点动静。

2021年12月13日,盐湖股份称公司与国轩高科签订了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新能源、锂电、科技研发、镁锂材料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其中包括成立合资公司分别用于生产磷酸铁锂等正极材料和储能电池。4月初,盐湖股份表示,已完成合资项目可研报告,合资方案双方已经初步确认完毕,预计将于近期落地。

结合国轩高科在江西宜春的投入来看,在青海的声势也不会太小。有锂盐,有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有储能电池,这才是大公司、产业链的范儿。

蓝科锂业3万吨,加上比亚迪3万吨,还剩4万吨,那可不都是国轩高科的。

这个,可能才是正解。

$盐湖股份(SZ000792)$ $国轩高科(SZ002074)$ $比亚迪(SZ002594)$

电池原材料价格,除了锂矿,开始下行。

虽然预测短期很难,并且30万以上的价格怎么涨跌对锂矿的价值并无影响,但是我还是说一下观点:50万正在有效突破,60万正在路上。

原材料价格下行带动电解液环节整体下行,行业拐点出现。当前电解液(磷酸铁锂)/六氟磷酸锂/溶剂DMC/添加剂VC价格较上同比比-11.6%1-19.1%1-22.0%1-34.9%。二三季度新增产能有望继续释放,电解液及原材料价格将持续回落。在此预期下,自去年底,电解液相关企业股价回调幅度较大。

锂电池产业链,甭管机构多认可中游下游,锂矿还是最硬,肯定比鸭嘴巴硬。


$天赐材料(SZ002709)$ $多氟多(SZ002407)$ $宁德时代(SZ300750)$


锂矿今天并不算惨,但锂电池今天全市场最惨。

今天锂矿平均跌幅6个点,锂电池平均5个点。

锂电池全市场最惨,锂矿比锂电池还差一点,这还不叫惨?

这要具体看。

锂矿里面缺矿的融捷股份、科达制造、天华超净、雅化集团跌停或接近跌停,有矿的天齐锂业也跌8个点,主要是情绪的作用。

什么情绪?

首先是宁德时代的走势,今天跌7-8个点,就像前面的帖子说的,宁王需要杀估值。宁王不杀到位,锂电池难有大行情,锂矿也是难。还有疫情的短期扰动,宁王宿舍区据称受到影响,上海的特斯拉和上汽停产可能也会降低电池需求。

其次是近期的一些故事。锂电池材料开始降价了,前面的帖子说了。那么有人会联想,锂矿作为上游材料,会不会也降价?还有无锡电子盘的降价,从50到了43了,我前面的帖子也说过这事儿了。再就是马斯克评论锂矿价格,声称不降价特斯拉自己就要下场了,前面的帖子也提过了。

最后就是需求的潜在问题。3月虽然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44.5万辆,同比增长137.6%,但是乘用车销量降低了10.5%,这是一个很大的降幅,这里面乘用车销量降低有疫情的影响,新能源车增长有提价的影响,目前看四月份因为疫情影响消费也不乐观,提价后新能源车销量机构在观察,因为疫情影响,这个观察期可能要延后到五六七月份。需求不振,最上游锂矿早晚受影响。

需求的终极因素还是消费和经济,这才是最大黑天鹅。

最近我还写了互联网和刺激消费。

互联网是经济特别是消费能力的晴雨表,大家可以密切关注。网购,游戏充值,付费视频,直播打赏,这些行为的合集,就是消费能力得重要参考指标。

还说了刺激消费。经济不走上良性循环,消费力不能有保障,即使电动车有消费降级的属性,也难以独善其身。

散户为什么要有点格局呢,大环境本就不好,要没点格局,玩机构那一套,想股票里挣钱,那肯定难上加难。

$天齐锂业(SZ002466)$ $宁德时代(SZ300750)$ $比亚迪(SZ00259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