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光阅读摘抄与思考

借着组里的经费买了一套文明之光,花了一个星期将书啃完,总得来说觉着第一本很赞,后两本质量有所下降,重复的话实在太多,总体评价8分,从事科研和互联网行业的推荐看下这本书。


由于个人研究生期间更多做的是工程的东西,所以科研能力很弱,入职8个月来做科研的方法和思路非常不对,阅读第一本书后对科研的方法和思维上有了清晰的认识。


埃及文明: 

         1. 文明与文化: 文明的标志是阶级的产生和城市的出现;文化(culture)本意养殖和农耕,所以养殖和农耕的出现标志的文化的形成。 因此文化和文明是两个概念。

         2.勾股定理:埃及文明应该很早凭经验就发现了勾股定理,但是和古中国文明一样,仅仅是发现了一些符合勾股定理的组合数,并没有给出理论证明。这个证明最早给出来                                  的应该是毕达哥拉斯,做研究时在一些经验值的基础上应该深入分析背后的理论和原理,以实验结果上升到理论,并以理论指导实验,再以实验验证理论。                                    而不是空想和盲目做实验。

         3.文明的交融:青花瓷是是多种文明融合的结果

         4.提炼与升华:看待问题不应浮于表面,应该从问题的本质上寻找解决方法。


美索不达米亚文明:

         1. 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发明具有极重大的意义,如轮子和火的发明的重要性远远高于飞机、汽车之类的发明。

         2.从文明的早期制约社会的规范力量就分为道德和法律(埃及与巴比伦)。

         3.文明与武力:武力保证民族传承的延续和文明的发展


古中国文明:

         1.一个国家的伟大与否并不是按照疆域的大小和武力的强盛来衡量,而是看这个国家的百姓是否生活的富足。

         2.人类在大规模使用机械之前,人口的基数是保证文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因为机械的普及提高了生产的效率,将人从生产中解放出来,从而有更多的人从事科学技术和创造

         3.中国的水利、垅耕种植法和农具大大提高的农业的生产效率。中国农业种植技术对世界的贡献远远超过四大发明的世界的贡献。

         4. 科举制度:科举制度成为底层人士通往上层的通道,能让底层人民看到希望,科举制度从某种程度上对政权的稳定十分有利。

         5.文明的进程:文明史上不乏落后文明消灭先进文明的例子,文明的发展具有曲折性。每次文明的倒退都会造成生活水平的下降,我们目前处于的富足生活来源于二战后数                                     十年的和平环境。


科学之路

         1.古希腊人比其他民族更早拥有了逻辑推理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他们善于归纳和演绎,把经验上升到系统化的理论和科学。

         2.科学的起源:早期科学的发展都是源于实际、具体的需求。天文学和几何学来源于农业的需求,如中国的二十四节气便是如此。

         3.毕达哥拉斯:将数学的研究方法和实验科学的方法分开了,毕达哥拉斯的坚持数学论证必须从假出发,然后通过演绎推导出结论,而不是通过度量和实验得到结论。

         4.恩诺皮德斯:在几何学上,将定理与问题区分,以定理建立完整的理论框架,问题都能通过定理推导。从此,几何学的研究建立在了定理的发现和证明之上,脱离了

                                   东方那种依靠举例子和测量来说明问题的研究方式。

        5.物理学:建立在实验和观察的基础上,进而进行归纳出通用的规律性并加以定量的描述,东方文明在这方面都以定性为主。

        6.科学体系的建立:古希腊人的贡献在于将科学各学科分门别类,对每个学科都建立一套完成的体系,在此基础上演绎或归纳出普遍的规律性,即定律或定理,继而成为各

                                            个学科的基石和支柱。东方文明研究问题更趋于感性认识,在科学研究上有两大缺陷:1.缺乏完整的理论体系;2.将问题和定理混为一谈。这导致后人

                                              无法继承前人的工作,几乎所有的工作都从头再来。


罗马

         罗马三次征服世界,第一次依靠武力,第二次依靠拉丁语,第三次依靠罗马法。

       1. 早期文明没有法典,解决纠纷普遍依靠习惯和风俗,没有固定成文的法规,这就在实施上有很大的伸缩性和不确定性。

       2.罗马法是平民与贵族通过斗争达成的,这部法律在各个阶层不断的斗争和妥协下日趋合理。罗马的司法制度与古中国的司法制度不同,罗马实现了司法和行政权的分离。

       3.公法与私法:公法针对危害公共利益的行为而设置,私法用于解决个人之间的纠纷。

       4.西塞罗:他的出发点是自然法观念,认为法律是自然的力量,是明理之人的智慧和理性,也是衡量合法与非法的尺度。他强调法律是理性和永恒的,认为法律是自然中固

                          固有的最高理性,它允许做应该做的事情,禁止相反的事情。当这种理性确立在人的心智之上并且得到实现,就是法律。

        5.拿破仑:《拿破仑法典》奠定了大陆法系。它深受罗马法的影响。

        6.罗马法:其他文明制定法律是大多适合自己的发展要求,随着王朝的覆灭,这些法律随之终结。罗马有很好的延续性,并且符合自然法的原则。罗马人制定法律时以自然 

                          法的原则出发,坚持法律必须与公正和正义相符。这是罗马法却别于其他法律的最重要特征。自然法在时间和空间上具有普遍性的结果,它不是统治者意志的体

                          现,它不限于时间、空间、种族、智力、财富而适用于所有人。


瓷器:

       1.烧制瓷器的两个必要条件:高岭土和燃料。

       2.伯特格尔:花了4年时间,做了3万次试验,不仅记录了全部的试验过程和结果,还把每一次实验之间的细小差异记录下来。

       3.中国瓷器的衰落:1.17世纪,中国科技和工业水平停滞不前,明朝末年的战乱影响了瓷器的生产;2.中国工匠烧制瓷器基本靠经验,对烧制的原理缺乏理性的认识,基本

          靠师傅传授徒弟这种方式来传承,同时在传授时师傅往往留一手,这也是导致中国许多传统手艺失传的原因之一。3.欧洲人较早掌握了现代的科学研究方法,擅长定量
         分析和对比试验,因此他们完全弄懂了瓷器的成分和烧制的原理。在研制过程中他们保留了所有的原始数据和试验报告,没一点的进步后人都能受益。


美第奇家族与文艺复兴

       

大航海与地理大发现

        香料的利益驱动了大航海,并导致地理大发现。大航海之后的全球贸易的开始和商业的繁荣让欧洲走出了中世纪,并完成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原始积累。大航海的另外一个后果是海权的重要性首先超过了陆权。


理性时代的开拓者

    1.不轻信书本上的结论,用实验和数学计算验证前人的看法,得出自己的结果。

    2.对所读的书做了详细的笔记,并且用大量的实验来验证书中结论的正确性,记录实验的细节。

    3.数学工具对研究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中国古代的物理知识大都是零散的、经验性的,缺乏定量分析。

    5.科学研究上正确的方法比正确的结论更有用。

    6.数学和自然科学相互补充相互验证的研究方法,不盲从前人,不犯教条主义错误,不用数学模型硬套实验数据。

    7.不断的思考。


为什么英、荷统治世界

     1.殖民时代,欧洲人不是靠掠夺殖民地来获得原始资本积累,而是主要依靠东西方的贸易(瓷器与香料)。还有贩奴和采矿(金、银)

     2.大航海时代虽然给伊比里亚半岛带来巨大财富,但是这些财富获益者大多是贵族,这些财富也没用来发展工商业,整个社会也停留在旧时代,造成后期的衰落。

     3.信托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和专业责任

     4.资源匮乏,环境恶劣的地区的人更加喜欢冒险,也更有商业头脑。

     5.东印度公司:这是一个跨过公司,与西班牙靠赞助的贸易不同,他们追求的是长远的利益,因此他们将前期的利润用来修建码头、仓库、船坞和建造船只上,由此确定了全球                              贸易的主导地位。

     6.重商主义:尽可能多地拥有硬通货、国际贸易优先于国内贸易、从事高附加值劳动、鼓励生育和国家监督产品质量保证全球竞争力。

     7.亚当 斯密:人的社会活动尤其是经济活动是以谋求利益为目的,虽然有慈善活动但是不是主流;分工协作能提高生产率;劳动价值论

     8.科技进步的过程:从劳动中获取经验,根据经验改进工具、发明创造,再根据发明创造提炼技术,最后从技术那里总结出科学原理。


科学的时代

     1.笛卡尔研究问题的四个步骤:a. 不盲从,不接受任何自己不清楚的理论; b. 对于复杂的问题,尽量分解为多个简单的小问题来研究,一个个地分开解决;c.解决小问题时,

                                                       应该按照先易后难的次序,逐步解决;4.解决小问题后,再综合起来看看是否完全解决了原来的问题。

     2.笛卡尔总结的科学发展规律: a.提出问题;b.进行实验; c.从事严重得出结论和解释;d.将结论推广并普化;e.在实践中找出新的问题,如此循环往复。

     3.科学与伪科学的区别:必须能够被证伪

     4.波普尔的科学方法:发现问题入手,提出假说尝试解决问题,通过证伪来消除错误,最后产生新的问题。


科技的进步对生活生产的影响:

     1.交通和通信的进步大大影响了生产和生活方式,极大促进来经济的发展。

     2.过度炒作新技术会产生泡沫,但是对新技术的发展和实用有很大促进作用,这点可以从铁路泡沫和互联网泡沫中看出。

     3.电力的使用提高了生产力,导致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的使用不仅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促进了许多新产品的产生,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由此,一次科技革命或者

        生产力革命,可以创造出很多机会。


曼哈顿计划与航天竞赛

     1.美国的曼哈顿计划能够取得成功与政府的支持和美国的综合国力相关,一个伟大的计划必须需要一个伟大的国家。

     2.美苏航天竞赛中,美国成为最后的赢家。火箭是个十分复杂的系统,一个环节的出错都会造成火箭整体的失败。美国的获胜,源于综合国力和整体科技水平的领先,即使

        苏联火箭计划早于美国,但是美国在火箭发射频度、火箭细节设计上超过苏联,后期苏联除了在火箭发射技术上领先于美国,其他方面都被超越或赶上,太空竞赛苏联失败

        是早晚的事情。

    3.太空竞赛的意义:人类对未知的探索促进了人类的进步,早期人类靠双脚探索陆地,到用帆船探索世界,每次的探索都促进了文明的发展。太空的探索极大促进了科技的进步

                                   

计算的时代

    1.算盘:手动的计算机,珠算口诀可认为是最早的计算机软件。

    2.冯 诺伊曼结构与图灵机

    3.计算机最初的设计目的为了国防的需要,随着电子技术的进步和许多公司的努力,计算机开始走入家庭(计算机价格下降、小型化、耗能少)

    4.摩尔定律:过去50年里,集成电路的性能每18个月翻一番。

    5.安迪-比尔定律:新软件比从前的软件耗费更多的硬件资源,以至于完全吃掉了硬件性能的提升。耗费更多资源的原因在于软件越来越复杂,软件开发难度越来越大,开发人

        不得不采用效率降低的高级语言,否则开发周期和维护成本太高。

    6.winTel与Apple之争:intel控制处理器,微软控制操作系统,这两家公司控制着PC行业。Apple与winTel之争是两种商业模式和文化之争,前者代表封闭和对技术的垄断,后者

       代表开发和分工。Apple从处理器设计到应用软件开发全靠自己做,以一个公司抗衡整个行业,难免落败,苹果的智能手机和Google的Android操作系统之争又是历史重演。

    7.智能手机对winTel体系的冲击:移动互联网正在逐步取代基于PC的互联网。智能手机同时也在冲击着传统的运营商,手机的通话功能在弱化,运营商以后要转型成服务商。

    8.可穿戴设备:可穿戴设备将人连入了互联网,Google glass可将人看到的记录下来,相当于扩充了人类的脑容量。

    9.人类的未来:人与机器的结合?


经济博弈

   1.庞氏骗局

   2.泡沫与炒作


硅谷的奇迹

     1.硅谷起家于半导体,在半导体行业衰落时,转向了软件工业,而不是继续扶持半导体行业。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行业会处于被淘汰的地位,与其继续扶持一个夕阳产业

        不如痛下决心转型到一个新兴的行业。

     2.很多技术的生命周期小于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时间,没有什么技术可以用一辈子。


互联网时代

    1.互联网行业的游戏规则:开发、免费、盈利。在互联网时代公司如果落后,很难再有赶上的机会。

    2.互联网就是平台:亚马逊更多地是个平台性公司,控制着付款和送货两个重要环节。

    3.互联网就是信息和数据:Google的崛起

    4.互联网就是通信:facebook的崛起。

    5.Google广告与雅虎广告的区别:在免费的互联网中,最有价值的是用户的关注度,用户的时间是有限的,因此关注度也是有限的,关注到的信息更是有限的。与其向用户

       推送广告,不如由用户在有广告需求是拉取。故而Google的广告更加有效,广告收入远超雅虎。

    6.用户忠诚度是互联网公司成功的关键。

    7.Web2.0公司的特点:平台、平台开放、非竞争性与自足性

    8.Web3.0:移动互联网时代。将人的连续上网时间改为碎片化的上网时间,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链接到网络。Web3.0正在将计算机网络变成人的网络。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