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笔记:Majority Element

一. 题目描述

Given an array of size n, find the majority element. The majority element is the element that appears more than ⌊ n/2 ⌋ times.

You may assume that the array is non-empty and the majority element always exist in the array.

二. 题目分析

题目说到,给定一个数组,内含n个元素。找出一个主元素,该元素在数组中出现的次数比其他元素出现的次数加起来还要多,即该元素的数量大于n/2

开始的思路,自然是对数组进行排序,数组最中间的元素就是主元素,但算法复杂度一般需要:O(nlogn);若允许辅助内存,可新建一个数组,用于存放不同元素值在数组中存放的次数,这样只需遍历一次原数组,然后再遍历一次记录次数的数组就可找出主元素,算法复杂度为O(n)

一种高效的方法只需遍历一次数组即可。我们知道主元素出现的次数比其他元素出现的次数和还要大,因此,只需使用两个变量:candidatecount这两个变量记录了元素candidate的值,count记录了元素candidate比其他元素多出现的次数。

遍历数组,遇到与当前记录元素candidate相同的元素值,++count;否则count被抵消一次,--count。当count变为0时,更换candidate为当前遍历所在的像素值。

由于遍历完数组后,主元素被抵消的次数count比然大于零,不会因为当count变为0而被其他数组元素替代,因此candidate也只会是主元素。

三. 示例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majorityElement(vector<int>& nums) {
        int candidate = 0, count = 0;
        for (int i = 0; i < nums.size(); ++i)
        {
            if (count == 0)
            {
                candidate = nums[i];
                ++count;
            }
            else
            {
                if (candidate == nums[i])
                    ++count;
                else
                    --count;
            }
        }
        return candidate;
    }
};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