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度经度和平面距离误差关系计算

--由坐标经度计算平面误差距离,小数点后6位经纬度误差约0.1m
--wkid=4490是地理坐标系2000,wkid=4549是平面坐标系2000的120度分带

--使用ArcSDE计算两个经纬度坐标点之间的平面距离

select sde.st_distance(sde.st_transform(sde.st_geometry('point(119.391162 36.858312)',4490),4549),sde.st_transform(sde.st_geometry('point(119.391161 36.858311)',4490),4549)) ;

--小数点后3位的经纬度在平面上的误差为100m

select sde.st_distance(sde.st_transform(sde.st_geometry('point(119.391 36.858)',4490),4549),sde.st_transform(sde.st_geometry('point(119.392 36.859)',4490),454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在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及测量学中,经纬度表示地球上某一点的位置,经度是指该点距离零子午线的角度,东为正,西为负,纬度是指该点距离赤道的角度,北为正,南为负。而平面坐标是指使用平面上的直角坐标系表示一个点的位置。在某些情况下,需要将经纬度转换为平面坐标,才能更加方便地进行空间分析、地图绘制和距离计算等操作。 经纬度平面坐标的转换一般采用投影方法。常见的投影方法有等角圆锥投影、等距圆锥投影、等面积圆锥投影、等角柱面投影、等距柱面投影、等面积柱面投影等。首先,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投影方式,然后选取合适的中央子午线和标准纬线。对于每个经纬度坐标对,根据选定的投影方式,依据一定的计算公式将其转换为平面坐标。 常用的经纬度平面坐标的转换方法包括高斯-克吕格投影和UTM投影。其中高斯-克吕格投影是将地球表面划分为一个一个小的分带,并利用高斯曲线尽可能接近该分带内地形地貌所具有的特点。该投影方式精度较高,但需要针对每个分带进行转换。而UTM投影利用全球60个分带,每个分带覆盖6度带宽,方便进行大规模地图制作和空间信息处理。 无论采用哪种投影方式,经纬度平面坐标之间的转换都需要注意一些问题,如平面坐标的单位和精度要与具体应用场景匹配;在计算过程中要注意转换时的公式和参数,确保计算正确;并且需要选择与具体地理位置相关的坐标系,避免信息处理误差。 ### 回答2: 经纬度是地球表面位置的坐标表示方式,而平面坐标系是指在一平面上通过直角坐标轴表示空间的某点位置。将经纬度转换成平面坐标系,需要考虑地球的曲率,因为地球不是一个完全平面的表面。 在进行经纬度转换成平面坐标系的时候,需要采用投影法。常见的投影法包括墨卡托投影、兰伯特投影、等角圆锥投影等。不同的投影法适用于不同的地理区域,投影方法的选择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在墨卡托投影中,经度纬度的数值直接转换,但是将经度纬度直接转化为笛卡尔坐标会导致不可避免的误差。一种常用的方法是将地球表面划分成很多个小区域,计算每个小区域内的平均曲率半径,然后在这个区域内进行墨卡托投影。这样可以使得计算出的平面坐标更加精确。 在使用等角圆锥投影时,需要将地球表面切割成三个主要区域:北极、赤道和南极。然后根据所选的区域在该区域内进行等角圆锥投影。这样可以保证在所有的区域内都具有相同的角度和距离比例因子。 通过以上的方法,就可以将经纬度转换成平面坐标系。这个转换过程可以用公式来表示,但是不同的投影方法公式不同,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