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Makefile

 本博客(http://blog.csdn.net/livelylittlefish)贴出作者(三二一、小鱼)相关研究、学习内容所做的笔记,欢迎广大朋友指正!

 

编写Makefile

 

 

1. 一个例子

 

假设我们有下面这样的一个程序,源代码如下:

 

 

我们可以这样来编译:

 

gcc -c main.c

gcc -c mytool1.c

gcc -c mytool2.c

gcc -o main main.o mytool1.o mytool2.o

 

这样也可以产生main程序,且不是很麻烦。但如果有一天我们修改了其中的一个文件(比如说mytool1.c),那么难道我们还要重新输入上面的命令吗?也许你会说,这个很容易解决啊,我写一个SHELL脚本,让她帮我去完成不就可以了。是的,对于这个程序来说,是可以的,但如果我们的程序有几百个源程序的时候,怎么办?难道也要编译器重新一个一个的编译?

为此,聪明的程序员们想出了一个很好的工具来做这件事情,这就是make。我们只要执行一下make命令,就可以把上面的问题解决掉。在我们执行make命令前,要先编写Makefile文件。

对于上面的例子,一个可能的Makefile的文件如下。

 

 

 

有Makefile文件后,不管我们什么时候修改了源程序当中的什么文件,我们只要执行make命令,我们的编译器都只会去编译与我们修改的文件有关的文件,其它的文件不会处理。

 

2. Makefile的编写规则

 

Makefile文件中,注释以"#"开始

Makefile文件中最重要的是描述文件的依赖关系的说明,其一般的格式为:

target: components

TAB rule

 

第一行表示的是依赖关系,第二行是规则。

 

例如上面那个Makefile文件的第二行:main: main.o mytool1.o mytool2.o,表示我们的目标(target)main的依赖对象(components)是main.o mytool1.o mytool2.o

 

当依赖的对象在目标修改后修改的话,就要去执行规则行所指定的命令。

例如上面那个Makefile文件的第三行:gcc -o main main.o mytool1.o mytool2.o

 

注意:规则行中的TAB表示那里是一个TAB 键。

 

3. Makefile的常用变量

 

Makefile 有三个非常有用的变量:$@,$^,$<。其意义为:

$@:目标文件

$^:所有的依赖文件

$<:第一个依赖文件

 

如果使用上面三个变量,上面那个Makefile文件可简化为:

 

 

 

4. Makefile 的缺省规则

 

..c.o:

gcc -c $<

 

这个规则表示所有的.o文件都是依赖于相应的.c文件的,例如mytool.o 依赖于mytool.c。

 

这样上面那个Makefile还可以简化为:

 

  • 3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