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的世界》有感

《苏菲的世界》是我所有看过书里面感触最大的一本,好像灵魂跟着苏菲在游离。但是我毕竟不是哲学家,也只能感概一个凡人的感悟。

l  我知我无知。很难想象这样的一句话出自苏格拉底。作为西方哲学的奠基者,当时最聪明的人(当时有人问神谕,谁是最聪明的人,神谕答苏格拉底)。居然谦虚到如此,难怪我们可敬的乔布斯说:”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也就是我们古人所说的大智如愚。孔子有云,三人行必有我师。圣人尚且如此,我们尔等平庸之辈岂能因为一点点小聪明,而夸夸其谈、不可一世。ps:苏老你收弟子不。

l  表象还不能一定是事物的本质—康德。故事里面艾伯特叫苏菲带上红颜色的眼睛,结果发现世界的颜色是红的,也就是康德所说的不一定是实物的本质。我觉得我们人类都是带着有色眼镜的。因为我发现我完全没有去学过哲学,但是在社会这种环境下生存,我知道像古代有些哲学家的思想是错误的。为何我能判断,因为我已被我们的环境戴上一副与环境相融合的染色眼镜,而正因为这幅染了色眼镜,才使我们看的事物可能永远不是事物的本质。也正因为每个时代都是这样,才导致很多新的哲学思想无法得到认可,大家带着有色的眼镜在看问题。所以在我们发现某某不对时,你确定人家是不对的?因为我们受的环境等因素不同导致我们所带的环境所赐的这幅眼镜也有所差别,所以还是别太早说别人不对,多借别人的眼镜看看吧。

l  没有一种思想永远是对的。其实有点康德上面所说的影子,但是黑格尔算是进一步说明吧。黑格尔说,历史就像一条流动的河,河里的任何一处河水的流动都受到上游河水的涨落及漩涡的影响。但上游河水的涨落与漩涡又受到你观察之处的岩石与河湾的影响。思想的历史就像这条河,你的思考方式乃是受到宛如河流般向前推进的传统思潮与当时的物质条件影响。因此你永远无法宣称任何一种思想永远是对的。那么如何才能让人类的思想不让环境影响,估计还是要理想的科学环境,让他们不跟社会接触,但是教育问题、知识该如何得到还有获取知识的同时,也肯定会受获取知识的地方受影响,那么也只能靠我们人类慢慢向事物本质的轨道慢慢修正。

l  人从何而来。达尔文说最初的活细胞是由无机物形成,现代科学家在认同达尔文理论的同时,加了“一小滩热热的水”,就是说最初的细胞是在水里面存活下来的,包括最初的物种的物种都是在水里面的。因为水里面免于辐射的伤害(话说最初是没有大气层,也没有氧气之类的)。直到大气层的存在,陆地生物才开始诞生。当然人类也是陆地生物慢慢的进化。

l  意识与潜意识。我们并不一定能够意识到的我们曾经有过的各种经验,但那些只要我们‘用心想’便可以记起来的想法或经验,弗洛伊德称之为“潜意识”。弗洛伊德是这么描述意识、潜意识、与压抑的关系。

刚开始居然没看懂,后面猛然发现,不就是那个概念嘛。我们可能为了某些事情能够良好的执行,而把那些干扰的因素,也就是潜意识关在门外,而需要关在门外的工具就是‘压抑‘。但是毕竟’压抑‘的能力有限,过分的压抑可能就会产生精神分裂,这潜意识跟水也是一样,越来越多就会挡不住的。大禹治水告诉我们,要疏之。但是前面故事告诉我们潜意识可能会捣乱,因此弗洛伊德说潜意识半开半闭才是最好的。还有弗洛伊德说梦境是我们潜意识的反应,可能是直观可以知道的东西,也可能是遗忘的潜意识变成具体物体的反应。ps:真想去做弗洛伊德的助理,让我在深入一点潜意识。

l  超自然。弗洛伊德曾说我们可以称之为潜意识的‘灵媒‘。我们可能会突然发现自己正字做着某件事,连自己也不知道原因,这是我们内心中许多连自己也没有觉察到的经验、想法或记忆。这部分最神奇,哲学、科学无法完全解释。但是从弗洛伊德那里看出,是跟潜意识有关的。那些东西可能可以跟我们的潜意识联系,从来可以实现许多无法想象的事情。但是作者也说到,一个哲学家不应该看到一只白色的乌鸦而惊讶,很多事情以前是想不到的,但是现在同样发生了。

l  苏菲的逃跑到作者世界之谜。看完苏菲这部电影之后,最想了解的事情,但是看完全书依旧未完全找到答案。作者有讲到对位法,说一个是垂直的世界,一个是水平的世界,也可以说是和声与旋律的关系,导致他们之间无法相交。但是苏菲他们是怎样逃出那个虚拟的世界的呢?书中艾伯特也曾经讲过,说就像阿基米德要翘起地球,先要找到地球的支点一样,他们也需要找到那个点,去现实世界的点。怎么找?可能作者也没想好,但是作者也说了,哲学提问是关键,答案是次要。

  还记得最后一节,艾伯特与苏菲居然把现实世界的绳索给解开了,好神奇的结尾。估计哲学也像这个结尾一样,存在未知的惊喜。所以哲学的世界在继续,苏菲的世界也在继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