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S,同步器框架(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队列同步器)

参考博客:https://blog.csdn.net/vernonzheng/article/details/8275624

https://www.cnblogs.com/200911/p/6031350.html

而juc(java.util.concurrent)里的思想是 将这些场景抽象出来的语义通过统一的同步框架来支持。juc里所有的这些锁机制都是基于AQS(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框架上构建的。下面简单介绍下AQS(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可以参考Doug Lea的论文The java.util.concurrent Synchronizer Framework

上图中,LOCK的实现类其实都是构建在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上,Lock是一个接口,接口中方法的具体实现都依赖AQS。为何图中没有用UML线表示呢,这是每个Lock实现类都持有自己内部类Sync的实例,而这个Sync就是继承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AQS)。为何要实现不同的Sync呢?这和每种Lock用途相关。另外还有AQS的State机制。下文会举例说明不同同步器内的Sync与state实现。

1.什么是AQS?

     AQS的核心思想是基于volatile int state这个volatile变量,配合Unsafe工具对其原子性的操作来实现对当前锁状态进行修改。同步器内部依赖一个FIFO的双向队列来完成资源获取线程的排队工作。

 

  1. 同步器的应用

 

 同步器主要使用方式是继承,子类通过继承同步器并实现它的抽象方法来管理同步状态,对同步状态的修改或者访问主要通过同步器提供的3个方法:

getState() 获取当前的同步状态

setState(int newState) 设置当前同步状态

compareAndSetState(int expect,int update) 使用CAS设置当前状态,该方法能够保证状态设置的原子性。如果当前状态值等于预期值,则以原子方式将同步状态设置为给定的更新值。此操作具有 volatile 读和写的内存语义。

 

     同步器可以支持独占式的获取同步状态,也可以支持共享式的获取同步状态,这样可以方便实现不同类型的同步组件。

     同步器也是实现锁的关键,在锁的实现中聚合同步器,利用同步器实现锁的语义。

 

AQS定义两种资源共享方式:Exclusive(独占,只有一个线程能执行,如ReentrantLock)和Share(共享,多个线程可同时执行,如Semaphore/CountDownLatch)。

  不同的自定义同步器争用共享资源的方式也不同。自定义同步器在实现时只需要实现共享资源state的获取与释放方式即可,至于具体线程等待队列的维护(如获取资源失败入队/唤醒出队等),AQS已经在顶层实现好了。自定义同步器实现时主要实现以下几种方法:

isHeldExclusively():该线程是否正在独占资源。tryAcquire(int):独占方式。尝试获取资源,成功则返回true,失败则返回false。

tryRelease(int):独占方式。尝试释放资源,成功则返回true,失败则返回false。

tryAcquireShared(int):共享方式。尝试获取资源。负数表示失败;0表示成功,但没有剩余可用资源;正数表示成功,且有剩余资源。

tryReleaseShared(int):共享方式。尝试释放资源,如果释放后允许唤醒后续等待结点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以ReentrantLock为例,state初始化为0,表示未锁定状态。A线程lock()时,会调用tryAcquire()独占该锁并将state+1。此后,其他线程再tryAcquire()时就会失败,直到A线程unlock()到state=0(即释放锁)为止,其它线程才有机会获取该锁。当然,释放锁之前,A线程自己是可以重复获取此锁的(state会累加),这就是可重入的概念。但要注意,获取多少次就要释放多么次,这样才能保证state是能回到零态的。

再以CountDownLatch以例,任务分为N个子线程去执行,state也初始化为N(注意N要与线程个数一致)。这N个子线程是并行执行的,每个子线程执行完后countDown()一次,state会CAS减1。等到所有子线程都执行完后(即state=0),会unpark()主调用线程,然后主调用线程就会从await()函数返回,继续后余动作。

3.AQS的独占锁和共享锁

独占锁:锁在一个时间点只能被一个线程占有。根据锁的获取机制,又分为“公平锁”和“非公平锁”。等待队列中按照FIFO的原则获取锁,等待时间越长的线程越先获取到锁,这就是公平的获取锁,即公平锁。而非公平锁,线程获取的锁的时候,无视等待队列直接获取锁。ReentrantLock和ReentrantReadWriteLock.Writelock是独占锁。

共享锁:同一个时候能够被多个线程获取的锁,能被共享的锁。JUC包中ReentrantReadWriteLock.ReadLock,CyclicBarrier,CountDownLatch和Semaphore都是共享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