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省赛总结....都是泪

比赛总结

         回来第二天才开始写这个总结,其实比完赛当天晚上就有写些东西放到自己的tibiji上了,没想到再写到博客上,毕竟写出来都是自己的血泪史,但是有错误就得要正视错误,有问题就得找出来解决问题。

         先介绍一下我们的比赛流程吧。

         热身赛下午3点半开始,5道题目,XFH前两个,我中间一个,CHY后面两个,第一题比较坑,我们队是真不知道济南有多少泉,看人家队1分钟就A掉了,我们就先去看别的题目。看到D题是

         晚上我和CHY住一个屋,XFH和老师住的一个屋,我们比完赛没有交流太多,就早些睡觉了。

         第二天早晨9点比赛,进场前我们互相打气,进场后看到他俩还是有些紧张的,我是第二次参加比赛了,坐到电脑前面就没有了紧张感,就开始把模板书籍字典什么的都放好,把打印的大大的“NO BUG”摆到电脑那,等待着发题。

         我们题目分工是XFH前4道,我中间4道,CHY后面4道。开题后,开始2分钟榜单服务器出了些问题,我一边读题,一边刷榜单,等到XFH告诉我,A题是水题,他告诉我题意后我一看是向上取整,就直接去敲,但出题出的还是比较慢的,9分钟1Y。之后我开始刷榜,看到K题有做出来的,就让CHY去读K题,CHY一会告诉我题意说字符串逆置,我一看实例也就懂了。CHY说要不他用JAVA敲,我说这题我用C语言敲就可以,那时候是我抢过来敲的这个题,当时真应该换着敲的,我还可以去读别的题。倒是很快敲出来了,但因为CHY告诉我数组是1000,我就没再去看题,直接就测试实例,交了,NO,有点蒙,就赶紧去读题,一看是数组开小了,这时候XFH有点急说,怎么能犯这种错误,改完又交了,NO,卧槽,当时啥也没想,继续找BUG,看看是不是空格的问题,我就把所有空格都改成了‘ * ’,一看最后真的多个空格,立马改过来,YES。20分钟3Y。这时候的罚时已经让我们在铜牌区比较靠后了。而且这一道题就非常影响整个队的心情。

然后榜单很多人刷了B题,XFH告诉我B题题意,我觉得还是挺简单,先打了个斐波那契的表,开到45,想着45不算大,用深搜应该可以过,这种题目也就能搜索过了,二叉树,判断这个数字选和没选。我让XFH上手来敲,他不敢敲,他对DFS一直有阴影,之前好多次都是调不出来让我帮着调出来的。我又开始敲这个题,敲完了,调BUG,实例过了,测大数,超时…给他们说先放一放,因为我看着这个题目要求的内存还是挺大的,我以为要开数组存储什么东西,觉得想的DFS思路可能不对,就放下了。这时候比赛进行了将近一个小时。

看到E题有好多敲出来的,CHY和XFH就去看E题,这个时候我在读别的题目,让他们读题H,我刷榜。等他们明白了题意,告诉我在’ . ’的位置,判断上下左右有几个’ * ’,有一个‘ * ’的就统计一下,最后输出有多少个。因为看到这种输入矩阵的题,就首先想搜索,再一想直接循环判断就行,然后就开始上手敲。其实这个时候想换他们敲个题,我下来的,他们说没我敲的快,我就继续敲这个,实例过了,交,NO。又蒙了,我找BUG,发现判断越界的时候都写成了n+1,低级错误!!改正,他们说看看还有没有别的BUG,我说肯定就只是这的问题,这个时候其实我有是有些着急了,我们这个时候已经落下好多,需要一个YES,交上YES。78分钟2Y。松了口气。

XFH看了G题,博弈,告诉我题意说,把一个数字,拆分成3个数字的和,三个数字的异或为0,有多少种情况。我看了看,没有思路,但XFH觉得,这题不难,可以做,他就一直在看那个题,那个题卡了他2个小时的思路…我刷了眼榜,看到J题出的多,C题有出的,我看J题太长就给了CHY读题,自己去读C题。C题一看到是图论的题目,自己就兴奋,比较在队里我分工的是图论,看了个大概,是找最短路的,但是没看懂根据最短路找什么东西。去看实例,找到最短路,其它第三组实例感觉都是找中间跳的路由个数,但是第一组实例说不过去。这时候CHY问我,炉石传说是不是刚开始不能攻击,我之前玩过几天,现在真的是记不得了,他说其他示例能讲的通,但是第一组实例他不明白为什么不能攻击。这时候我把C题题意告诉XFH,他又看了看示例也没明白,我就去电脑上调B题,CHY和XFH讨论J题。卡题,卡了两个小时,什么题目也没敲。CHY终于明白必须带charge的才能攻击,他和XFH读了示例,看了没错,我说CHY你来敲吧,他有些推托,但还是让他敲了,因为最近他用JAVA写的程序太多了,一上手C

他就不敢敲了,敲了一半说,还是换我来,我就根据他的思路继续敲。敲完示例过,造了组示例也过了,就交GCC了,NO-compile error。卧槽!我又看了看程序,没什么问题,交了遍G++,NO-compile error,妈的,见鬼了!我找找问题在哪,一看CHY直接把C题目删掉敲的,而我交的J题cpp,我要疯掉了!!

交上,YES。XFH也快疯了,怒道,怎么能犯这种错误。我也太TM粗心了,太慌慌了。205分钟3Y。

封榜后一个小时,CHY说C题我们理解错了,应该是找最短路的第一个跳点,我一看是这个意思,就上手敲dijkstr模板,但是之前没想着写记录路径的题,愣住了,不知道该怎么记录路径了,我问他们他们也说不清楚,毕竟他们这一块也没怎么学。离结束还剩40分钟的时候,我想着大不了从头开始想,开始在纸上写路径,才明白只需要找该结点的上一个插入的mark结点就可以,自己加上,示例过了。又造了几组示例感觉没问题,也看到题目中说如果有多条最短路,输出结点最小的那个,我感觉没太大问题,因为都是从小的结点查找的,测了几个示例,自己感觉是对的(现在想想可能那几组答案不对),就交了,NO。BUG也调不了,就直接放下了,还是去回头看B题,那题做出来的人太多了。看到有个条件说不能找相邻的fibonacci数,我又加了判断,7亿能跑出来,10亿跑不出来。然后绞尽脑汁想剪枝。我想着再试试从后往前扫吧,改到一半,BUG没调完运行了下,没出结果,CHY说回到刚才把,我就直接回到刚才状态,继续想剪枝,如果真改完,这题可能就交上了。

5个小时4个题,本来来的时候还想着,能保铜夺银呢,现在连铜都没有,真是沉重的打击。比完赛没有和老师还有同学在一起,自己从山师走到住的地方收拾东西,一路上跟丢了魂一样。

问问自己真的付出那么多了吗,大二一年问问自己到底在干什么。自己确实把ACM看的非常的重,自己确实很喜欢,打心眼里爱上的,但付出的远远不比ZYQ我会时不时的逃课敲程序,可是那些BC,个人赛,团队赛没做出来的题还是没有吃掉,临比赛前两天才开始啃第五届的题。

明年,我还会再来,我相信,一年之后,会有一个蜕变!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